创办19年开办了21个校区,却至今未在外地扩展市场,直到2010年才开始建立市场部,现在又放弃了常规的关键字投放,不做户外广告和地推 。而武海云就是这家有点“奇葩”的少儿英语品牌的创始人。

LILY英语武海云十九年创业史:最痛苦的日子都是自己扛着

2016-03-10 16:55: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LILY英语,和她的创始人一样,总是容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创办19年开办了21个校区,却至今未在外地扩展市场,直到2010年才开始建立市场部,现在又放弃了常规的关键字投放,不做户外广告和地推 。

   而武海云就是这家有点“奇葩”的少儿英语品牌的创始人。

   率性、直肠子......是武海云常常给人的第一印象。

    事业和家庭,只能二选一

   可能换做别人,武海云这样的生活是很累的:19年来,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十几个小时。在生孩子的前几天晚上,她还工作到凌晨,生完孩子不到1个月就回公司,把孩子交给了其他亲人。除了周六日和周一,基本上很难和自己的女儿有较多的接触。

   武海云至今清楚的记得,在女儿读一年级的时候,发生了一件让她吃惊又很愧疚的事。

   那段时间,武海云给女儿换了一个照顾的阿姨。可是女儿却拒绝和阿姨一起睡,而是坚持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奶奶家。

   一星期后,武海云有点急了,对女儿说道:“奶奶年纪太大了,根本照顾不了你。请阿姨来就是为了照顾你的,所以你要和阿姨多沟通,多聊聊天。”

   可是,让武海云彻底没想到的是,女儿的回答让她忽然发现,自己根本就不了解孩子心里在想什么。

   “她一边哭着一边跟我说,‘妈妈,你不了解我,你都不懂我。你看奶奶老了,你们又那么忙,你说我能不多想一步吗?’”

   这时,武海云才意识到女儿非常缺少安全感,只有6岁却非常忧虑。于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她就是开始反反复复的对女儿说“妈妈是爱你的”,也不停的解释为什么要这么忙,让她明白什么是责任。

   “有时候,我就这样跟她说‘以后我要48岁退休,然后每年至少要出去旅游一次,家里每年的开支大概要达到多少,这些都由你来负担’。

   然后我女儿听了就很紧张,她就说‘不行啊,妈妈。我最早也要23岁才能工作,可是我刚开始能赚多少钱啊。如果你还要去旅游,咱们这钱不够花。’然后她算完了账,还特别认真的跟我谈,说‘妈妈,要不我工作的前三年你就别旅游了。’”

   武海云希望将女儿培养成一个坚强的人,让她明白自己工作是有责任的。经过那一段时间的调整,她和女儿之间逐渐开始有了默契。

   “有时候我工作状态不好的时候,也会对她说‘工作太累了,要不我在家里照顾你得了’。结果她反应很快,说‘别,你上班去,你还得养活我们全家呢,小朋友们也需要你’。”

   现在武海云周六日和周一这三天会多花些时间陪女儿,检查作业。因为知道妈妈时间很紧,她的女儿也很懂事,速度很快,不拖拉。武海云深知,事业和家庭,她只能选择一个,而一直以来,她把更多的精力都花在公司的管理上。

    眼泪解决不了问题,很多候都得一个人担着

   19年如一日管理一个培训品牌,武海云经历过多少个坎,可能自己都记不太清了。LILY英语管理构架简单,也没有合伙人和联合创始人,很多担子就直接压在了武海云身上。

  就在两个月前,几个重要的中层管理人员同时提出离职,一时间造成了内部管理秩序混乱。

  “那段时间我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特别的累。我不停地找她们谈,想说服她们不要走,各种法子都用尽了,可是最后她们还是走了。”说到这里,武海云哽咽了。

   武海云是一个很坚韧的人,很多别人眼中的辛苦,对她来说不算什么。说起曾经对女儿的愧疚她没哭,说起多年的付出她也没有哭,但到这里却终于抑制不住了情绪。

   这件事情对武海云的触动很大,形势的紧迫让她没有时间发泄自己的委屈,她只能把眼泪往肚子里咽,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如何补救上 。

   在和几位高管讨论后,武海云开始了改革和补救措施:第一、把一个大的岗位拆分,比如一个大的部门划分为两个小的部门;第二、选拔新人才,加大培训力度,武海云自己培训所有的管理团队,亲自去给员工讲管理体系;第三、从薪酬体系上改革,形成绩效奖和管理成效挂钩的制度,杜绝吃大锅饭的现象。

   经过2个月时间,武海云挽救了这次人事动荡带来的内部危机。

   “其实大部分时候都是自己在坚持,没有人分担的。有时候真的觉得特别痛苦,觉得没有必要,也真的不想干了。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会觉得,你不就是想多赚一些钱吗?但实际上,一个人能花多少钱呢,节省一点完全够了的。其实这份工作的价值让我放不下,我觉得LILY英语是能够教会孩子们英语的,是有意义的。至于未来能走多远,我并不强求,做好当下就可以了 。”

   直到现在,武海云依旧参加一线的教学工作。她是LILY英语的董事长却又兼任教学部总监,在大多数时间里,武海云都在和教学部的经理们一起研发课程,听课、批课,和教学负责人们一起给LILY英语的课程体系做第三次迭代。

   看多了快跑的培训机构,LILY英语的发展步伐就显得有点慢。

   “我们一年也就是3-4个分校这样开,并没有刻意地非要扩张,或者抢地盘的意思。我对物质没有很高的追求,主要还是这个事情是你想干的,有成就感的”。

   从2008年的培训机构美股上市热潮开始,找LILY英语聊收购的、投资的就不在少数,到最近这两年又掀起国内资本热潮,武海云依旧保持审慎的态度。

   她一方面担心外部资本入场会打乱LILY英语一直以来的发展节奏,另一方面也在观察是否有能够和LILY英语带来实际协同效应的投资方。

   坚持2年做一件事很简单,坚持10年做一件事有点难,而武海云已经坚持了快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