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作客虎嗅F&M节和腾讯教育时发表观点称,创业十多年以来,最明显的坑是模式选择,最隐蔽的坑是组织变革,并且介绍了尚德机构在2008年提出的无限接近互联网的目标以及企业发展的清晰定位。

欧蓬:在焦虑中从容漂流

2015-12-04 18:49: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硕  

  多知网12月4日消息,近日,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作客虎嗅F&M节组织的圆桌对话和腾讯教育时发表观点称,创业十多年以来,最明显的坑是模式选择,最隐蔽的坑是组织变革。而且介绍了尚德机构在2008年提出的无限接近互联网的目标以及企业发展的清晰定位。

  尚德机构的竞争对手是几十个城市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

  谈到尚德机构对自己的独特定位以及发展方向,欧蓬说,尚德机构最关注的是生活在大城市的18-40岁的人群。并致力于提供这类人群的最刚性的经济学上可行的产品。同时,不断升级在线内容,从职业证书扩展到职业技能以及对整个民族最有价值的培训——通识类培训。此外,尚德机构还有志于成为互联网上最大的提供终身教育的平台。而根据经济学规律,如果不将小课程、散课程及流量购买、流量变现、流量提供这个圈走通,终身教育就不会发生。

  截至目前,尚德机构是教育行业唯一的一家成功从线下全部转移到线上的企业。所面对的竞争对手则是,遍布全国几十个一二级城市,年营业额从一千万到几千万的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而十年后,所有针对直播授课的企业应该都是尚德机构的竞争对手。

  传统企业的“重”不只是负担与壁垒,还是机会与优势

  欧蓬说,尚德机构2015年大概6亿的收入百分之百来自于线上,整个集团7亿元的收入也是百分百来自于线上。但也拥有100多家线下店,这和去年相比,增长了1000%。

  当人们都觉得互联网是做轻,所有重资产都是重时,欧蓬却认为,传统企业的“重”不只是负担与壁垒,还是机会与优势。事实上,任何一个传统企业,如果仔细去研究,就不难发现一定会有一些和行业结合紧密、互联网企业打不进来且事实是需要打得很重的地方。这些东西如果设计好了,会成为阻止类似于BAT这样的巨头把你灭掉的重要壁垒。同时也是攻击他们的重要的机会。

  转型中最明显的坑是模式选择

  谈到在从实体机构向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欧蓬说最明显的坑是模式选择,最隐蔽的坑是组织变革

  创业十多年以来,尚德机构一直采用传统的面授模式,虽然在2011年推出了第一代基于录播模式的“嗨学网”,2013年又推出了纯直播平台“对啊网”,解决了很多问题,但在整个互联网教育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下,2014年尚德机构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重新确定了一个新的模式,并因这个模式而开启全面转型。对所有开展转型的企业而言,第一个最明显的坑,其实是模式的变革、模式的选择。

  明天:组织变革是关键

  在互联网时代,风云变幻。面对未来的难以把握,恐惧和焦虑的情绪总是让人难以摆脱。不同于大多数人的手足无措,欧蓬不认为焦虑和恐惧是需要解决的,而是需要学会跟焦虑和恐惧相处。

  “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两部电影之一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告诉我们的一个道理。那只老虎理查德·帕克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你人生的欲望、焦虑和恐惧,不要尝试去杀死它,而是需要跟它共处。”

  当提到明年的发展规划,欧蓬说,“尚德机构将选择组织改革作为关键词。尽管技术变革、模式变革更加显而易见,但事实上任何一个大的技术变革和模式变革之下,一定隐藏着组织变革。在过去200多年里,我们经历了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但是我们一直没有建立一个强关联,就是亚当斯密《国富论》出来之后,分工带来效率的提升,引起了组织从作坊式变成职能式这样一个大变化,支撑了过去200多年的发展。互联网技术本质上来说模式是可以选择,但最难而且也是最隐蔽的是藏在模式之后的组织的变化。”

  转型三步走

  2008年,尚德机构提出了无限接近互联网的目标。现在尚德机构已经完成了整个全线百分之百的在线业务的转型,但欧蓬坦言这只是战略规划的第一步。只有在完成第二、三步后,尚德机构才能真正完成转型。而尚德机构的转型规划分“三步走”——第一步从2014年6月开始,不接受面授订单。第二步,获得客户的方式和提供服务的方式会有根本改变。第三步,重新定义学习。(多知网 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