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董事长周鸿祎怒批余佳文:“你这个话讲的很虚伪,你作为老板不能忽悠员工。你愿不愿意把你的股份都分给员工?反正是玩,为什么不分给他们呢?“

周鸿祎斥余佳文:你作为老板不能忽悠员工

2015-08-13 11:38: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Karyn  

        多知网8月13日消息,曾放言“2015年拿1亿利润分员工玩一玩”的超级课程表CEO余佳文再次做客央视《开讲啦》,提及“拿1亿分员工”的言论,他称“年轻人的企业是应该玩出来的,不必太过于较针。”

  节目现场,360董事长周鸿祎对余佳文“玩”的说法无法忍受,怒批余佳文:“你这个话讲的很虚伪,为啥我用这个词了呢,你作为老板不能忽悠员工。比如你创业,如果你觉得今天一点无所谓,你干嘛要拿股份呢。余佳文,你愿不愿意把你的股份都分给员工?反正是玩,为什么不分给他们呢?”

  余佳文对周鸿祎抛出来的问题均未正面回应,只是表达“生活也好,工作也好,都是玩出来的”的观点,甚至称周鸿祎“应该去全国唯一一家都是90后公司实习一周,看看这帮人是怎么工作的”。周鸿祎摇头表示很无语。(多知网 Karyn)

  以下是节目现场部分对话:

  主持人:去年你在我们节目里说,打算今年拿出一个亿给员工发着玩一玩,让大家高兴高兴。

  余佳文:我们今年刚完成了一半。

  主持人:已经发了5000万啦?

  余佳文:完成一半还没发。我准备今年年底在广州搞个超大型的余佳文认怂会,我认怂怎么了,我就做不到。我做到我也认怂。年轻人要敢作敢当。做不到就做不到嘛,怕什么。

  周鸿祎:你这个做法是非常错误的,第一,上次你发那篇讲话,当时我给你发短信,我认为有些话说过了头,当时收是来得及的,因为不要轻率地去做这种承诺。做了承诺媒体会给你算账,大家会给你算账。第二,如果你说了做不到,特别面对你的员工,这种失信是挺大的一件事情。

  余佳文:年轻人的企业是应该玩出来的,不必太过于较针。

  周鸿祎:但如果我告诉我的员工说,我要给你发奖金,这不是玩笑,我觉得你太着急了。你做不到很简单,中国任何一家公司,包括腾讯,中国最赚钱的公司,包括小米,号称做了多少收入,你能不能拿出1亿分给员工?任何一个CEO是不会答应的,因为它会违背很多公司的策略。我不知道你们公司上一轮估值是多少,我给你建议,你从公司拿出价值一个亿的股票分给大家。

  余佳文:我觉得太较真了,生活也好,工作也好,都是玩出来的,我们如果太过于较真这些东西,我觉得就给自己太多枷锁。

  周鸿祎:我觉得这跟90后没关系,我也喜欢交90后的朋友,但你不可能所有事情都玩。比如,我承诺给你投资,给你投10个以,占1%,过两天你来找我要钱了,我说我公司都是玩的,你哪能当真的?

  余佳文:我觉得事分两个,周总刚才聊的是对企业内部的管理,我们是一帮玩出来的年轻人,但是对客户是另一种态度。

  周鸿祎:我认为你这个话讲的很虚伪,为啥我用这个词了呢,你作为老板不能忽悠员工。比如你创业,如果你觉得今天一点无所谓,你干嘛要拿股份呢,余佳文,你愿不愿意把你的股份都分给员工,反正是玩,为什么不分给他们呢。

  余佳文:我觉得周总应该去全国唯一一家都是90后公司实习一周,看看这帮人是怎么工作的,这个邀约您敢答应吗?

        (点击查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