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出席“良策·华佑”企业家成功论坛,在主题演讲中,俞敏洪告诫与会的企业家“不光是别人要革你的命,还得自己革自己的命”。

俞敏洪:面对转型,自己要革自己的命

2015-04-14 15:44:12发布     来源:粤商会     

  近日,俞敏洪出席“良策·华佑”中山大学时代华商与粤商会协同主办的第56届企业家成功论坛,环球市场集团总经理胡伟权作为粤商代表参与了此次对话。在主题演讲中,俞敏洪告诫与会的企业家“不光是别人要革你的命,还得自己革自己的命”。

  2013年,《中国合伙人》的热播让黄晓明扮演的成冬青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这部以新东方创立为原型的励志电影,让不少人把现实中的俞敏洪与电影里的成冬青划上等号。3月16日,俞敏洪出席“良策·华佑”中山大学时代华商与粤商会协同主办的第56 届企业家成功论坛,他说起了这部电影:“我在清华大礼堂看了首映,以后灰心丧气,我觉得这个主角不如我,完全没有把我的气质演出来,只有一点比我强,黄晓明比我长的帅。”俞敏洪的调侃让全场哄笑。

  事实上,俞敏洪的创业经历与电影区别甚大。作为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从未像成冬青一样被合伙人架着走。而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企业家该如何跨过难关,向前发展,俞敏洪与现场的企业家分享了他的看法。

   企业需要一个目标,你要把它说出来

  企业需要营利无可厚非,俞敏洪传达的是,“你一定要有志气和豪气,告诉下属,我们为什么要干这件事情!企业需要一个目标,你要把它说出来”。

  在俞敏洪看来,事业目标并非小事,“对大部分人来说,他们都会寻求:我跟你干这件事情到底为什么?”尤其当企业做大以后,更需要给员工一个精神方向。作为社会人,希望赚钱养家把生活过得更好,这是人之常情,然而赚钱本身绝对不能成为企业的最终目标。员工需要从企业家身上看到企业的目标价值。

  俞敏洪透露,他每年读一千份左右的创业报告,能看出真正热爱事业的、觉得自己事业有意义的很少,大多只能看出营利目的。

  企业的目标、事业的意义并非虚词,“再小的事业,只要为人好,为别人好,为社会好,都是有意义的”。

   寻找合伙人必须掌握主动权

  企业家最重要的人际关系就是与合伙人的关系、和客户的关系。谈起合伙人,俞敏洪指出,企业并非一定要找人合伙,“一个人独断,并不是坏事,并不是没有团队精神;如果你一个人可以把事情做好,千万不要找第二个人。”在做大企业的过程中,上市也不是必备剧情,“公司并非上市了才一定好,只要能迎合时代潮流不断变革自己,不断创新,能够把生意不断地往前推进,就是好公司。”在这位“中国合伙人”心中,该如何寻找合伙人呢?

  “电影最后的故事情节跟现实并不一样,整个新东方发展过程中间,我从头到尾掌握绝对的主动权,我很多被动是为了给朋友让步,但是我有底线,从来没有让谁翻过我的底线,如果被翻了底线还要步步退让就不成了。”俞敏洪首先强调的是,在合伙过程中,必须要掌握控制权;目前社会上大多的合伙再散伙都是因为没有最终决策人,矛盾重重谁也左右不了局面。

  控制权并非只表现在股权持有上,缺少核心力量和技术,同样容易被架空,真实的控制力来自企业家本身,“在我的朋友跟我合伙以前,新东方其实已经在我的经营下运作了五年,当时我一个人创造的业绩年收入两千多万。这时候合伙很明显我就是头儿,并不是电影里演的我很窝囊,等朋友一帮忙把事业做起来了我跟着享福。”

  除了主导企业方向,分享事业成果也是维护合伙人关系的关键问题,“做领导要洞察员工需求,不要等他开口。如果一个技术人员对公司的发展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你还只给他1% 的股份,早晚有一天要翻船。”

  然而,分享事业成果的前提条件是,不能找一个贪得无厌的合伙人。“没投钱,只投了技术,要个20%-30% 的股份不过分,但要50% 就是阿拉伯的骆驼了。贪得无厌的合伙人会一步步把老板边缘化,最后老板就可能被气走”,俞敏洪说。

   不要有事有人,无事无人

  2013年反腐风暴以后,企业家与政府的关系变得敏感又微妙,俞敏洪提醒企业家,不要走贿赂的路子。“母亲教过我一句话:不要有事有人,无事无人”,俞敏洪坦言,他每逢节假日,都逐个给朋友发短信问候,而且从不群发,“从新东方内部人士到外部人士,我一天通常要发出去3000 条短信。”

  “你愿意真心付出,不要怕丢面子”。俞敏洪笑称,自己过去求人办事,第一次不理他就觉得了侮辱,第二次不理他就觉得深深受伤,“中国人总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如果你是小土豆,想让对方关注你,你需要付出许多辛苦,他才可能注意到你”。

  新东方曾在2012 被美国浑水公司做空,这是企业上市后在资本市场中不得不面对的战争。俞敏洪坚持一点:没有一点造假,保证诚信,公司的制度、财报完全可以透明化拿出来让投资者看,“到美国上市第一天起,我跟新东方所有数据相关人员说过一句话,不做假账是我们心中最低的底线”。

   自己要革自己的命

  互联网时代全面到来,企业面临颠覆性的挑战,改良改革已经不够。以颠覆过去的商业模式为前提,让企业获得新生,困难显而易见。俞敏洪以马化腾为例,微信的崛起对QQ 造成了威胁,创新的模式和内容对旧模式造成冲击,此时作为企业家就需要取舍和判断。

  “我们每次转型不光是别人要你的命,还得你自己要革你自己的命,你能不能凤凰涅槃成功,没有任何人知道。”俞敏洪的这句话赢现场一片掌声。

  “千万不要以为企业做不成是因为外部环境、因为合伙人不好、因为员工不会等等,请记住任何事做不成只有一点,都是因为你自己不够好,找任何外部的原因抱怨,都是你在为自己找台阶下而已。”俞敏洪提醒在座的企业家,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对自己必须严格苛刻。

  演讲最后,俞敏洪谈到了史玉柱,巨人集团倒下后又重新站起,“企业运营的终极,已经没有了失败和成功的概念,你能不断颠覆、推翻、改革自己,并让企业不断向前,你就可以把自己叫做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