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新东方助理副总裁吕伟胜离职,70后吕伟胜曾是新东方杭州学校校长,分管华东二区。吕伟胜离职后加入跟谁学任副总裁,负责全国各地分公司管理。本文是吕伟胜离职后发表在其微信公众号的文章。

吕伟胜自述:笑着离开新东方

2015-04-10 11:21:1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吕伟胜  

        编者按:不久前,新东方助理副总裁吕伟胜离职,70后吕伟胜曾是新东方杭州学校校长,分管华东二区。吕伟胜离职后加入跟谁学任副总裁,负责全国各地分公司管理。本文是吕伟胜离职后发表在其微信公众号的文章。

   有人说,“起重机开久了,会觉得自己是大力士。”

  这是这么多年来对我内心触动非常大的一个感受。打一个不是特别恰当的比喻,我在“新东方”的光环下工作了十二年的时间,很多时候,去与政府机构、公办学校、媒体、商业机构商谈合作的时候,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比较顺利,并且双方的合作节奏是非常愉快的。我相信,究其中原因,大部分还是因为这块金字招牌给我“铺路”。那么,如果没有这块“招牌”,我是否还能够做一个能够引起一点点小呼应的校长?我是否还能够谈成功一个又一个顺利的合作?我是否还是能带出一个精兵强悍的队伍?

  在我离40岁越来越近的日子里,这些问题也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清晰。

  从3月9日我公布离职这个消息后,我的微信,包括公众平台,每天几乎都是处于信息爆满的状态,我仔细总结了一下,很多朋友、同事、员工都问了非常类似的问题。

  吕老师,您在北京新事业发展顺利吗?吕老师,您对于创业是什么样的想法?吕老师,为什么你要加入跟谁学?吕老师,对于互联网教育您有什么想法?吕老师,跟谁学未来会选择垄断吗?

  等等。

  今天上班的路上,听广播的时候,DJ说到“今天是4月9日”,我忽然意识到,今天是我正式离开新东方的一个月。也许,我可以跟大家聊聊我这个月、甚至几个月前的一些想法,或许也能给很多对于事业选择有困难、事业处于瓶颈期的朋友一些帮助。但不管有没有帮到你,老吕都保持乐观、坦诚的态度,也欢迎你跟我深入探讨。

   生命的低谷,如果要经受住考验,等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关于过去

  我曾经在担任新东方杭州学校校长的期间,经历过一段低谷。是真正的低谷。

  那段时间,中学部和少儿部生产关系改革滞后,区域营销引擎未能发动,优秀师资后备不足,国内外部业绩出现下滑。在外人看来,我表面上是非常冷静、沉着的,但是内心的煎熬是旁人无法体会的。如果把这种压力转嫁给我当时的管理层,大家会更深层次地下意识地确定我们的业绩是下滑的,我们在杭州的培训行业遭遇了非常大的挑战,说得直白一点,会“扰乱军心”;当然,我也不会跟俞敏洪老师有太多的抱怨,或者求助,如果这些压力我自己不能很好地化解,那么作为“校长”我又有多少过人之处?

  所以我首先稳住了自己的情绪,然后想办法稳住团队的情绪,让大家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

  说实话,我对于自己在财年结束后能够拿多少年终奖这件事,并不是那么看重,虽然我在当时还没有到达实现财务自由的地步(现在也没有),但是也至少实现了衣食无忧。所以我的心思一直在整个学校身上,我想通过调整学校业绩的上升,从而帮助团队实现业绩目标,进而帮助每位员工、每位老师实现目标。

  做了很多努力,沉沉浮浮,起起落落。员工大会、新春年会、动员大会,每一次会议都开诚布公地把学校的经营状况告诉每一位员工,尽力让大家理解我们的决策和目标;亲自负责把关每位新教师的招聘;花大量时间抓教学质量;每周与总监团队开会,分析数据,想办法解决问题;该花的钱花出去,该做的广告做起来,该给员工的奖励我都会签,当然,过高的预算和不合理的费用我也会省,也会扣。

  最后,中学部精品班出现了持续两个多季度的大幅增长,少儿部也持续稳健上升,只是国外部的发展还需时日,但是趋势已经初步好转。

  冷静蛰伏,是应对低谷的一个很好的办法。总会有“涅槃”的机会,只要你坚持住,并且相信自己。

   内心想要冒险的心蠢蠢欲动,闯荡是男人的“正事儿”

  关于成长

  新东方给了我机会,对我有“知遇之恩”。我不说“涌泉相报”,但是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酷学酷玩项目从零做到一个比较大的规模,把杭州学校的业绩从起步做到在杭州培训行业处于领先位置。用12年的时光,用人生中最好的时光。

  已经不想用“感激”或者“感谢”这样的字眼去形容新东方对我的帮助。我的生活本身就已经与新东方融为一体。我的所有的朋友圈子都在新东方,所有的吃饭聊天都是新东方,连苹果的apple ID注册都用的是新东方的邮箱。

  我也经常忆起和俞敏洪老师一起讲座,把酒言欢,在青海、内蒙、三峡、兰州的大地上纵情高歌;而我从每位新东方的领导身上学会如此多的对我的职业生涯起到重要影响因素的职业品德和信念,都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古人为什么会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为什么会说“好男儿志在四方”,深究原因,男人本身就是一种适合“闯荡”、“冒险”、“挑战”的高等动物,从古至今,毫无例外。只有经历过这些风雨洗练的男人,才会更加懂得如何在世间相处、懂得如何珍惜生活、懂得生命的意义。

  我一直记得海明威曾经说过一句话:“There is nothing noble in being superior to some other men; the true nobility is being superior to your former self.”意思是说,比他人优越并无任何高贵之处,真正的高贵在于超越过去的自我。

  所以,当我在新东方经历了多年的起伏、失败与成长后,我内心深处想要出去看看的心,渐渐地发酵。这也是迫使我做出离开新东方决心的重要原因。

   如果生命要转弯,一定要找对方向

  关于选择

  很久以前,与一位投资界的前辈一起吃饭的时候,他对我说:“伟胜,你以后出来创业,如果做教育行业,你做什么我都投;如果不做教育行业,你做什么我都不投。”

  这句话我琢磨了很久,发现它的背后是有逻辑的。这个逻辑是,选择职业生涯时:换行不换岗,换岗不换行。

  当时我在选择创业的方向的时候,我首先确定了就是教育行业,因为这是一个我熟悉并且擅长的领域,我的绝大部分工作生涯都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碰过壁,也吃过苦,所以我愿意接受这个行业更多的、更大的挑战,我有信心,也有底气;其次,我对于互联网的发展给现代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有非常大的震撼,并且坚持认为互联网会持续地、深入地影响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所以我选择了“跟谁学”。

  这是我的内心告诉自己的答案,所以我听从了心的选择,勇敢地跨出了这一步。不曾匆忙,也不再踟蹰。尽管我现在依然非常想念美丽的杭州,我的好朋友也有继续奋斗在新东方的各个岗位上,我也经常想起曾经在杭州学校的点滴感动,历历在目。甚至,在前不久“跟谁学”的发布会上,我见到了那么多熟悉的面孔,他们都曾经在新东方与我并肩作战过。那种感情,是不可能从生命中抹去的。而在新东方的岁月,带给我的,是一种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和气质,职业地思考、做人的坦诚、面对低谷时候的守正出奇、绝地反击,都深刻地印在我的身上。

  “选择”是一个恒古不变的人生主旋律。很多同事表达了对于我离开的惋惜和不舍,我依然被大家在3月9号年会时候的依依惜别所感动,我想跟你们说的是:新东方曾经、现在、未来都是一个很好的很适合发展的平台,如果你选择了教育行业,选择了当老师,选择了通过用自己的知识点燃别人的希望这份职业,那么新东方是一个值得你为之奋斗的地方,也是一个能够让你的价值得到体现、能力得到回报的地方。

  而如果你要选择一个新的岗位,或者新的行业,请记住我的建议:换行不换岗;换岗不换行。如果选择了转弯,就一定要认准方向,并且不要轻易回头,因为如果最终你能顺利到达目的地,没有人在乎你开的是奔驰,还是手动拖拉机。

  我是一个不太会给自己留“后路”的人,对于任何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全力投入把每一件事做好。

  我想,我也会一直这么走下去。

   “攒人品”,写属于你自己的track record

  关于感恩

  很多时候,我们会忘记感谢身边的人,或事。

  但感恩,虽然是感谢别人,但收获的却是自己。学会感恩,生活中会充满正能量,你会活得更开心,更自在,更包容;而不会每天都计较一点小得失,不会总是抱怨,不会觉得身边的人总是针对你,而把生活过得越来越“目光短浅”。所以,学会感恩,最大的好处享受者,是自己。

  2005年,首次做扬州酷学酷玩夏令营的时候,由于初次做项目,虽然招生情况很好,但是后期的管理和运营非常混乱,带给我不小的压力和迷茫,但是我挺过来,一边学习一边实践,每天都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去工作。也幸好这些磨练,让我懂得了怎么运营一个项目。

  2009年,新东方杭州学校一些主管甩手走人出去创业,留下一个并不稳固的团队和不太稳固的业绩。着急、郁闷、失望、痛心在那段时间像狂风暴雨般不断侵袭着内心深处。但是我挺过来,重新建立团队,用宽容去对待已经过去的事情,用希望去培养新员工。感谢这些经历,我很知足,现在的新东方,团队稳定、健康。

  2013年,新东方杭州学校进入业绩瓶颈期。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新东方,突然间从“高速”退居到“国道”。我不停地反省自己,深究原因,看数据,看报表,巡校区,做活动。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想过成功,想过失败,但是,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所以我继续坚持,也挺着把业绩的利润进一步做到稳步向前。

  这三次动荡,是我在新东方十二年中最深刻的三次“挑战”。选择面对,选择积极,选择乐观,最后,选择感恩。

  每一位留在新东方的同事,其实大家都是一张track record,在人生每一个阶段,都要好好地为自己“攒人品”。在每一个岗位上,怀一颗感恩的心,把每一份工作都做到极致,做到问心无愧,才是对自己的付出最好的答案。

  我的所有荣誉和成功,都是因为有背后强大的队伍,都是因为有“新东方”。所以,虽然离开一个月了,但是,感恩两个字,是我最想说的心里话。

  我们都不太可能在一个公司干一辈子。但是,无论是在哪一个公司干,就要做出成绩,无论碰到什么困难,都要努力去坚持和克服,最终当你找到更好的平台和发展方向的时候,才会笑着离开,而不是哭着、骂着、恨着离开。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和初衷。

        (本文作者吕伟胜,新东方前助理副总裁,微信公众号“要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