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下午,2015多知新年论坛在北京举行,达内董事长兼CEO韩少云做主题演讲。上市是达内的第一大理想,做管理一流的培训机构是第二大理想。这一理想如何实现?

韩少云:达内如何实现一流管理的目标?

2015-01-27 20:05: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1月27日消息,今日下午,2015多知新年论坛在北京举行,达内董事长兼CEO韩少云做主题演讲。如果说上市是达内的第一大理想,那么做管理一流的培训机构是第二大理想。这一理想如何实现?

      以下为韩少云演讲全文:

  首先感谢大家,用一下午的时间听我们的演讲。主持人也说了,我每次讲的都是干货,可能跟我做技术培训有关系,技术是不能搀半点假的,讲的必须是真实有效的、经得起别人验证的事实。回归到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这一话题,上市之后如何权衡现实利益和长远规划。

  现在还不是达内并购投资的最佳时机

  我们上市以后,我们的投行、投资人,也在不断的跟我们沟通、交流。他们说,可以介绍给达内一些投资、并购的对象,让达内迅速成为一个10亿美金的公司。

  我说,现在我们还不是并购投资的一个最佳时机。为什么呢?我们权衡一下现在的状况,达内公司现在去并购的话,我觉得我们会消化不良。

  我们要正确的评估我们自己的管理能力,我们现在的管理能力跟大多数中国公司的特点一样,还是处于野蛮成长的阶段。我们之所以能够做这么大,或者能够成为一个上市公司,跟中国这样一个好的业态环境息息相关,并不是我们的管理有多强。

  所以上市以后我们把短期目标,定为做中国一流的培训公司。今天我们也在很多培训公司面前去讲这个话,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一目标、想法,能够让培训公司的管理质量能够更好。

  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至于能不能成为一流的公司,无所谓。只要我们向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去实现我们的目标就好了。

  为什么要做管理一流的培训公司?

  我们去做管理一流的培训公司,不是去争一流。而是为了实现企业的价值。我们想实现什么样的企业价值?我觉得有两方面的价值。

  第一,不怕被模仿。

  我们跟投资人沟通,包括在路演的过程当中,很多投资人都会提问的一个问题:别人去用你的模式做IT培训、做教育怎么办?这是一个傻问题,实际上现在处于一个商业非常开放的环境。任何商业模式,任何企业都没有秘密,商业模式都无法保密。达内的教学形式是达内学生的付费模式。

  我们在2006年推出创新的就业和分期付款的模式,已经成为IT行业的一个标准。几乎所有的培训机构都用这样的模式,我们远程教学模式,只要别人想用的话,也非常容易复制过去。

  实际上商业模式是很容易复制的,但是不能被复制的东西是什么?我觉得就是管理。如果你的管理是一流的话,你的体系是别人复制不了,你的经验教训是别人复制不了。我当时跟投资人说,我们的利润率只有20%。任何一个复制者,模仿者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复制别人。能复制80%已经非常好的。别人只复制了80%,就意味着他的商业模式可能是赔钱的。别人就没有复制的必要了,如果我的净利润是40%了,这是完全有复制的必要。如果现在有一个培训机构,净利润40%,达内也愿意复制。我们复制百分之百不可能,复制80%还是有可能的。

  但是,现在的培训行业净利润高的业态我们还没有看到。所以,我觉得做这个管理一流能够树立起被别人复制、模仿的门槛。

  第二,不怕被颠覆。

       如果真的能够做到管理一流,那就不怕落后。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阶段,培训行业的业态、形态,教育模式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即使你是上市公司,也远远保证不了你的业务模式是最先进的。一定会有新的公司,新的创业者,创造发明出更有效的商业模式。我们怎么去应对这些新的商业模式?我觉得如果达内公司做成一个管理一流的公司,即使有新的商业模式能够去颠覆我们,或者未来有可能颠覆我们的话,我们也不怕。因为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如果有人,有公司,有创业者已经证明他的商业模式是非常有效的,跟我们类似的,如果我们具备管理一流的话,我们就很容易复制别人。

  做一个管理质量上升的公司是一个公司发展的基础。

  像微软公司,有强大的商业力量,不能说它有强大的管理力量,是有强大的商业力量。它有全世界的客户基础。微软通过它的体系,通过它的商业系统就把其他公司打败了。做一个管理质量上升的公司是一个公司发展的基础。

   如何做管理一流的培训公司?

  刚才讲到我们为什么要做一个管理一流公司。我们看看怎么做一个管理一流的公司。

  我发现中国的公司有一个问题,包括我本人,即使是管理者,都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中国人的文化,含蓄。我们必须要打破含蓄。从我做起,从CEO做起,张三有问题,我们就马上指出来。往往下面也经常的开展,那个哥们干的挺好,你开除了,他给我讲了一大堆。我说我们经常是粗暴开除,你有没有给他做提醒、警告,然后去开除?他说没有。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就把他开掉了。

  这个可能是在对员工方面不太友好的一种解决劳动关系的方式。更重要的这个叫做打破含蓄,让我们的管理更加有效,能够让我们的问题摆到桌面上,迅速的把它解决掉。

  如果我们有了这样一个精神指引的话,我们就能够去把整个公司的管理做好。这是一个一流公司的思想指引,更重要的是在体系建设上,人才招募上不断的下工夫,增强这方面的能力。

  达内公司最大的瓶颈是什么?我说没有瓶颈,瓶颈都被我们解决掉了。以前很难招到合格的老师,成本很高,周期很长,现在我通过远程教育解决掉了,还有生源不够,后来也解决掉了。

  投行说不能这么说,我就想了,人才的瓶颈。现在有人问,你的市场有多大,我会说市场有足够大。我们的瓶颈就是我们想增长50%,但是,我们的现阶段人才供应的能力跟不上我们扩张的能力,所以我们扩张的速度就没有那么快。这个可能是制约我们今天增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当然这个瓶颈我们一定要想办法解决掉,你要从管理上下工夫,怎么把你的体系建的更具有复制能力。你的人才梯队能够源源不断的招募,培育到更多的满足你业务高速增长的这样一个状态。还有一个,我觉得教育行业也需要引入互联网的思维。我们也需要打破一些思想的束缚。

  我们都会看一些指标,转化率,从一个客户咨询,到最后报名成功我们的成交率是多少。达内现在是7%到8%,我们的员工就形成了一个定律,我这个转化率就是7%到8%,我要获得100个客户信息的话,就要投入多少多少的广告。只想着我怎么去在前端广告上面投入。不想着把这个8%定律打破。我就跟他们讲,为什么不可以做到9%,10%。如果你把这个转化率做到10%的话,不用投广告,也不用实际想办法扩张,自然就有30%的扩张。

       所以,我们教育行业以前,或者历史形成的一些数据的定理也是需要打破的,也是可以打破的。这就需要我们把自己的内功练的比较强,然后通过我们内在的管理能力。去把转化率,把这些我们所谓的教育培训行业的指标能够进一步的提升。

  今天,我们也在这里抛砖引玉,讲了达内公司未来或者近期我们在理念上的一个规划,我们现在有第二大理想,做中国管理一流的培训公司,我们希望能够为培训行业,给我们自己做一点贡献,为培训行业也能够分享一些我们的经验。谢谢大家。(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