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市场受限和相对较小的升学压力,台湾培训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远高于大陆。在如此高强度的竞争下,台湾培训机构的存活法则是怎样的?服务更加细致的台湾K12机构能够给内地哪些借鉴?

从台湾培训机构看大陆,K12是否也能尝试大班模式?

2014-12-25 08:00: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因为市场受限和相对较小的升学压力,台湾培训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远高于大陆。在如此高强度的竞争下,台湾培训机构的存活法则是怎样的?服务更加细致的台湾K12机构能够给内地哪些借鉴?

  多知网对话台湾政龙文教董事长钟藏政,请他讲述了台湾机构做K12的不同思路。

   测试、上课、问题、补充知识,K12辅导的教育闭环

  台湾与大陆培训机构最大的不同就是,每堂课之前都会有一个测试,为了检测学生的学习水平,测试完后,主观题由助教老师改,客观题由机器改。所有学生的答卷第一节课下课就可以得到分数。台湾辅导机构普遍认为,只有通过测试,才能有效监测到学生的掌握程度。

  但目前,大陆的培训班的概念还是上课,却对学生的掌握程度没有把控。表面上省下了那20分钟,多讲了几道题。实际上学生的接受程度可能没有课前参加测试的效果好。目前,大陆培训机构也开始推出各种题库类APP,开始重视检测环节,并加入了一些个性化测试的部分。

  对台湾培训业有一点了解的人都知道,台湾是以大班教学为主。但是,在大陆,K12领域尚没有大班出现。人们都会想,大班能有效果吗?

  但是,这里说的“大班”实际上并非单纯的一个老师讲,几百个学生听的模式。一个大班有一个主讲老师外,还有若干其他老师辅助教学。比如,一个负责写黑板、一个负责擦黑板,还有三到四个助教老师负责改测试卷子和课后答疑。这套体系在台湾早已有之,并沿用多年,从结果来看,这种方法是可行的。

  台湾的“跟谁学”,测试与教师分级机制

  台湾类似跟谁学模式的网站,基本上就是每科3个老师,而且是属于培训二线的名师。老师都分成等级,并将擅长的方面都详细列出。

  因为好学生、一般学生和知识点相对薄弱的学生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对老师讲解的快慢程度、细致程度、方式等都有不同的要求。有的学生可能喜欢在讲课中穿插讲故事的老师,有的学生就会对此比较反感。现在学生在选择老师的时候,已经不只是看教学经验、年限等基础的条件,而是更加注重学生与老师的契合程度。因此老师的类型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一个类目下的老师太多,学生也不可能花非常多的时间去挑选老师、试听等等,一节课按45分钟算,这样的话,时间成本也比较大。

  钟藏政认为,如果跟谁学要按现在的模式,一定要跟测试的网站结合起来做,学生先在测试网站上面测试,测试后匹配相对应的老师,学生选择老师后上课,上完课还要再测试。这样才能做到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实时监控,否则学生只上课,没有测试,最后到考试的时候发现成绩达不到预期,这样是有问题的。

  教育平板电脑离翻转课堂还有多远?

  今年涌现出来很多电子平板的公司,原先技术出身的公司也纷纷投入到教育领域来,以做硬件的公司为典型,很多都推出了教育平板电脑。多知网前些天去了个智慧教育展,就发现在教育平板电脑领域,已经有多家公司在竞争,这个领域,也逐渐从蓝海变为红海。

  这其中大多数公司的思路还是做电子课堂,即老师讲课、学生听课的全部过程都有电子平板和电子教案、电子白板的参与。在电子平板方面,钟藏政介绍了台湾的发展情况。

  台湾纬创,世界500强企业,投入了2到3亿来做硬件,做了6、7年。但是,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就会发现教育平板电脑有很多问题,比如机器续航、机器寿命、软件功能、教师习惯等等。

  比如续航的问题,现在还是很少有平板可以一直使用8个小时不用充电,那学生一整天在教室中上课,充电就变成了一大问题。一个班的孩子充电问题怎么解决?因此需要有充电的设施研发出来。WiFi速度也是一个问题,如何保证一个班的孩子正确连接且保证网速?

  另外,还有平板质量的问题,即使经过相关技术指标检测,在上课的过程中,平板因为硬件或者软件的问题出现死机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一旦一个学生发生这样的问题,课堂上课的进度就被打断,为了解决这件事,这一整堂课就得停下来,这都是台湾真实发生的事情。

  加入电子平板到教学过程中后,老师工作量提升,需要做配套课件等,而且每次课件都需要通过具体内容进行调整。让老师的习惯发生改变,这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

  另一个问题是电子数码产品的寿命,等到软件硬件相关配套设施都调配好,磨合好了以后,电子平板的寿命也即将结束。于是,这些都成了台湾在实际使用电子平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钟藏政强调,虽然在线教育在台湾尚没有成功的盈利模式,只有少数公司能够做到盈亏平衡,但是在线教育的前景仍是光明的,台湾的在线教育公司也处在进一步的尝试之中。

  但由于台湾人口基数所限,台湾不大可能出现比较大的在线教育公司来到大陆发展,台湾在线教育市场,也等待成熟的大陆在线教育公司去开拓和发掘。(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