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前,达内科技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前的董事会上,一位董事提出:“你调低了大概两三百万美元的预期,再冲一下不就冲上去了吗?” “我们已经尽力了,不能杀鸡取卵。现在慢,是为了将来的快。”达内科技CEO韩少云说。

专访韩少云:不要让华尔街牵着你的鼻子走

2014-10-30 00:17: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两个月前,达内科技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前的董事会上,一位董事提出:“你调低了大概两三百万美元的预期,再冲一下不就冲上去了吗?”
 
        “我们已经尽力了,不能杀鸡取卵。现在慢,是为了将来的快。”达内科技CEO韩少云说。
 
        这一对话的背景是,达内科技8月20日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调低了第三季度的收入预期:预计营收3850万-3955万美元,低于预期的4203万美元。
 
        “这个消息发出去,对股价肯定是不利的,当天一开盘跌了百分之十几。”韩少云回忆。 
 
        但他坚持认为,上市后不要影响公司的业务方向、业务节奏,不要让华尔街牵着者你的鼻子走,也不要刻意迎合投资人、华尔街,而是按照你认为合理的、务实的方向去发展。
 
        调低预期的原因是,达内希望从第三季度起进行内部优化,等内部梳理顺畅后,2015年会重启扩张策略。内部优化包括以下方面:广告体系、组织体系、员工培训体系等。
 
        为什么在上市首年,做出放慢扩张的决策?两个月过去了,内部优化的进展又怎么样?近期,韩少云接受多知网采访,讲述了这一决定背后的思考,以及变革的方向。
 
      广告体系:达内集中投放,取消每个学习中心的广告部
 
        达内科技过去的广告体系,与公司的发展历程相关。
 
        达内科技的学习中心是一个个建立起来的。以北京地区为例,从早期的1个学习中心,增加到现在的11个。
 
        每建立一个学习中心,达内就会开设一个子域名的网站。以北京为例,石景山、魏公村等11个学习中心都有自己的网站页面。与之对应,每个学习中心都有自己的广告部,都分别在百度投放广告。
 
        因此,过去在百度上搜索达内科技,会显示十几条达内的广告,无疑造成资源、资金的浪费。“用户也很混乱。这么多达内,选哪个?相当于内部在抢知道达内的学生。这样不好。”
 
        韩少云反思,为什么不把一个城市的学习中心统一到一个域名,相当于做一个引导页,把所有课程集中在这个页面。这样,在百度只有一条广告,用户登陆到某个城市的页面(如北京bj.tedu.cn)后,能快速找到想要的课程,广告成本降低很多。
 
        从第三季度起,韩少云取消了每个学习中心的广告部,统一到集团旗下。“对外,就一个声音,一个品牌形象,一系列课程,这才是对的。”韩少云说。
 
        当然,改革也会有阵痛,主要的影响是网站在百度的权重指数。“老的网站运营了很长时间,在百度的权重指数比较高。现在换成新网站后,相当于从零开始。需要时间去运营、积累。”韩少云说。
 
        组织架构:建立内部培训学院,院校与社招分离
 
        过去,达内科技组织架构中,员工培训体系是缺失的。“员工招聘过来后,放到学习中心,边干边学,边学边干,集中的对员工业务的培训相对较弱。”韩少云说。
 
        他计划,成立达内学院,把员工培训的架构建立起来。
 
        另外,招生体系方面也有不完善之处。过去,一个学习中心的负责人,既要做院校渠道招生,又要做社招。由于社招单价高,做起来相对容易;而大学招聘,需要奔波到各个大学,既累,单价又低,因为要给大学折扣。“所以达内院校渠道招生增长缓慢,占比一直在下降。我认为不完全是市场原因,和组织架构、体系有关。”韩少云说。
 
        调整后,达内科技将院校、社招独立开来,由不同的人员来负责。韩少云希望,院校招生的占比能够保持在15-20%的区间。
 
        薪酬体系:改变一线销售激励机制
 
        “以前一线销售的激励体系也有些问题。”韩少云不避讳的说,“一线销售,招过来的学生,有的是分期付款,后面的资金还没有付,就给了销售激励。这样导致招进来学生的应收款‘没人管’,造成应收款的增大,紧接着造成坏账。”
 
        改变激励机制后,一线销售只有将所招生的学费收全,才会下发奖金,从制度方面来降低坏账问题。
 
        此外,对一线员工招聘方面也有思路的变化。
 
        达内方面研究测算后发现,如果给一线销售的工资水平偏低,意味着招到的员工的层次也会相对较低,造成的结果将是业绩不高。表面上用较低的工资招聘到这些人,但按工资+绩效,除以他们的招生人数,生均成本反而高。相反,用高工资招聘到比较好的销售,生均成本反而低于前者。
 
        根据上述结果,达内决定,将新招聘的销售底薪提高,以招聘到更优秀的销售人员。
 
      希望告别野蛮增长,将引入台湾管理人才
 
        在今年年中总结会上,韩少云对管理团队说:“上市了,有钱了,但别先想着去兼并、收购、扩张,咱们都先等等。达内的产品好、市场好,但管理还是缺乏精细化的成分。中国的公司是野蛮成长,达内也是一样。”
 
        为了“告别”野蛮成长,韩少云正在引入管理人才。十一以后,一位做内部SOP优化的副总裁已经入职。
 
        韩少云计划,继续引入管理型的副总裁。
 
        “我去了趟台湾,发现他们的管理做的非常精细,可能会引入台湾人才,作为一个学习中心的主任,按照台湾服务、管理的水准,把一家学习中心运营好。”韩少云说。
 
        根据韩少云在二季度分析师会议上提供的数据,达内科技毛利率仍有上升空间,有望达到75%-80%,目前成熟的学习中心毛利率在80%左右,仍有一些学习中心毛利率只有60%。
 
        看来,韩少云正在做一场管理的变革。也许,这场变革的成效将于接下来的财季中陆续体现。(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