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他拥有美丽校园、庞大校区、悠久建筑物的名校相比,Minerva大学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校园,而且在未来也没有建校园的计划。在罗凯看来,一所自由、开放的大学并不应该被围墙所禁锢。

对话Minerva大学:未来不建校园,靠项目盈利

2014-10-21 17:27: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李立勋  

  作为一所名不见经传、没有校园和围墙、只有三十余名学生的高校,Minerva大学在资本市场上却备受青睐,上周,它刚刚宣布获得7000万美元融资,其中首批70%已经完成,剩下30%预计明年初到帐。融资消息披露后,教育产业观察亦第一时间采访了Minerva大学大中华区执行总裁罗凯(Kenn Ross),从教育和商业角度,对这所被网友称为“奇葩”的大学进行多角度探秘。

  与其他拥有美丽校园、庞大校区、悠久建筑物的名校相比,Minerva大学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校园,而且在未来也没有建校园的计划。在罗凯看来,一所自由、开放的大学并不应该被围墙所禁锢,“Minerva的课程里计划在香港、柏林、纽约、开普敦等城市游学,你可以把每一个城里理解为一个校区。教学楼、实验室、阅览室、体育馆等完全可以通过租赁和共享来实现,这些大城市里这些设施都很完善,没必要重复建设”。

  除了校园以外,宿舍则实行租赁+自建方式,罗凯透露Minerva目前已经和阿根廷、德国的开发商谈妥,这两个地方的宿舍正在兴建中,其他城市的宿舍或将租赁。“我们选择的每一个城市都是经过严密论证的,以便学生能够在国际化都市里感受到不同文化。我们也不敢保证这些城市永远处在世界舞台前端,也许三五十年过后,这些城市没落了或者不再适应办学需求了,我们可以很方便地选择其他城市。”罗凯谈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7000万美元的投资者名单中,还包括中方的好未来基金、真格基金、涌金集团,三者共投资2500万美元。对于风投机构而言,如何盈利、如何获得投资回报,便成为摆在眼前的一道现实问题。

  “虽然它们都很认可Minerva大学的创新和革命理念,但革命不是请客吃饭,理想主义情怀之外,它们当然希望获得利益回报。”至于投资者希望获得何等利益回报,是否有对赌条款等,罗凯则表示根据保密协议暂时不便透露,“投资者中,好未来是上市公司,它肯定有它的商业诉求,这些可能体现在它未来的财务披露上”。

  既然有资本市场上的财务压力,那就自然离不开商业模式的运作。对此,罗凯谈道,Minerva大学作为一所高等教育机构,属于非营利性组织,不会考虑将其商业化;但是它背后的项目公司,则可以通过商业化运作来产生盈利。“比方说,项目公司研发的科技平台,便可卖给别人或通过授权来获得利益。从另一方面讲,Minerva大学如果办成功了,它也会反哺项目公司,使其产生品牌价值。”罗凯表示。

  (作者李立勋,教育媒体人,微信公众号:教育产业观察——edu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