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朱已经有大半年没来北京了,在这沸沸扬扬的半年时间里,李朱只接受过一次正式的采访,并且还是电话的形式。风口浪尖的人物容易习惯性失踪,不过李朱没有。面对多知网,他毫不避讳地畅谈CVC入资和引入黄娴背后的故事和思考。

李朱:转身幕后做“教练”

2014-10-08 15:46: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前言:李朱已经有大半年没来北京了,在这沸沸扬扬的半年时间里,李朱只接受过一次正式的采访,并且还是电话的形式。
 
  所有竞争者连同观望者琢磨着:PE一进入,启德的IPO也进入倒计时了。
 
  风口浪尖的人物容易习惯性失踪,不过李朱并没有失踪。多知网记者把采访的诉求用短信的形式发给他后,很快得到了回复。
 
  第一次见到李朱,一身运动休闲的穿着,眼睛非常有神,言语温和而干练,带着明显的广东口音,和微博的头像差别很大。
 
  当问及这半年为什么极少露面时,李朱淡淡的回答到:“我父亲年初查出癌症晚期,半年来我们陪伴他治疗,目睹他走向人生终点,身心俱创。”
 
  随后两次,李朱和多知网畅谈,过去的一年里,启德发生的几件大事。
 
  CVC入资的背后:看重资源价值
 
  因为俏江南,很多对投行完全不了解的人也开始关注CVC。2013年11月,CVC拿下俏江南的控股权。外界所不知道的是,彼时CVC也在和启德接触。2014年1月,路透社爆出CVC 参股启德,外界一片哗然。
 
  再次问及CVC入资的细节,李朱大笑起来,中气很足,他说到:“其实我们去年12月份就已经完成所有流程了。本来打算春节之后告诉全体员工,我连内部邮件都已经拟好了,有人提前把信息泄漏给路透社。”
 
  不过,让人不解的是,CVC之前的兴趣点并不在教育。而前一轮投资启德的英联资本则在教育领域涉猎多年,除了启德外,英联之前还曾投资安博教育。让一个没有教育行业背景的PE入资启德,李朱的选择遭到过很多人的质疑。
 
  “是CVC主动找我们的,一开始我和你们有一样的顾虑。但是CVC用1个月的时间说服了我。他们这样跟我说‘虽然我们没有进入过教育行业,但是我们掌握一般公司的运作规律和商业内核,更重要的是,我们有资源’。我看中这些资源的价值,这比有没有教育行业背景重要得多。这些资源的价值能让我跳出教育行业,或者说做到原来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比如正在进行的一个外企并购。”
 
  但是,CVC入资并分享股权,对于一手把企业发展壮大的创始人而言,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尤其是在企业还在健康良性的运作时。
 
  李朱这样说到:“我们和CVC一起回购原来分散的股权,所有的决策都在我们的控制范围内。我不是一个控制欲很强的人,带领一个高速发展并有巨大可能性的企业,光凭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肯定要从长远考虑找突破口。所以我愿意搭平台,做资源整合,让更多人来发挥。”
 
  IPO和全资收购,是职业PE经常给出的答案。
 
  对于外界非常感兴趣的IPO,李朱回答的很坦然:“上市并不是最终的目的,我们真的不着急。教育是慢工细活,不能图快,首先要把人才梯队和内部运营系统建设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么给力的团队,这么好的现金流,这么好的市场前景,为什么一定要急着IPO?”
 
  不管下一步怎样,可以肯定的是,启德和CVC的合作让启德的股权结构变得简单清晰,让管理变得更高效。
 
  对于这些有点敏感的问题,李朱并不回避,气场很足却又没有震慑感,时而自嘲或自黑一下,李朱有广东人炖老火靓汤的耐性。
 
  选择黄娴,转身幕后做“教练”
 
  如果说CVC入资启德已经让人们大吃一惊,那么黄娴出任CEO就是今年启德扔出来的第二个“重磅炸弹”。
 
  “是不是大家觉得启德太小了,请不起像Isa这样原是跨国大企业的高管?”说起外界当时的反应,李朱开玩笑道,这倒让问的人有些尴尬。他继续补充道:“其实也不难理解。在外企干过的人就会明白,外企有很多条条框框的限制,给个人发挥的空间太少了。干得最好,就是一个中国区或者亚太区的总经理,很难再往上突破了。而我们能给Isa足够大的空间,现在公司很多同事还会习惯性的找我,但我都推给Isa了,现在她可能就在看报表,写email或打电话。”说罢,他又笑了起来。
 
  事实上,虽然李朱之前听过数次黄娴的名字,但一直没有见过黄娴本人。
 
  “非常实在”是黄娴给李朱的第一印象,他说到:“其实她并不善于表达,不是那种会忽悠会吹的人,但是经过细聊后发现,她是一位非常实干的人,很善于学习,有香港人特有的敬业精神。她每天能工作15个小时,这点我非常佩服。”
 
  除了此前“培生大中华区董事副总经理”这一头衔外,黄娴之前的工作背景完全和留学不相关,这使得不少人并不看好这位在跨国公司耕耘多年的新CEO。
 
  对于这一点,李朱认真的说道:“在她管理环球雅思之前,同样没有类似的工作经历。但是和她聊的过程中,她对班型,怎样才能提高运营的利润率等等都非常了解。她对环雅做了多方面的整顿,扭转了之前的局面,整个公司的运营朝健康化发展。并且,Isa接受的还是东亚的文化价值观,而启德还是一个中国式的民营企业,如果让一个非常西化的领导来做执行,会水土不服的。”
 
  留学行业是一个人才密集型行业,精力不够,是六零后的李朱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这位习武经年的启德创始人用了这样一个比喻:“你在二三十岁的时候,可以上台和别人搏击,但是如果到了五六十岁还和年轻人同台竞技是很愚蠢的,这时候为什么就不能转身当一个教练呢?有限的精力应该花在对企业更有价值的事情上。”
 
  2011年,李朱就已经规划要做全产品链,用留学打通上下环节。当时却遭遇了各方面的瓶颈,时隔三年后,启德终于可以开始全面推行全产品链的思路。
 
  现在的李朱,每天做什么?
 
  早上7点多起来锻炼身体,九点准时打开email,每天的行程还是排得满满当当的,只是不再具体管公司运营的琐事,连找他开会都要预约时间。说话间,他又摁掉了一个电话。(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