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新东方老师发微博说到:“07年我来新东方时,他是校长。今天他离开新东方时,我在教室上课。他见一次面就能记住对方的名字。他总是随身带一本子记这记那。他说贵人相助不如高人指路。他喜欢唱粤语版的爱拼才会赢。他总是一身黑衣。他是沙云龙,我的校长,新东方一个时代的象征。他走了,就像一个时代谢了幕。”

沙云龙离开,“新东方一个时代的谢幕”?

2014-07-29 17:32: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7月16日消息,昨天中午,新东方高级副总裁、北京校长沙云龙的离职消息迅速在圈内蔓延开,而且新东方给予他很高的规格——向SEC提交正式的辞职文件。而这样的规格,近期只有在陈向东离开的时候才出现过。

        虽然SEC的公告昨天发出,但沙云龙离开的心思似乎早已定下。得知确认消息后,一位内部人士这样表示:“离职在两个月前就已经确定下来了。老陈走的时候,沙云龙就想走了,只是被老俞强力挽留下来了。”

        2001年进入新东方,25岁成为广州新东方学校第二任校长,2007年即已出任新东方集团副总裁,沙云龙不但是新东方史上“最年轻的地方校长”,还是最年轻的高级副总裁。他被称为“少壮派”,一点都不为过,新东方集团内部还曾多次出现他是“接班人”的传闻。

        能否成为“接班人”,这样的传闻从来都很难考证。但迅速平步青雲确是事实,有观点认为,沙云龙本身在管理上的强势作风和高效执行是他倍受赏识的最重要原因。

        去年正式接替汪海涛出任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时,就有业内人士发微博说:“1、学费肯定要涨了,而且从国外部涨起;2、成本又要狠命压了,而且从教师待遇下手;3、加强销售驱动;”,这其中能看到一些沙云龙开源节流的管理风格,涉及到了“沙式”管理方法的重要特点—“抠门”。就新东方目前的体量,在市场没有再迅速扩大的情况下,必须不断的提高运营利润率才能维持健康运营,提升利润率就要控制成本和开支,这其中也包括老师的工资。从沙云龙就任后1个月开始的2014财年的第二财季,新东方行政管理成本下降了5.6%。

        不仅对成本上的控制外,沙云龙的另外一个管理特点就是“严格”。有老师回忆,“以前新老师培训的批课,他都会参加,那时候他级别已经很高了,每次参加还会细致的提出意见。”

        除了在管理上的强势,沙云龙留给人的印象却是鲜活而生动的:长发、1米83的大高个、叼根烟、朋克范、新东方有代表的段子哥,聊天的时候都会随身带一个小本子,所有的评价连同他强势的做派一起,都是他在新东方13年的见证。

        昨天下午,一位新东方老师发微博说到:“07年我来新东方时,他是校长。今天他离开新东方时,我在教室上课。他见一次面就能记住对方的名字。他总是随身带一本子记这记那。他说贵人相助不如高人指路。他喜欢唱粤语版的爱拼才会赢。他总是一身黑衣。他是沙云龙,我的校长,新东方一个时代的象征。他走了,就像一个时代谢了幕。”

        用“一个时代谢幕”来评价沙云龙,可能会觉得有些夸张,和所有离职高层一样,对他的评价也存在争议。但是他见证新东方由初创走向最鼎盛繁荣的过程,他兼具很多新东方“实干派”校长的特色,优点或缺点,他的离开,的确令人唏嘘。一位老员工说:“虽然知道他说了好久,但是真的走了,还是有些不敢相信。”

        曾经,新东方总裁办公会议有7位成员,是新东方日常管理和运营工作决策机构,分别是俞敏洪、周成刚、陈向东、沙云龙、汪海涛、李国富、杨志辉。除了俞敏洪,之后的四位又是其中“份量最重的”。如今,这4位有3位先后离去。新东方“后三驾马车”时代的元老们已经纷纷离场,到底是新东方一个时代的终结还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