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比尔·盖茨辍学创业,才有了微软帝国,这甚至成为一些少年创业者争相模仿的理由。但盖茨显然不愿意被这样解读——在RedditAMA上表示自己算不上辍学生。虽然有这样的“渊源”,但盖茨一直热衷于教育,那么他是怎么看高等教育和网络教育的呢?

不愿被叫辍学生,比尔•盖茨如何看高等教育和远程教育?

2014-05-04 10:12: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陈雯  

       多知网2月11日消息,大家都知道比尔·盖茨辍学创业,才有了后来的微软帝国,这甚至成为一些少年创业者争相模仿的理由。但盖茨显然不愿意被这样解读——昨天在RedditAMA上表示,自己三年大学参加的课程足够毕业只是没拿到学位,算不上是个合格的辍学生。

       虽然和高等教育有这样的“渊源”,但盖茨一直热衷和尊重教育:不仅获得哈佛荣誉学士学位,还设立了关注教育公平的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那么盖茨怎么看高等教育和网络教育?小多梳理了近年来部分他的观点:

       #关于大学教育:年轻人千万不要学我轻易离开学校#

       比尔•盖茨在2008年访问香港发表演讲时,回想年轻时因醉心计算机而辍学,步入盛年才深感教育的重要性,感慨“我珍惜我的大学时代,而且在许多方面,我后悔离开学校。”并对数千名香港学生说“千万不要学我”。
对他而言,教育重要的是学习的内容而不是学历的标准。

       正因如此,他和妻子创办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也重点协助少数贫困及少数族裔学生,让落后地区的学生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

       #网络教育:对自发型学习者帮助不大#

       2013年,比尔•盖茨在接受《连线》杂志采访时表示:MOOC对自发型学习者来说帮助不大,互联网知识让我们更方便地找到这些知识而已。如果你是一个自我激励型的人,那么那么书本已经足够了;但如果你是那种被某个章节卡住之后,如果没有旁人帮助的情况下就不会继续学下去的人,还是不要去尝试学那些很复杂的课程。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是一样。

       #传统教育革命:大学是一个没有清晰指标的领地#

      1995年年底,盖茨就预测了教育会因为技术而发生巨变,而面对20年后仍旧发展缓慢的教育现状,2012年盖茨接受采访时认为,到目前为止个体教育已经发生了变化,主动学习的人已经可以获得更多学习内容。

       但问题是,现在还很难在整个教育体制下去探索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哪个更好。因为大学是还没有建立起自身增值的良好指标体系,换句话说,大学接受怎样的教育才算更优质的?网络教育可以从哪个角度替代传统教育?人们对于如何获取更好的大学教育也无从下手。

       #网络大学证书:应该把学生的学识与学习方式区分开#

      在谈到近年来各个大学通过网络发布课程并授予学位的可靠性,盖茨认为学位目前是企业招聘的信任标准,但这对于求职者限制性非常大。

       他提出,最理想的方法是,把学生的学识与获得知识的方式区分开来。他说,就自身而言,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自己是个职业的学生,因为自己喜欢在网上“看课”(watch courses),收看各种各样的课程和讲座。之所以如此,仅仅因为自己喜欢而已。

       #美国基础教育的失败:可通过大规模线上课程改善#

       2013年7月,比尔•盖茨在微软的员工大会上谈到美国基础教育,认为美国在发达国家中拥有最高的辍学率,这表明美国基础教育存在很大问题,但可以通过大规模线上课程来改善,让人们有机会获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对学习产生兴趣从而改善美国基础教育现状

       #在线教育变革:移动设备和技术将打破教学平台的障碍#

       2013年盖茨在奥斯丁的西南论坛上发表观点,认为手持移动设备和社交媒体正在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包含在线教程的数字视频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教学和教学评估间的界限,两者之间的界限已经模糊。最终,人们会寻求是否课本应该被全部电子化。”

       盖茨表示,盖茨基金会会主推教育在技术领域的投入,用更好的技术为学生提供更个性化的教学,并将软件程序成河到学校教学中。(多知网 陈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