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常自嘲土鳖,却被同行和学生们尊称为“国学大师”;他曾是学而思网校名师,开办明星教师特训营并打造首批网校名师;2012年,他获课外教育新浪五星金牌教师;三个月前,他离开学而思创办心灵之翼,只身踏上创业征程。他是张禾强,号“蟑螂才尽”,专注语文教育。

张禾强:要始终与学生保持共鸣

2014-05-04 15:53: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他常自嘲土鳖,却被同行和学生们尊称为“国学大师”;他曾是学而思网校名师,开办明星教师特训营并打造首批网校名师;2012年,他获课外教育新浪五星金牌教师;三个月前,他离开学而思创办心灵之翼,只身踏上创业征程。他是张禾强,号“蟑螂才尽”,专注语文教育。近日,在北京知春路理想大厦,张禾强接受了多知网的采访。

    “要始终和学生保持共鸣”

       多知网:您曾经说过,教书的方法很重要,有没有总结过这些方法?

       张禾强:首先是激发学生的兴趣,无论老师牛不牛,关键是兴趣。知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好之者。如果一件事情从精神层面上就不想做,做好是很难的。

       激发兴趣需要两个步骤,一是老师有趣,二是课程内容有趣。课程有趣是把这门学科的趣味性展示出来,否则光是老师人有意思但课讲得不行,依然不行。

       多知网:怎么激发这种兴趣,你有什么方法?

       张禾强:这涉及到人与人之间距离和沟通的问题。如果双方能找到共同的爱好,就简单了。因此老师要有广泛的爱好,才和学生打成一片。我读了很多书,凡是学生推荐给我我就读,也和学生一起玩游戏,力求和学生保持共鸣。

       有时候,我们成年人觉得很垃圾的书,比如动漫,郭敬明,学生拿来给我我也会认真读。有一次我批判动漫,有学生跟我说:老师,任何一种文学题材里都有精华和垃圾,这跟畅销书一样,肯定有垃圾的,也有有营养的。后来他推荐我一本,看过后我发现和其他文学作品一样深邃,甚至更生动,于是我找到了他们喜欢动漫的原因。

       多知网:投学生所好,让他们觉得老师是“自己人”。

       张禾强:是共同分享了一些美好的东西,这种志同道合是建立彼此信任的根基。学生亲其师方能信其道。

     “学生喜欢机智应变的幽默,而不是刻意讲段子”

       多知网:这么来看,课程上的内容可以分为激发兴趣和传授方法,您的课程都是十天,激发兴趣这个过程是多长时间?

       张禾强:绝大多数都是一天。听完第一天三个小时的课,学生就会恍然大悟:哦,语文原来是这样。

       多知网:第一堂课会选择哪些内容激发兴趣呢?

       张禾强:其实就是正常的授课内容,比如语文有什么误区,过去为什么学不好,不信我们做几个题演示一下等等,但是要幽默。这种幽默不是刻意插段子或笑话,而是授课过程中的机智应变,这种风格才是学生们喜欢的。

       多知网:最近我也走访了一些中小学辅导老师,另一位老师也提出了激发兴趣,这可能是不少老师共同的认知,这是不是和未成年人自控力差,学习目标不明确有关系?成年人就会有比较强的学习动机和目标。

       张禾强:对。孩子的缺点是自制力差,优点是容易对事情感兴趣,还没受到太多世俗的污染。所以一旦兴趣被激发就会学得很开心,获得高分水到渠成,同时也更有成就感。

       刚才你讲我们一些老师有共识,里面是有原因的。老师教学水平达到一定层次后,只要学生按老师的思路来,就一定没问题。一旦把学生引上道,我们就有信心;但引不上,我们就没机会了。激发兴趣是引学生上道的关键。

    “写作文好比盖房子:写不好不是没素材而是没思想”

       多知网:兴趣谈完了,再说说方法。语文有几个大模块,基础知识、阅读和作文,基础知识应该补习的少,您在阅读和作文的方法上有什么心得?

       张禾强:阅读要先读文章,再读题干,按照参考答案的思路组织答案,读文章时要尽可能读细。最难的部分其实是读文章,有些文章很深,学生读不懂。老师的价值也在这:学生读不懂的时候,我来帮你读懂,把认识高度提上来,下次再碰到这类文章自己就懂了。

       作文的主要问题,一是没得写,素材不够;二是素材足够,考试前看大量的议论文素材,但思想不深刻。作文好比盖房子,每个人都自带建筑材料,主办方只告诉你建什么样的房子,有的人带着好材料,但建筑能力不行,盖起来很挫,这跟建筑师的思想和创造力有关。

       其实没素材的孩子极少,多数是没思想,大把素材不知道怎么用。

       多知网:您之前在雪地上做过一次访谈,说方法好教,思想不好教,怎么去帮学生启迪思想?有没有可能在短期的培训班里解决这个问题?

       张禾强:可以多讲一些深邃的文章,传授其中哲理。学生对老师所讲授道理的信任,还来自老师的身体力行。如果老师言行不一,学生瞬间就会对老师讲的东西嗤之以鼻,这是对语文老师最大的挑战。

       多知网:课外辅导一般以结果说话,语文相对数学英语等学科,提分较慢,会不会有家长要求快速提分?碰到这样的矛盾怎么解决?

       张禾强:大部分人有快速提分的需求,但很多人也知道这个很难。有些机构摸透了家长的心理,会打这样的招牌,但最后效果一般。家长被反复折磨多了以后,也会发觉不靠谱。分数总提不上来学生肯定有大问题,所以有人顿悟了就愿意花长时间学习语文。

       另外,是否能快速提分要具体分析,原先底子很差想快速提分,还好;学习动机很强,但不会方法,传授方法后会小幅快速提升;如果是思想不足,那就难了。提分快不快,得看孩子处在哪个阶段和层次上。

       多知网:我以前写作文的时候遇到这样的问题,对记叙文那些细节掌握不好,所以一直写议论文。你们有没有做一些专门的区分,哪些孩子适合记叙文,哪些适合议论文,做个性化的指导?

       张禾强:这个小班不好做,一对一是一定要做的。

       多知网:语文很少见一对一的班。

       张禾强:一对一不是没有市场,而是有能力做的人很少。既然学生家长有需求,成绩也能提高,就一定有机会。

       多知网:为什么中小学辅导机构都不太重视语文这块市场呢?

       张禾强:坦白讲,很多机构还没有信心把这块市场做好。另外,市场意识还没有被唤醒——如果学生报多个班但必须舍弃其中之一,肯定是语文。

       多知网:语文是母语,多少会有一些自信吧,觉得自己努力也可以学好。

       张禾强:这个想法本质上是内心自卑而自欺欺人,看了分数觉得很惨淡,但又用这个借口来安慰自己。(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