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动因课程线上环节占整体的20%-30%。”

动因体育并购Isee灰姑娘:素质教育并购潮开启?

2021-02-19 18:11: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探索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移动互联网产品。

  来源|多知网

  文|张心笛

  图片来源|受访者

  上个月,北京动因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因”)宣布并购Isee灰姑娘儿童艺术中心。此次并购整合后,动因有望成为体育艺术教育领域最大的公司之一。(动因体育与灰姑娘营收区间,参见《培训行业这一年·2020》套装中的《2020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图谱》,文末可购买)

  动因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那立伟表示:“未来,我们希望成为素质教育赛道的领跑者。”此次并购Isee灰姑娘,是动因在企业发展战略转变后的思考决定,也是动因加速素质教育赛道布局迈出的第一步。

  01

  动因的三阶段战略思考

  动因并购Isee灰姑娘,可以说是动因在“素质教育领导者”战略方向下的重要一步棋。一步步发展壮大,走到今天,动因经历了三个阶段的转型升级。

  2011年,那立伟凭借着对篮球的一腔热爱,在哈尔滨创办了青少年篮球培训班,正式走上了创业之路。

  彼时,体育教育市场空白,并不存在激烈竞争。

  此后直至2015年,动因进入了快速复制时期。以自创的产品模式占领市场,业务布局拓展至北京、上海、天津等10余个城市。在这期间,动因采用工作室模式,各地校区独立运营,采取“大校长”负责制,由动因总部集中管控。“那个时期,公司总部只有10个人”,那立伟回忆,“在这种运营模式中,管理并不算规范,在财务、风险及客户服务方面也是不可控的”。

  动因,急需数字化迭代与升级。

  基于这样的思考,2016年,动因进入公司化阶段,通过规范化管理增加企业效益,并决定将总部搬至北京。次年,动因组建产研团队,开发IT系统规范管理,首先将业务流与管理全面数字化,在此后的升级迭代中,逐步将客户服务产品线上化,在此基础上完成品牌升级、课程升级等数字化布局。

  在这期间,动因相继获得多轮融资,并在2017年完成5亿元B轮融资,成为当年体育产业的最大融资额。

  紧跟着,动因的数字化转型深入到校区运营层面。校外培训机构的一大成本在于场地租金,对于素质教育尤其是体育教育来说,对场馆的配置要求更高、需要的场馆面积更大,因此面临着更严峻的场馆利用率问题。而且,动因的教学点遍布全国,比较分散,更加需要高效措施以降低运营压力。因此,动因采用轻模式运作,并利用自研IT系统,精细化运营,最大限度提升教师工作效率,实现全国统一排课,提高运营效率。

  分时租赁场地模式的成本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但同时,如果没有数字化赋能,老师的效率会很低。而现在,动因通过打造线上+线下的智能化管理模式闭环,使得每个城市的老师可以根据后台课程安排到各个场地去授课,将老师的效率提升至最大化,与此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加强管理,减少翘单现象。

  与此同时,那立伟越来越意识到,“做好课程是更重要的事情”。

  2018年,动因特聘篮球名人堂成员、美职业篮球运动员麦迪成为动因体育篮球技术总监,特聘世界羽毛球冠军、中国国家羽毛球队队员王适娴成为动因体育羽毛球技术总监,领衔教研团队。根据动因方面介绍,师资团队中大部分来自一流体育院校或国家级运动员,都是全职教学,还有部分外教,此外,通过监课系统对教练进行多维度的评估,优秀的教师多排课,培养人才的同时充分保障教学质量。

  经过2020年,这场突发的疫情,那立伟在动因的战略方向上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划。

  到现在,那立伟表示,“在2020年之前,我们是考虑在体育产业的基础上,打通上下游,做体育品牌而非体育教育品牌。”但2020年之后,那立伟分析了公司的优势和劣势,决定重新回望创业初心,聚焦使命愿景。

WechatIMG1427.jpeg

  那立伟对多知网说道:“现在,我们更希望成为一家素质教育公司,成为素质教育领导者。”至此,动因迈入了其企业发展的第三阶段——集团化阶段,推动战略转型聚焦素质教育。

  02

  做素质教育的底层支撑:探索数字化转型

  动因体育的数字化转型,可以说是为后续发展埋下了关键伏笔。作为在体育教育行业深耕多年的头部品牌,2017年底动因开始积极探索体育教育课程的数字化转型,并已探索出自己的模式,推出部分线上课程,未来可能将会进一步聚焦。

  但那立伟表示,“体育教育是很难存在纯线上课程的。与K12学科知识教学不同,体育教育并不存在过多知识点,更多在于动作纠正、同学PK、师生互动等情感连接,作为纯线上课程并没有太大价值,只能作为线下课程的补充。”

  这意味着,体育教育并不是所有环节都可以实现线上化。对此,动因的做法是将教、学、练、测、评中的学、练和体能三部分进行拆分打造线上课程。那立伟提到:“这些线上环节和线下的主课是同等重要的,是相互融合的。目前,动因课程线上环节占整体的20%-30%。”

  在线教育中被证明为效率最高的模式——名师大班课,在那立伟眼中却不是最有效的,因为在体育教育领域中更注重线下授课,而名师线下大班课运用模式过重,ROI不高,因而动因更倾向于小班课教学模式。

  目前,动因有专门的教学研发团队,自有的教学大纲会定期调整不同主题的课程,对用户进行多元化能力培养;自主研发上线APP,用户可在线上进行签到、查看孩子上课状态、AI测试体型、部分线上课程等。

  此外,数字化转型之后,动因的所有系统全部自研,进行“互联网+教育”改革,利用互联网优势增加体育教育的渠道与形式,将大量的人力、财力投入到移动互联网的开发上,着力重点打造移动互联网产品,这就解决了三方面问题:

  其一,用户体验。包括报名、续费、投诉等环节全部线上完成,可控性更高;

  其二,运营效率。目前,动因已实现全国统一排课,教师采用单城市跑校区形式,人效较之前提高了50%,师生比1:150,而行业目前平均数据为1:80;

  其三,品控效率。目前,动因全国范围内每一天每一小时的任何一堂课,包括线下直播课、录播课等,全部可实现线上监课,记录可查。

  03

  动因的素质教育“野心”

  在确定了“成为素质教育领导者”的愿景后,动因加速素质教育布局的第一步,将目光投向了素质教育领域中离体育最近的细分赛道—艺术教育。那立伟表示,“艺术与体育本质很像,都具有相同的使命,可以同时培养孩子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养。”

  2014年10月,国务院46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在政策利好的驱动下,体育产业整体向好。

  而近几年,国家政策对于素质教育愈发重视,赛道活跃度加速提升,同时经济水平的大幅提高,家长在素质教育培养方面更加重视,资金配比也在进一步增加。

  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艺术教育领域目前市场仍处于蓝海阶段,市场空间大,整体竞争尚未白热化,未来会有很大的前景。

  “以Isee灰姑娘作为合作切入点,通过在战略层面互补,动因将继续加强数字化/互联网优势, 助力Isee灰姑娘团队继续加强精细化管理和教学研发;在业务方面协同,进行本地的联合获客和线上端导流。”那立伟说道。

  但并购成功后,如何将1+1大于2发挥到极致是动因现阶段面临的课题。

  据多知了解,目前,动因全国教学点近500个,而Isee灰姑娘则拥有线下校区近150个。但由于品类不同,管理模式也不同。比如,动因体育将保持场地租赁的模式,而Isee灰姑娘将持续拓展线下校区。

  从宏观来看,动因将利用Isee灰姑娘线下校区优势资源,进一步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以数字化赋能Isee灰姑娘的同时,反哺扩大获客渠道。

  那立伟坦言:“当前正在梳理双方的业务,并购后的融合是非常复杂的,系统是一方面,还有团队管理等。”

  对于未来体育教育整体趋势,那立伟认为主要聚焦三点:第一,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第二,数字化转型;第三,精细化管理及运营。

  据多知网了解,目前动因体育教育品类包括:篮球、网球、羽毛球等。那立伟表示,在公司短期发展层面上,动因依旧会聚焦在体育教育及艺术教育赛道之中。体育层面将通过并购区域性龙头企业扩大品类和市场占有率,艺术层面会先将Isee灰姑娘的芭蕾舞和绘画品类进一步加深融合,孵化独立品牌。与此同时,音乐赛道也正在同步观察中。而在长期发展层面,动因可能还会考虑数理思维、编程、早教等其他素质教育赛道。

  此外,有投资人此前告诉多知网,教育行业本质是适合并购的,而2021年或将出现比较大的并购浪潮,且可能是重量级多周期叠加的并购,此次动因体育和灰姑娘的合并,或预示着素质教育的并购潮将来临。

  不过,与K12相同,素质教育行业也面临诸多挑战,比如,管理人才相对匮乏、教师容易流失等。

  对于如何解决教师流失问题,那立伟表示,“这是目前整个行业的难点,我们无法阻止,但会通过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和精细化管理来降低流失的可能性。”

  “除此以外,我们还会加强三个方面的建设:第一,建立整体品牌形象,强化包括教育理念、课程体系在内的品牌效应,让家长更加认可动因品牌而非教师个人;第二,强化教师培训,做到让普通老师成为优秀老师,以减少教师流失对动因的影响;第三,持续招聘优质教师,随时补充教师队伍。”

  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如那立伟所言,“坚持做正确的事,坚定教育理念。”动因正朝着目标前进。(多知网 张心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