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单月营收破1.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倍。

再获2.5亿元C+轮投资,五周年的编程猫想清楚了商业模式

2020-04-19 23:56:3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以慧  

  近日,在线少儿编程平台编程猫(深圳点猫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再获C+轮融资,融资金额2.5亿元人民币,截止目前,编程猫C轮融资合计金额6.5亿元,公司历史累计融资金额达到12.5亿元。

  编程猫本轮投资由招银国际领投,中银集团旗下股权投资基金渤海中盛,及现有股东粤科鑫泰、盛宇投资等跟投。此次融资后,编程猫将继续加大投入,为平台上的3000多万用户提供“好工具、好课程、好老师”。

  编程猫透露,已累计用户达3147万,已进入12985所公立学校。在2020年3月单月营收破1.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倍。

  编程猫已经成立五周年,借助工具产品,已经从C端延伸至B端。关于未来5年、10年的规划,编程猫CEO李天驰提及两组关键词:线下和线上,校内和校外。

  600+线下合作机构转移线上,核心是转化

  编程猫B端有超过600家线下合作机构,疫情之前,线下机构转型线上的意识和动力不足,疫情下,线下不能上课,不得不转型线上。而对编程猫来说,如何帮助合作伙伴转移线上成为第一道关。

  在李天驰看来,“对于线下门店来说,首先需要认清一件事:二、三月份肯定不是做收入的好时机。在这两个月做好转化,而不是招新。核心应该是保证教学服务水平,维持家长的信任,从而降低退费率。”

  2月7日就要开课,留给编程猫的时间并不多。不过好在编程猫本身就是以工具起家,教学工具以及AI双师课程平台是既有的,且是成熟的,这就从根本上来说,为B端机构转移线上没有太大的难题。

  2月初,编程猫面向B端推出了“线下护航公益计划”,从平台、课程、服务三个维度为线下合作机构提供支持。

  平台方面,编程猫免费提供线上AI双师教学平台,原本的线下小班转到线上后改为AI双师平台授课。机构教师作为主讲及助教,在进行线上授课的同时,结合线上配套的教学服务。

  AI双师缓解了疫情下的师资压力,更通过自动化工具降低了时间成本、提高了教师人效。有了系统的自动化批改,老师能够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去,“工作效率提升了大约200%-300%”。

  课程方面,编程猫为所有合作机构免费提供Kitten&Python全套课程,对于线下学员,编程猫免费开放了全部相关课程,且已付费学员不消耗原有课时。家长可以通过AI双师课堂平台实时查看孩子的课堂学情报告,了解孩子的线上学习效果,这增加了家长对线上教学的信任感。

  服务方面,编程猫提供了相应的在线教育培训服务,让线下合作机构能够充分了解并熟练使用AI双师课程平台。

  线下门店转移到线上,关键是要达到标准化的运营,由于线下与线上差异巨大,培训成了重中之重。

  2月1日,编程猫发布方案,发布首日即有290多家机构报名,最终431家机构参与。2月3日开始,编程猫为线下老师提供了在线教育培训,最终参训教师人数累计达到1700人。

  仅仅有6天的时间,根据参训人数,编程猫共建立了56个线上学习班,每天至少安排5节课程,培训期间每天累计授课280节。

  这期间,培训教学教练组也存在种种难度,名单的确认,平台的调试,账号的分发,课程的排期……

  为保障线下机构2月7日准时开课,编程猫紧急调动全部线上教师开展同步内训,并在内部形成统一的QA模式,24小时在线答疑解惑,确保让各类信息能够准确传达至各家合作机构。

  李天驰说:“那段时间我们团队伙伴承受了不小的压力,每天只睡4个小时,工作量很大,非常辛苦。”

  而付出是值得的,李天驰告诉多知网:“之前开了两到三个月的线下店一般已经做了足够的地推工作,手上有了一些名单,然而,在疫情爆发前,这些名单未必能实现有效的转化。此番线下被迫转移线上,可以说对线下已有的、触及过的用户进行了手把手教学,实现了潜在用户的拓展和转化。”

  疫情之后“考验后端储备与用户转化能力”

  对于编程猫本身的线上业务来说,疫情下,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流量增长6倍,二月份,编程猫营收增长500%,3月单月营收破1.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倍。

  李天驰提到:“2-3月份,由于我们后端储备不够充足,家长约的课程排到了4月份。因此,对于线上业务对于来说,疫情期间要做好后端储备,之后要做好用户转化。”

  疫情期间,编程猫向全国中小学生免费开放了40节公益编程课,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龄段,同时,这些课程也已入驻包括学习强国、新华网视频、央视频等在内的20多家平台。

  这一系列动作导致短期内用户暴涨,不过,师资压力也随之产生。“没有那么多好老师的时候,你是不可能开展高效教学与服务的。”

  2019年,编程猫增速大约在10倍左右,今年增速比预估的有所下降,一是因为基数变大,二是由于重点放在了各项业务的配合上,“对市场的估计比较保守,后端储备少了一些”。

  因此,在李天驰看来,二月份营收增长500%是正常的速度,与疫情前的预期相差不大,只是总体营收比预期低。之所以没能做到更高,主要原因是没有做足够多的师资储备。

  面对流量爆发,李天驰认为:“疫情期间,少儿编程机构的挑战从前端获客能力转移到了后端的服务与转化能力上,在后端储备有限的情况下,如果现在为了增加收入而扩大半径,是得不偿失的。用户会不认可你的服务质量、会退费,疫情之后必然迎来一波倒退。”

  对于具体操作,李天驰认为,“现阶段没有什么巧妙的方式可以快速提升,只能实打实地做好教学和服务。”

  “门店扩张速度会放缓”,结合OMO战略将更注重品质

  谈及对2020年的规划,李天驰坦言:“变化不大。线上线下一体化肯定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疫情让大家对此有了新的认知,这是再好不过的。”

  今年3月9日,在编程猫五周年会上,李天驰回顾了编程猫从0到1的三个产品化阶段:第一是编程工具。第二是形成编程体系,解决编程怎么学、如何教的问题。第三是围绕 Octopus教学系统思考如何商业化运转。

  五年来,在打法上,李天驰没有选择“横着打”,而是“纵着打”:在编程课体系与班型上继续深挖,大班课、小班课、1对1每条线都要继续推进,产品矩阵覆盖幼儿园到高中。

  少儿编程最大的难题是非刚需、用生命周期短,而编程猫通过一些工具产品降低小朋友学习的难度,提高了小朋友们学习的兴趣度,并在此基础上又做了移动端产品,降低使用门槛,从高中阶段到低幼的产品布局,这就拓展了用户范围,拉长了用户的生命周期。

  在商业模式上,编程猫则是通过“校外和校内”、“线上和线下”这两组关键词拓展获客,扩大营收。

  对这一年的规划李天驰很笃定:“保持稳定增长,各项业务按预设速度发展;把少儿编程做深;发展OMO布局;促进校内校外联合,学校端加深政策参与、等级考试推广与赛事举办等多方面参与;进一步落实教材,争取将现在已落地16个省市自治区的教材在2022年普及到全国。”

  OMO布局作为编程猫今年的主要战略之一,将会在疫情结束后继续推进。

  李天驰向多知网表示:OMO的落地主要分为获客和服务两个层面获客层面来讲,应该让产品流动起来,线上能把销售做到线下去,线下能把客源导到线上来;服务层面,线上线下也要融合,线上难以完成的应该由线下作为触点,比如家访和一些面对面的交流和反馈,线下也要利用线上去补足通勤时间长、家长接送麻烦等弊端,同时提供双线方案。”

  在线上线下的具体规划方面,他提及,“比重”对OMO来说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如果有一个侧重点,那就不是‘Merge’的概念了,而是‘To’。比如要以线下为主的话,那就是‘Online To Offline’,把线上的资源导到线下去,以成就线下的增长。所谓融合,应该是彼此相互促进和发展,是连在一起的网络。”

  经过此次疫情,中国的两亿中小学生全部变成了在线教育用户,李天驰认为这是“在线教育新的拐点”:一二线城市明显会增加线上的转化率,而下沉城市会特别明显、大幅度增加在线教育的普及率;而对素质教育来说,尽管新增用户选择,多数素质教育仍在线下(包括编程猫的众多合作方),线下依然占有非常大的市场份额,但大部分的线下机构可能会选择拥抱线上。

  “就像当年非典结束后一样,尽管大家看到电商崛起了,但线下的经济并没有完全停滞,也没有非常萧条,反而是线下跟线上产生了融合。”

  去年6月,编程猫发力B端,在如今的条件下,授权合作模式的发展阻力进一步减小,但李天驰打算放慢速度,他越来越注重高品质,还把“less is more”的图片作为了微信朋友圈封面图。

  “今年编程猫的扩张速度会放缓,目标为1000-1500家门店。因为这个数量已经足够支撑完成OMO布局,反而应该更关注质量,1000家能够促进线上线下融合的店要远胜于3000家没有效果的门店。”李天驰说道。

  在他看来,未来将OMO深扎下去的难点在于合作方的意识,如果能够突破这个难题,接下来就是系统和模式的支撑,通过试错,探索出双方互利的有效路径,把全国范围内的单点串联成网络。

  在未来的行业态势上,李天驰认为,规模优势将不具备明显的影响力。“家长做出选择的时候,会有对大平台基础的信任,但最终得到认可的是服务与品牌的品质,这是最本质、最重要的。而对工具的依赖与要求,则决定了少儿编程赛道特殊的高壁垒。”

  对于愈发注重效率与质量的少儿编程赛道来说,疫情的“洗礼”将加剧头部聚集效应,外加部分K12机构加入战局,少儿赛道或将迎来一轮淘汰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