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想把在线业务当成补充,视为‘第二曲线’,现在我们认为线上线下并重。”

小码王融资1.5亿元:“当疫情结束后,我有没有变得更好?”

2020-03-23 10:40: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以慧  

  文|张以慧

  编辑|王上

  图片来源|Pexels

  3月23日,少儿编程品牌小码王宣布完成Pre-C轮1.5亿元融资,投资方暂时不对外公布。从2016年成立至今,小码王已完成5轮融资,连续3轮融资金额超过亿元。

  小码王CEO王江有透露,此次融资将主要投入课程体系与在线平台业务的迭代与升级,加速推进OMO战略。

  作为一家由线下切入的少儿编程机构,小码王线下直营校区数量近70家,覆盖全国20余座核心城市,在疫情下,小码王却不得不暂停线下业务,取而代之的,是小码王将线下的在读学员,都按照原老师、原班级、原进度转移到了线上免费学,不计课耗。

  在不确定的状态下,丘吉尔的那句名言“不要浪费任何一次危机”让人警醒。元宵节,王江有在内部信中告诉每一个小人:“在力所能及地推进业务的同时,要有更多的思考:当疫情结束后,我有没有变得更好?团队有没有更强大?

  与此同时,小码王加速推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OMO战略布局,这是之前就有考虑,但这次加快了落地进程,且比之前的思考更清晰了,“原来我们是想把在线业务当成补充,视为‘第二曲线’,现在我们认为线上线下并重,要深度融合。

  疫情期间成了小码王OMO的试炼场,线下业务暂停后,全员开始销售在线录播课程,2月,在线录播课营收突破2019年全年在线业务的营收额。

  打通课研、客户服务以及营销系统,落地OMO布局

  在王江有看来,作为教育企业的OMO模式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提升教学的效果,二是提升商业效益与商业效率。

  在OMO的过程中,小码王会根据用户的具体情况来判断是否首推线下课,根据用户受时间、距离、价格等因素影响,然后再推荐线上课,线上又分直播课和录播课,不同的客户可以选择直播或者录播。但是,学线下课的客户可以参与线上的解决方案,学线上课的客户也可以有线下的解决方案,比如可以参与线下的游学、信奥赛等。

  也就是说,小码王的OMO战略希望把线上线下从课研、教学、市场、招生、职能等方面全方位打通。

  2018年,小码王开始发展线上业务,最先推出了录播课,本计划今年下半年再推出直播课,疫情下,小码王迅速将直播平台和内部客户关系链系统的研发提升到优先级。

  在技术方面,小码王既有的线上社区、练习系统、测评系统等资源,今后都将在线上线下的业务中作为优势条件起到支撑作用。

  同时,原先由线下需求“长”出来的平台系统、信息资源和团队,都可以进行复用。当前,小码王可以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如果客户是品质优先的,那就提供线下课程;便利度优先的,提供线上直播课程;价格优先的,则提供线上录播课程。”

教学方面,小码王将提升整体师资人才要求,培养一批能够胜任OMO模式的编程教师队伍,同时依托目前体系化产品优势,促进线上线下教学场景融合。

此前小码王主要通过口碑和电销获客,也会有极少量的投放,还有一些异业合作的流量渠道。王江有向多知网透露,“小码王场营销成本占客价的不到20%

线上线下整合后,小码王将进一步发挥品牌作用,以用户和校区的距离匹配为基础条件,精准分析用户,形成以线上线下为纵向、不同产品为横向的精确推荐,提升用户留存和转化率,并通过线上线下体系化产品矩阵,形成二次转化和服务跟进。

打通课研系统、客户服务系统、营销系统,这样一来,无论用户进行课程选择,系统中做练习、比赛或是测评,还是参与国际游学或是线下集训营,小码王都能够向客户提供足够丰富和强针对性的方案。线上线下融合的价值链全部实现一体化,最终实现更高的教学效果和商业效率。从企业的角度看,客户市场的边界也得以拓宽。

  王江有提到:“对于OMO,小码王原来是有推进的,但疫情加速了整个的进度。所以,这个事情变得紧迫了,原来是按部就班的去实现,现在是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倒逼,放了一个加速键。”

  形成全链条业务矩阵,组织架构大变阵

  疫情期间,线下业务近乎停滞,小码王2月线下营收下降90%。然而,线上业务却迎来营收新高,在线录播课仅2月营收就超过2019全年在线业务的营收总额,这意味着调动全员转在线的效果初显。

  疫情突发,小码王第一件事情就是“维护好老客户”,在这个前提下,小码王将线下用户全部转移至线上,并专门进行了特定课程的研发,且不计耗课,在疫情期间为老用户提供免费的直播课程。

  但是,由于小码王原本的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的内容重点不同,为了能让线下学员按原进度稳定的进行学习,小码王用时20天重新进行了疫情期间特定课程的研发与师资培训。

  紧接着,在保障用户服务和员工安全的基础上,小码王开始做增收,调动全员做线上课,所有的交付在这个特殊的环境下迅速转移到线上,保证系统内信息的自由流转,并围绕新的线上直播产品、内部客户关系链等系统进行研发。

  疫情期间,小码王的免费课只针对老学员开放,新增收入则是通过电销和全员发海报微信等方式销售录播课,电销主要瞄准存量客户,会优先那些之前到店体验后没有报课的潜在客户。

  同时,在疫情下,除了推原有录播课,小码王还推出了低价录播课作为体验课,然后通过低价转正价。在低价录播课方面,4周的时间,公司平均每个人通过朋友圈做了10单。

  解决了眼前的问题之后,王江有开始着眼未来,思考“如何让这次疫情成为公司的战略发展机会”。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王江有对商业模型进行再次考量,加速了OMO的进程,并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

  小码王原定2020年下半年推出线上直播课系统,受到此次疫情影响,预计4月就会提前上线。

  王江有表示,线上直播课依然会采取1对6的小班形式。选择小班的原因有两个:

  首先,编程教育本身很适合小班,能够保证更好的教学效果。小班的难度在于对运营能力的考验,如果学生量不够,在组班过程中很容易做成1对1,而小码王的运营能力与招生量足够支撑1对6的小班路线。

  其次,小班的商业模型是可以落地的,而OMO恰恰是优势条件:线上能够复用线下的信息资源,通过线下渠道能够极大地降低获客成本,保证盈利。

  这样一来,小码王的业务矩阵趋于完善,有小码王少儿编程、小码王在线、小码王C++集训营、小码王校园、小码王国际游学、小码王社区等业务。实际上,小码王的产品序列是在几年的发展中逐渐长成的。

  
(小码王业务矩阵)

  王从最早的线程开始,ScratchC++,集、游学形成了一个品序列;而根据核心线业务在推进过程中生的需求,小王又建立了线上的学和社区与其他增20185月,小王推出在线课程,当,而今,直播也即将上线

  此次融完成,小王将一步升级课研与平台,在线线下一体化的基上打通客源,以实现效率的提升。

  此外,在组织结构方面,原先,小王的每项业务都有相独立的事部,对线线行系的融合,事部之也不会有线上或线下的界限之分。

  也就是说,未来,小码王的团队也将不像之前分为线下和线上,而是实现团队能力的叠加,原来熟悉地面的工作人员也要熟悉线上。

  疫情可以说是一个演练的场景,到疫情过后,所有工作都将恢复正常。只是原来地面的老师要转变心态和习惯,比如说一个校区的老师,先排他线下校区的程,空余的时间段去排线上的程,老师时间的利用率更高了。

  对于少儿编程这样一个非刚需的赛道而言,王江有喜欢站在比较高的视角,在他看来,少儿编程只是载体,教育才是目的。对于孩子来说,面向未来的能力才是最重要。

  但在同,王江有也反对乌托邦式的理想主,在商也得言商,因此,小王内部提出,教育回教育,商,用教学服务质量保户满意度与口碑,从而达到低退率、高留存与高续费实现良性展。

  截至目前,小王的续费率达到90%,完率达到95%讲师满意度达到99%

  王江有透露,201912月,小60余家小区实现6000多万收,校区当月接近百万月均营收。

  运作和布局需要非常注重UE的模型,也就是合理的上层设计,比如定价、收、市成本、客成本、模控制,又比如利模型,个校区同如何实现现金盈利与全额获客盈利。王江有强调,并不是迎合本迅速大市、提高市占有率就能盈利,个模型不是绝对的。

  王江有希望在OMO战略下,教学效果和商业模型都越来越好。而今,小码王刚刚迈出第一步。(多知网 张以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