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来我希望和瑞思能够互相成就。”王励弘说道。

瑞思新年四大关键词:数字化、跨学科、素质教育、平台化

2020-01-14 09:16: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Ivy  

  文|Ivy

  2020年1月4日,瑞思教育宣布任命董事会主席王励弘为新任CEO,原CEO孙一丁退任后将留任董事会副董事长。

  在昨天下午刚刚结束的瑞思教育年会上,王励弘提出:“我希望能够跟大家一起规划我们下一个12年。瑞思应该成为一个数字化的、综合的、跨学科的素质教育平台。”

  这句话也显现出在下个阶段,瑞思将集中发力的方向。

  此外,在肯定瑞思此前所做的升级和调整基础上,王励弘认为瑞思教育可以拥有“更好的12年”,并给出了三方面解读:

  1、时代赋予行业很大的机会;

  2、瑞思在过去12年已为接下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2019年是瑞思教育全面升级的一年,2020年要进一步地踏上另一个台阶。

  “将来我希望和瑞思能够互相成就”,王励弘说道。

  640.jpeg

  瑞思2019:五维度横纵升级

  王励弘在年会中指出,大环境来看,瑞思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状态。

  在挑战方面,面对更加严格的监管环境和学费收费要求,她认为这为瑞思许多部门都带去了更大困难:“每一位老师、CC、教研、规划师都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才够让孩子们满意地留在平台

  “但我认为,总体的监管环境实际上使得进入的门槛壁垒提高、使得教育企业要有更好的课程、运营、服务。也要有更好的效果外化。”

  关于机遇,王励弘表示目前每年新生婴儿出生率还在千万级以上,未来会有更多家庭拥有更好的支付能力且更早进入到英语学习领域:“英语学习具有七百多亿的市场,而瑞思从英语走到综合素质教育的平台后,将要面对的是10倍于英语即千亿级的教育市场。”

  她曾对媒体指出,家长正在从重视分数、重视考试,转向对儿童综合能力的发展——“我们就在非常好的一个制高点上。

  王励弘表示,过去的2019年瑞思通过在五个维度的升级,也已经做好了面向更大市场的准备。

  第一,企业理念升级。

  2019年“瑞思学科英语”更名“瑞思英语”,升级素质教育产品体系。

  产品体系贯穿线上、线下,覆盖知识文化、个人发展、社会交往三大领域能力,辐射语言技能、知识应用、团队合作、沟通交流、思维能力、管理能力六大核心素养,这六大核心素质也是瑞思全人教育理念的重点。

  第二,教研学术升级。

  多知网整理发现,2019年瑞思在教研方面进行了三方面调整。

  1、对接素质教育标准。

  瑞思承接国家十三五课题并启动思维能力培养计划,官方曾透露其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会搭建思维能力专项评测题库与评测体系,推出思维评价体系和评价量表。

  2、开启呈效行动。

  瑞思方面曾表示,学费的机制调整,意味着对教育内容的对外结果量化上提出了更为紧迫的需求。在课程教研和技术提升的基础上,瑞思在家庭场景上的辅导内容也进行了匹配调整,让学习活动延展到教室之外。

  3、评测的升级,瑞思继续在个性化的素质教育评估反馈上进行了升级。

  第三,品牌定调升级。

  在建国70周年之际,瑞思以“文化智愿者”为主题开展了“小达人”、“瑞思杯”以及国际研学等活动,在品牌大调上进行了深一度的捆绑运营。

  第四,内部系统升级。

  2019年,瑞思提出了三个科技赋能战略,即“科技赋能学员,科技赋能教师,科技赋能运营”,并推出了Rise+、评测系统、e-Learning系统、e-HR系统、COS系统等。

  可以看到,瑞思正尝试以智能系统和大数据的方式,逐步覆盖教学全角色和全流程。

  第五,员工成就升级。

  据了解,瑞思在2019年建立了人才盘点机制,并对内部竞聘机制进行了优化。为核心岗位建立了岗位画像、建立了评价中心,形成了核心岗位学习路径图。

  “在这些升级的系统赋能的基础上,我希望瑞思成为数字化的跨学科素质教育平台。”王励弘总结道。

  王励弘:想在教育行业立足,需要六个能力

  在此次年会上,王励弘首次提出:“只有具备6大能力的公司,才能够在教育领域立足,才能有长远发展。”

  1、一个好的品牌:王励弘强调,只有有品牌影响力的公司才能够吸引学生,吸引家长,吸引优秀的老师和吸引优秀的员工。

  2、完备的优秀的课程体系:“我们最重要的职能是教育,因此有一个完备、优秀的课程体系,也是教育公司发展的第二个根本。”

  3、强有力的执行团队:王励弘指出瑞思教育需要把教育理念贯穿于每天的点点滴滴中,其管理也需要从传统模式走向更数字化、科技化的状态。

  4、大规模运作的能力:“我们希望给更多的学生家长赋能,我们希望我们的教育理念影响更多的人,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大规模的运营。”

  5、平台的延展能力:“我们要走向数字化的综合素质跨学科的平台,我们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平台的延展能力,我们要能够更系统地把瑞思教育理念拓展到其他学科。”

  6、充足的资本。

  王励弘在最后强调,充足的资本是瑞思教育下一步发展的坚实的基础。

  六部分内容中所提及的对数字化的关注,也与此前王励弘对瑞思的未来发展规划相一致。

  王励弘曾对媒体强调:“数字化的技术不仅仅是在我们的后台,也不仅仅是在中台,实际上应该在教学的方式,在我们跟家长和学生的沟通环节,在我们定制或者说打造个性化学习方面都应该起到很大的影响作用。”

  对于数字化贯穿整个运营流程的模式,王励弘举例道:“把业务分解的简单一点,一个是我们前端的招生,包括品牌、营销,通过数字化手段、渠道能够扩大我们的影响力,转化更多的学员进入到瑞思;在我们的教学环节,通过数字化连接线上线下,建立家长、学生和老师良好的沟通,为我们的学生打造个性化学习的路径;当然,数字化一定要在我们的管理平台上运用,使得我们的中后台有更好的更智能的管理方式,能够为我们下一步的拓展超出英语学习打造一个基础。

  此外,王励弘还曾透露瑞思的发展将会呈横纵状态。

  “首先可以纵向拓展年龄段的课程,虽然我们有3到18岁完整的课程,在3-7岁拥有比较多的用户,但是我们在7到12,12到18岁阶段的课程可以做更多事情,刚才提到了领峰,提到了Rise Up,相信我们在拓展年龄段可以做的事情更多。

  其次是横向拓展科目。

  “如果大家是家长,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不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7个学校学7门课程,一定希望这个学校给他提供综合性的服务,特别在素质教育,刚才提到了标准、测评,我相信这些标准测评不仅仅只一个英语。”

  “我们在做的第一项的扩科就是STEAM,是STEM基础上加了一个A,就是Art。”

  此外我们放弃了利用现有的教具,比如现有机器人,比如说简单的编程,而追回到STEAM的本源,所以我们STEAM的课程是自主研发,按照美国下一代科学教育标准NGSS,CCSS和21世纪学习框架,并结合了中国的教育大纲来设计。

  “希望STEAM能够成功的引领瑞思这个平台,实现我们跨学科综合素质平台走出的第一步。”王励弘说道。

  

  瑞思2020:“记住一二三四”

  王励弘在年会上最后提到,作为CEO希望公司全体能够遵循她提出的“一二三四”,并表示这是“四项非常重要的目标。”

  首先,瑞思的核心目标:王励弘希望瑞思能够在规模中实现增长和技术端的领先。

  “在我们的服务上要形成更好的口碑,希望我们下一个12年引领整个中国素质教育。

  其次,瑞思首次公开其2020年的两个重要业务焦点:实现招生,续费增长。

  第三,王励弘表示在2020年瑞思将把“数字化、协同和增效”作为重要的管理要素。

  “未来我们会用数字化贯穿我们的招生、学习和整个管理平台协同,我希望瑞思能够有更好的各部门的协同,各分公司和总部的协同,各个合作商和直营的协同,学术和教学的协同,人力和IT的协同,财务和大家所有人的协同。”

  “有了这些我相信也就有了增效。”

  王励弘强调:“我们的招生、续费提高的是收入端,我们的数字化、我们的协同不仅应该提高收入端,也应该能够减少成本,使得我们达到广泛的增效。”

  第四,瑞思的行动准则。

  王励弘透露自己为瑞思的管理做了新的解读:

  1、结果导向:“任何时候想的都是我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我怎么样去达到那个目标,我站在台上要跟大家讲的是,我如何能达成这个目标,而不是解释为什么不能达成。”

  2、协力同心:“今天在这个规模要想突破,只有大家齐心协力,任何的单兵作战都不可能在今天的世界形成一股强有力的影响力。”

  3、系统化解决方案:“我们提出的新的东西,解决的问题都能够形成一个系统化的解决方案,能够有持续性、一致性,能够全面的推开,能够长久的有效力。”

  “不要一事一议,那样的话我们做的越大越累,我们越容易出错,我们越不容易形成一个平台的凝聚力。”

  4、要积极,要投入:“瑞思也是一个青年,在这个时候只有积极努力才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