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头正劲的大语文赛道吸引巨头不断加码。

学而思网校再出击大语文,设少年文学院携作家教学生写作

2019-06-01 08:31: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多知网5月31日消息,学而思网校今日宣布成立少年文学院,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推出由作家担纲主讲的写作、阅读课程,同时将组织相关讲座、征文等活动。

  此外,少年文学院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大型阅读计划”,并邀请国内外写作名家联合出版相关书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及苏童出席启动仪式。

  

  作家教写作,邀阿来和苏童做讲师

  发布会上,学而思网校总经理刘庆逊在谈到成立少年文学院的初衷时表示,语文是万科之母,关乎孩子的语言运用、思维拓展、审美创造和文化传承。在语文教育方面,学而思网校始终坚持倡导“大语文”的理念,引导孩子回归文学和文化,真正激发出孩子对文学的兴趣,着重提升其文学核心素养。

  据学而思网校文科产品部负责人陶晓丽介绍,为从积累和表达两个维度实现对于青少年文学素养的培养,少年文学院将推出面向中小学生的写作课程与阅读课程。预计下半年课程会陆续上线。

  在引进国内外优质写作理念及相关产品外,学而思网校还邀请作家阿来和苏童将结合自身的写作经验参与到写作大师课程体系建设中,设计出具有国际化理念的系列培养课程。

  谈及如何平衡应试写作与培养文化创意素养时,陶晓丽表示:“在与作家们的磨合过程中,作家们肯定是主张孩子们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但写作文确实是有评判标准的,所以我们需要在作家教会孩子如何讲好一个故事的基础上,继续教孩子在呈现故事时注意一点技巧,可能开头结尾就会显得与众不同。我们尊重作家写作经验的输出,也会根据孩子写作的要求,对其进行适当再加工。”

  “有些家长希望素养的东西讲得多一点,当这样做时,另外有家长又觉得没有那么理想……目前,我们今年的大纲,就是两方面的内容各占50%。我们每一期都会做用户调研,可能会有浮动,有可能调到40%+60%,以用户的需求和反馈为准,课程是需要不断迭代的。”陶晓丽补充道。

  针对教研的标准化与个性化教育之争,陶晓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标准化是首位,其次应该是标准化基础上的个性化。即使我们有标准版的教案,但每个老师理解程度是不一样的,表达也各有特色。面对相同的知识点,可能老师们讲课的呈现方式是不同,但是知识点必须要讲透。”

  而阅读课程,学而思网校将邀请中外名家共同研发,为青少年提供阅读方法指导,以期激发孩子们的读书兴趣并培养其阅读习惯。

  

  “怎样借景抒情?”“怎么将作文写得更受读者喜爱?”“作文结尾如何写得不同?”会上,孩子们一连串的发问直指一个个写作痛点,折射出的是中小学生对提升自身写作能力的刚性需求。

  针对如何写好作文的问题,阿来表示:“文学本就是围绕‘人’展开的,作者本身就是打开文学世界的钥匙,并伴随着成长而愈显其意义。孩子要多接触世界、自然,用感官身体去接触,要多看文字之外的东西,不要只有文字的感觉。”

  苏童认为:“除了书面教育,孩子还需要接受来自社会、来自世俗的教育,家长可以让孩子去农村看看,接触不一样的世界。视野越宽广、写作越宽敞。”

  大语文加速布局背后,意在“无限还原线下场景”

  据悉,少年文学院的推出并非是学而思网校第一次牵线文学名家和青少年,充当“摆渡人”的角色。早在去年7月学而思网校大语文便举办过“少年文学家”活动,以征文活动的形式连接作家和青少年。

  此外,学而思网校还曾邀请作家李洱开设写作大师课,反响热烈。“我们一直想在孩子们和大师之间做一个连接,用业界领先的教学资源,面向社会做最广泛的传播,把最好的文学资源普惠全中国的孩子。”陶晓丽对多知网说道。

  去年以来,风头正劲的大语文赛道吸引巨头不断加码。

  正如刘庆逊所言,随着部编版教材将于今秋落地全国,中高考对语文学科的要求越来越高,再加上新生代家长的教育理念也随着社会的发展进一步升级,消费能力的提升,对语文素养的需求也会增加。目前来看,传统的培训行业巨头、区域型线下机构和初创的教育公司纷纷入局大语文领域,推出了各自的语文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学而思网校大语文于2018年3月正式进入大众视野,现有大语文老师将近40名。其内容体系主要包含课程体系、中文分级阅读体系、应用与实践(含素养微课、素质活动及人文游学)三方面内容。按照文学史发展的脉络梳理课程内容,以全动画+H5的教学形式提升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专注度和参与度。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遵循“无限还原线下场景”的逻辑,学而思网校大语文陆续推出了战队PK、语音弹幕、“小小演说家”等提升孩子专注度的教学功能。陶晓丽对多知网表示,目前,随着这些新功能的推出,学员的专注度提升了5%-10%。

  谈到学而思网校大语文的竞争壁垒,刘庆逊表示,真正的语文教育应是“语”和“文”的结合,“语”是学会与世界对话,“文”让人们学会构想未来。“目前,大语文市场还是早期状态,语文学科市场渗透率的发展空间还很广阔。从长远看,优质的教研和师资依然会是大语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也会持续保持这个优势。”

  正如苏童所言,“文学教育不要在意一时得失,它是长远之计。”语文教育需要“细火慢炖”,保证质量与数量的齐头并进,才是各路选手走得长远之根本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