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规模将在5年内达到300亿。

《05后编程学习情况扫描报告》:河南编程学习少儿全国第一

2018-12-06 17:41: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12月6日消息,编程猫发布《05后编程学习情况扫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根据全球开发者大调查,英国有10.7%的开发者在5-10岁开始编程,全球有四分之一的开发者在16岁前开始编程;对我国来说,从2014年、2015年仅有个别少儿编程项目的上线到2017年少儿编程受关注度持续走高;再到2018年,少儿编程领域的创业项目越来越多,融资也越来越多。

  根据《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201810月,国内少儿编程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亿至40亿元,用户规模约为1550万,行业规模将在5年内达到300亿。

  目前到底是哪些人在接受少儿编程教育?什么样的家庭更容易接受少儿编程教育?少儿编程教育的趋势何在?

  《报告》基于编程猫三年面向34个省市自治区的320万用户形成的大数据,针对05后中学编程的孩子进行分析整理。《报告》指出,在政策支持下,近年来中部地区互联网势头发展迅猛,其中河南学少儿编程的人数超北上广少儿编程学员总和,居全国第一;少儿编程男女学员比例差距却明显缩小,接近7:3。此外,教师与公务员子女为学编程的主力军;在游戏、动画、应用、故事、教程、音乐、艺术等几门编程课程中,少儿编程学员最爱游戏,其次是动画。

  编程纳入K12教学体系

  20166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通知,把信息化教学能力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考评体系,将STEAM教育纳入基础学科。

  2017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同年,编程逐步纳入部分地区K12教学体系:浙江省将信息技术(包含编程)作为高考选考科目中的一门;山东省将编程内容加入小学六年级教材;江苏省要求在中小学普及编程教育;西安市规定,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联赛中获奖可享受中考加分政策;天津市将编程纳入中考特招范围;重庆市将编程教育列入中小学必学科目……

  中部地区互联网势头崛起

  报告显示,河南学少儿编程的人数超北上广少儿编程学员总和,居全国第一;在全国05后每周学编程时长前五甲中,北上广深占四席,长沙凭借平均每周学编程4.2小时名列第二。

  相关互联网行业从业者表示,近年来中部地区互联网势头发展迅猛。以郑州为例,前有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并率先进入国家综合试点,后有对编程教育的大力投入。据悉,郑州的编程教育自201612月开始,计划于2017年至2020年培养出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编程小极客和编程教学导师。

  为实现这一目标,郑州确定了编程教育特色项目学校,鼓励校企合作,引入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在线编程平台合作,开展课程共创。

  此外还开展了郑州教育编程一小时、编程培训会、编程教材研讨会等活动推动编程教育的落实。

  教师与公务员子女成学编程主力军

  据编程猫调研数据显示,少儿编程男女学员比例差距却明显缩小,接近7:3。此外,教师与公务员子女为学编程的主力军。

  此次调研中,大约有22%的少儿编程学员父母中有一方是教师,15%的少儿编程学员父母中有一方是公务员。有着传统被认知为是铁饭碗职业的父母们,并不想让孩子继承衣钵,反而是看好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而选择让孩子从小开始接触编程。

  消费升级和科技发展让兴趣加码

  05后学编程的原因,有环境因素、家庭因素,也有自身因素,《报告》对这三方面因素进行了分析。

  环境方面,由于消费升级和科技发展,如今05后的课外兴趣与8090后已大不相同。80后是物质资源相对贫瘠的一代,踢毽子、丢沙包成了那个年代的全民游戏90后的物质资源相对丰富了,他们的日常伴随着动漫、小说、游戏和爸妈给报的各种补习班。

  如今的05后,是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原住民,出生在电子产品随处可得的年代,05后父母的教育理念也更为先进,不仅在孩子教育上加大投入,也更加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编程、乐高机器人、跆拳道、滑雪、马术等成了05后新的课外兴趣选择。

  家庭方面,虽然大部分父母都不懂编程,但他们依旧会因教育政策导向和时代发展需求,让孩子从小学编程。

  据统计,73%的家长表示每年会花1万元以上用于孩子的在线英语教育。而超90%学编程的孩子每年在编程教育上的花费不足1万,其中27%的少儿编程学员是利用一些发展成熟的在线编程平台自学,完全零花费学编程;70%的学员每年在学编程上花费控制在5000元以内。

  孩子自身方面,90%的少儿编程学员是因兴趣学编程,而非为了满足父母或他人的期待。

  另《报告》统计,在游戏、动画、应用、故事、教程、音乐、艺术等几门编程课程中,少儿编程学员最爱游戏,其次是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