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不排除大语文产品全部以音频形式输出的可能。”

音频平台,会成为大语文类产品的重要分发渠道吗?

2018-10-08 08:17: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文丨余甜

  “未来,不排除大语文产品全部以音频形式输出的可能。”——此前,在学而思大语文产品发布会上,其大语文事业部总经理李林这样说道。

  随着中高考改革,大语文已逐渐成为了众多培训机构发力的新赛道。除了学而思,目前市场上推出大语文产品的还有新东方、立思辰、龙之门、高思思泉、卓越、巨人等。

  而随着喜马拉雅FM、蜻蜓FM、荔枝FM等一系列音频电台的发展,也给大语文产品提供了一种占据用户碎片化时间传播的可能性。

  婷婷姐姐、又又国学堂等IP相继入驻平台,被越来越多的受众关注。

  那么,在大语文的市场需求和接受度越来越广的前提下,音频是否会成为语文学习的重要分发渠道呢?

  音频平台,正在成为大语文IP的重要分发渠道

  “孩子跟着音频读古诗词已成为一种习惯。”一位一直使用喜马拉雅FM的用户如是说。

  目前,喜马拉雅平台散布了许多大语文产品。诸如婷婷姐姐、又又国学堂、多多读书……

  据了解,一些大语文IP已经将音频形式作为其重要流量渠道。

  以婷婷姐姐为例,目前婷婷姐姐与喜马拉雅采用销量分成模式。婷婷唱古文专栏是免费产品,其他则是付费产品,费用为365元一年。免费转化为付费的转化率约为8%。免费专栏的播放量约是付费专栏的7倍。

  又又国学堂在包括喜马拉雅在内的30多个平台上投放产品。据其官方数据,其传统文化系列广播剧已入驻超过 20 家平台,全网播放次数超过 1300 万,粉丝数超过 15 万,付费用户数量则超过 2.2 万。

  此外,《王老师诗词赏读之唐诗三百首》,《蒙曼品最美唐诗》,《康震品读古诗词》等产品纷纷入驻喜马拉雅平台。

  而喜马拉雅也会做好一系列后期的“辅助工作”。据喜马拉雅方面介绍,其会重度参与整个教育课程产品的受众定位、课程内容的规划、课程体系的设计、课程定价、后期的市场推广等方面。

  例如,喜马拉雅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每个课程上传之后的收听人数,收听时间、时长,来判断该课程的潜力,如果有70%的人愿意听完就有潜力。如果只有10%的人听完就要修改,并要寻找收听量低的原因,之后进一步优化该课程。

  语文学习碎片化与音频伴随性质天然结合

  语文学习碎片化的特征,与音频的伴随性有天然的结合。

  婷婷姐姐和喜马拉雅平台皆认为,音频的伴随性质很适合语文课碎片化的学习,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音频可以补及传统教育模式的不足。

  大语文强调素质教育,以故事的方式来展现,在孩子现有知识架构的基础上,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进行传播,让孩子可以自然地将语文学习与身边的事物联系起来。而音频产品又是以听的形式,相比起文字图画,更具有想象空间,可以让孩子形成对事物的自我构架。

  语文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和不断积累,潜移默化提升的学习过程。很难在短期内看到成效,所以,在此期间的成本投入就成为了很多家长所需要考虑的问题。

  传统的学习形式,需要承担人力和知识的双重成本。而音频形式则解放了人力成本,这就意味着价格的下降。所以,相较于线上课程,音频学习的价格要低很多。

  喜马拉雅FM副总裁周晓晗认为:“音频可以重复性学习,这是音频形式所具有的重要优势。”

  传统的线上语文课程结束之后,学生需要对所学内容进行回顾和巩固,对理解偏差的地方进行纠错,尤其是语文由景入情,由情入理的迁移过程,学生需要在老师的带领下才更有融入感和代入性。而音频的重复和伴随特性可以使学生在线上学习结束后一遍一遍地跟随老师深入课程内容,在反复之中体会语文学习的奥妙。

  周晓晗认为,伴随性的学习不会占用主要时间,使得语文学习碎片化的性质适合这种音频形式。

  音频学习可以节省孩子花费在上下辅导机构的路上的时间。这对于注重时间成本的家长来说是具有吸引力。音频的输出多渠道,如车载,智能音响等,可以做到语文学习“随取随用”。

  婷婷姐姐称,“对于3-9岁的孩子来说,由于大多数家长不希望孩子看电视,玩手机等。所以,音频具有伴随性的特点就发挥了作用,可以在孩子玩乐的时段伴随性听学诗词等,听得多了,自然也就会唱了。”

  由此可见,或许,音频平台将成为大语文内容的重要比拼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