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离开的时候听说已经辞掉了200多人。”

成长保被裁员工:“除了讲师,每个部门都在裁员”

2018-06-28 12:15: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昨日,多知网发布了某投资方在对成长保做新一轮融资尽职调查时发现其营收数据造假的消息。

  据悉成长保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对投资人宣称月收入2000万,其中较高比例存在造假嫌疑,同时在脉脉匿名讨论区中,一位匿名为“黑白子”的账号透露成长保已大幅裁员。

  稿件发布后,多知网收到了多位被辞员工的爆料,多知网整理后初步还原了此次成长保裁员风波始末。

  被裁员工Cathy:“上周四突然给了我两个选择”

  截至上周四,Cathy还就职于成长保的技术客服部。

  前段时间,待业在家的Cathy接到朋友邀请,说可以到成长保某个新开的部门工作,“如果我做满一个月,介绍我加入的朋友还能拿600元的介绍费。”

  Cathy入职时部门刚成立没多久,一直是大批招人的状态,从她描述的时期来看,刚好也是成长保完成B+轮融资的时期。

  “我们的工资还是蛮好的,试用期5200,转正6500。”

  Cathy本以为工作可以逐渐走向正轨,但意外还是发生了。

  上周四,Cathy突然发现自己所在的钉钉群被全部禁言,紧接着部门主管挨个谈话,表示公司因内部结构调整、人员过多,只好辞退一部分员工。

  “公司给了两个选择,要么转销售岗,要么给你工资算到六月底,自动签劳动合同解约。”

  据Cathy了解,目前被辞退的员工大致有两种做法:

  一部分人当天签字当天离开,但目前仍未拿到工资;一部分人不同意解约且不同意转岗,留在公司等待更多赔偿。

  “我离开的时候听说已经辞掉了200多人,现在辞掉了多少我也不清楚了。”

  还在公司的同事对Cathy讲,最近公司的气氛越来越紧张了。

  “如果这么短的时间就要辞掉我们,当时为什么要招我们呢?”

  被裁员工Jacky:“除了讲师,每个部门都在裁员”

  市场部的Jacky刚刚签了解约合同,临走时他的部门只剩下十几个人,“听说班主任的部门只剩下个位数了。”

  Jacky透露,6月中旬起成长保已全面停课,无论是在线一对一还是在线小班,课程顾问都被要求以“系统升级”为理由暂时停止授课。

  “其实是在做一个新的动态课件,”Jacky介绍,为了酝酿这个新产品,成长保虽然停止授课,但仍开放体验课以保证新生源的加入。

  他也透露,在他离开前基本上每个部门都有裁员,唯独讲师部门没有变化。

  “之前我们公司一天可以入职七、八十人,现在又陆陆续续把这些人辞掉。”

  “我们也不知道具体原因,听说是扩张得太快了。”

  官方回应:“或有部分员工存在刷单行为,正严肃清查”

  昨日,成长保方面也对这次的营收数据造假事件对多知网进行了官方回复,以下为回复原文:

  “我们是进行了业务线的组织优化调整,公司决定更聚焦核心产品,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我们也发现,因为扩展激进,或有部分员工为了业绩有刷单行为,所以内部正在严肃清查 。目前我们的投资人和股东全部支持公司,依然看好公司的发展,没有任何股东撤资。接下去我们会调整战略,从快速扩展回归教学为本的初心。”

  面对被裁员工的抱怨与无奈,成长保方面仍未有详细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