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陪练市场潜力有多大?

面对3000万琴童,在线教育如何切入钢琴陪练市场

2018-01-26 23:08: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文 |黎珊

  “别开玩笑了,这是艺术!”几年前,当音乐笔记创始人闫文闻,开始尝试用互联网技术去解决钢琴教学中重复性的纠错问题时,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而短短几年过去,熊猫钢琴陪练、柚子练琴、趣陪练等在线钢琴教育公司出现,2017年10月到现在,音乐笔记、Find钢琴、悦动美悦、VIP陪练等在线钢琴教育公司纷纷融资。

  据中国音乐家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学习钢琴的儿童已经超过3000万,且每年在以10%的速度增加。

  钢琴陪练市场潜力有多大?在线钢琴教育公司,如何通过线上的方式切入钢琴陪练市场?是否能有效助力钢琴的线下教学?

  钢琴陪练市场或是钢琴教学的5-10倍

  我国钢琴培训市场呈现分散状态,很长时间里,行业有不少观点认为,在素质教育赛道上,钢琴教育本身不算大的赛道。

  但钢琴陪练却延伸了这片市场,好未来董事长张邦鑫曾谈道:“钢琴教学市场假设有100亿,陪练市场可能有1000亿,我们经常关注最头部的企业,在线钢琴陪练是很大的市场,它的市场应该比做钢琴本身的市场还要大,我的直觉应该是5-10倍。”

  钢琴陪练,是在孩子有固定钢琴教学老师的之外,日常陪伴钢琴练习的人。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钢琴的正课教学大概一周1次,但陪练可能需要2-3次。

  家长群体往往成为了“陪练者”。

  熊猫陪练负责人王卉说,“学琴儿童的父母不懂行、没时间,孩子不爱练、进步慢,这群父母对孩子的素质教育很重视,但是自己不一定会,要想在20%的学琴时间得到增强,剩下80%的练习就需要很好的陪练了。”

  原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吴迎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钢琴陪练20年前在上海出现,当时琴童少,需求也少,但现在上海的琴童哪怕十个人只有一个需要陪练,需求量也是惊人的。”

  而在老师的供给端,据介绍,全国音乐学院有800多所,一年新供给的专业音乐老师在4-5万人。在线一对一的教学方式下,一位专业钢琴老师每周完成30个孩子的专业教学,已达到饱和。

  而专业钢琴老师一般不会去带陪练课程。

  在教学内容上,陪练过程技术含量较低。如果说专业钢琴老师是在授课过程中主要是构建专业知识框架、输出知识体系,那么“钢琴陪练”老师的任务主要就是听音纠错,陪练老师监督孩子练琴,复习巩固所学的教学内容;纠正练琴过程中的错误动作,以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弹奏习惯。

  其次,在薪酬方面,一节钢琴陪练课平均25-40每小时,而专业钢琴课是钢琴陪练课的好几倍。

  但家长需要陪练老师。

  某钢琴教育中心专门培养了上百位陪练老师后,依然无法满足家长的需求。家长们找过来,多半还是在找陪练老师。

  “一二线城市主缺陪练,三四线城市缺老师。”Find智慧钢琴合作办学事业部总经理徐理毅说。

  如何用在线的方式解决痛点?

  传统的钢琴模式,在线下。一般是学生来钢琴学习中心学习,而陪练多是老师上门的方式,对于老师来说时间成本太高,而对于家长来说,请一位好的陪练老师上门,相应的费用也不少。

  目前,技术公司主要通过两类方式切入钢琴陪练市场:

  第一,通过在线上预约钢琴教学或钢琴陪练,来解决供需之间的问题。

  在线形式上,打破了传统线下教学形式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对于一、二线城市的孩子,可以节省时间、更便利;对于三、四线的孩子,可以享受到一线标准的教学,是最大的改变。

  老师和学生在线上完成匹配,并通过远程的方式进行在线真人一对一的学习。

  第二,通过智能钢琴或视频识别的方式,解决纠错的问题。

  VIP陪练是早期切入钢琴陪练的教育公司,经历了音频自动识别监测、教学曲目视频化示范、师生作业系统等模式的尝试后,2016年3月确立了现在的在线音乐陪练模式。

  一位学琴儿童端坐在钢琴前,但面对的不是一本琴谱,而是一个PAD。从PAD上可以看到四个视频画面,学生这端是自己的面孔,以及长条形状的视频画面——一双小手放在钢琴键盘上。而视频的另一端,是老师的面孔及老师弹琴的双手。

  这是目前市场上探索出来的,多家钢琴在线机构都使用了这种交互式视频教学模式,除了可以解决陪练的痛点,同时也受用于钢琴教学。

  

  (图片来自音乐笔记官网)

  将开发的摄像头连接在PAD上,一个摄像头面对学生便于沟通,另一个摄像头跟踪捕捉学生的弹奏情况。弹奏结果便可以直接回放,系统会标识出音准、节怕等问题。

  学琴儿童与陪练老师可以同步选曲练习,老师端可以直接控制系统,在不同的教学需求下,选择不同的练习模式。实时观察沟通,进行专业的辅导,纠正指法、节拍等问题。老师也可以直接示范,学生同样可以看到老师的弹奏情况。

  而这种教学方式在技术层面上,最大的难点在于网络的流畅性。

  此外,还有从钢琴乐器本身来实现在线教学的方式——智慧钢琴。不同于电子钢琴,智慧钢琴保留了钢琴的传统结构,同时加入了大屏设计。比如Find智慧钢琴,采用了4K大屏,使用IOS系统,通过屏幕可以进行选择多种练习模式,例如弹对前进、五线谱纠错功能。

  (图片来自Find智慧钢琴官网)

  而大屏的优势在于,除了满足陪练需求,学生可以直接在系统中进行在线课程的学习。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小班课形式,智慧钢琴可以辅助完成“双师课堂”的教学,一位线上的音乐专家,出现在琴键上方的大屏上,一位线下的钢琴老师做现场指导。

  闫文闻比喻,钢琴陪练因为其枯燥的重复性,可以说是“最脏最累”的活儿。

  而互联网要解决的就是,让老师从“最脏最累”的活中解脱出来,可以在课堂上有更多的时间做更有效的事情,比如根据问题进行总结,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让孩子保持学习兴趣。

  此外,陪练老师还要给孩子适当地补充一些乐理知识和训练视唱练耳方面的练习。

  钢琴陪练是一个很有潜力的赛道。

  徐理毅认为,过去是存量市场,现在开发出了增量市场。“钢琴乐器的增量乏力,市场增量被开发出来,包括成人,老年人,现在都有了一些苗头,预估品牌效应该在2018年和2019年爆发。”

  “不只是单向陪练,包括细分纠错、指导、B2C都有无限可能,这块土地比较肥沃,前期肯定会长出很多灌木,但是最终能长出什么参天大树,是我们最关心的。”王卉说。(多知网 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