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他天生属于舞台吧。”

【画像】1%的“童星”与背后的造梦者们

2017-06-01 09:04: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文|冯玮

  这是一份二年级学生的作息时间表。

  粗略计算,每天公立校+课外辅导课程大约用去了他12小时,减去睡觉的8小时,留给这个孩子吃饭和玩耍的时间只有4小时。

  课表的主人叫陆泓锟,粉丝们叫他小宝。在很多人的眼中,他已经是拥有5年舞台经验和一票粉丝的“老童星”了。

  3岁时小宝参加幼儿园毕业演出,家人想不到那个平日内向的孩子却可以在舞台上无比自信。

  “也许他天生属于舞台吧。”

  这句话改变了小宝家人对他的定位,也改变了他之后的生活轨迹。

  “他的时间经常挤不出来”

  小宝的父母很忙,所以照料小宝都是他的姨妈在负责。每天早晨7点半,小宝被送到学校,下午姨妈一定会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再把他送去下一个培训机构。

  “不管4点半还是3点半放学,后面都会安排其他课程,其实孩子挺可怜的。”

  有次小宝哭着说“别的同学周末都出去玩了,我连一天都没有。”那次姨妈调整了时间,专门留了个周日,想带他好好玩一下。

  “结果那天还是被安排了演出。”

  或许是见惯了相机和录影机,小宝见到镜头并没有任何诧异,只是对着镜头笑了笑,便和姨妈聊起了今天学校发生的事情。

  姨妈的包里装着两罐水果和一瓶煲好的汤,第一罐水果让小宝放学后边走边吃,“基本上吃完了也就快到辅导班了。”

  小宝今天要去离学校很近的蓝天城学街舞,除了这一门,一周里他还有英语、架子鼓、主持、声乐、机器人编程、围棋、羽毛球、戏曲、武术课,平均每个月在课程上的花销将近1万元。

  “我唯一的担心就是小宝太忙时常调课,课程进度很慢,学得太杂太浅。”

  快到辅导班的时候,小宝跑去买了根冰棍儿,买完也会悄悄问姨妈,“找来的零钱可以给我吗?”与同龄的小孩儿一般无二。

  姨妈觉得要不要继续走这条路,还是要顺其自然。也有业内人事分析,会为孩子报艺术课程的家长大约分成这样几类:

  第一类家长,他们希望通过系统的课程和演出机会,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为童星,这部分人约占家长总数的50%

  第二类家长占30%,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好的出口平台,通过参加活动、比赛来增加孩子锻炼的机会,比如性格更独立更开朗等;

  最后20%的家长,他们大多接触过艺术教育或艺术行业,他们只希望孩子通过课程和氛围,得到正规有效的艺术价值观。

  “对孩子学习结果无欲无求的家长终归是少数。”央视春晚导演、蓝天城少儿艺术学院CEO景颢表示。

  “出名要趁早”

  培训机构的老师们喜欢叫他“宝哥”,相比于一些表情语言被“格式化”的小童星们,小宝的真实或许也是他能获取粉丝关注的原因之一。

  “很多孩子在表演节目的时候动作很做作,摇头晃脑装可爱。”景颢表示,“不要用镜头束缚住了孩子,艺术培训的根本在于培养孩子的艺术感觉,即便已经是童星了,把8岁的星光带到18岁意义也不大,可如果能把多年的艺术积累带到成年,这才证明这个培养是对的。”

  “星光不是用来披在身上的。”景颢补充。

  开始上课前,小宝喝了几口姨妈煲好的汤,然后把自己的东西摆好。

  今天的课程是1V1舞蹈课,教师和小宝的关系很好,但也很严厉。“肩膀又歪了!步子错了!你注意力怎么回事,又跑神!”

  此时的姨妈坐在外面,她已经习惯了等待。“我一般就在这个时间刷刷微博,看看微信,时间过的也很快。”

  蓝天城的老师过来讨论小宝近期的活动,姨妈说相较于之前什么活动都愿意让孩子参加,现在会在选择上多了几项标准:不耽误学校的正课,少请假;参加的活动更多元,避免重复的内容和平台;更重要的是考虑平台和活动本身的质量。

  “太无厘头的就不去了。”姨妈笑着说。

  沟通的差不多时,姨妈又问老师能不能把小宝周六上午的课程调到下午。“我想让孩子睡个懒觉,他太累了。”

  此时的小宝已经结束了课程,他看家长还在忙,就躲在一个角落偷懒休息。

  或许是练习的太辛苦,离开培训班时他显得不太开心,姨妈拿出了第二罐水果哄他再多吃些。

  但孩子毕竟是孩子,没多久又跑去黏住了大人。姨妈也说小宝在舞台上和生活里的反差很大:“生活里简直太幼稚。”姨妈边说变笑。

  8岁的孩子过早生活在闪光灯下,到底是对还是错呢?那句耳熟能详的“出名要趁早”到底对不对?

  景颢拿前段时间考北影的林妙可与王俊凯来分析:

  作为都是童星出道的名人,一场考试把林妙可和王俊凯彻底放在了天平两端,同样出道早,为何舆论导向却如此不同?

  景颢认为,从孩子背后的核心决策层面,林妙可始终没有签约专业的经济公司,一切商业活动都是有家长做决定,多少会存在有失偏颇的情况,王俊凯背后则是有专业团队加持,一言一行举手投足都有人把握方向;

  从作品来看,王俊凯除了基础的音乐作品,之后无论是影视还是综艺活动都给王俊凯树立了很好的人设,作品内容也积极向上且稳步前进,“有人在不停地砍掉他存在问题的枝桠”景颢补充,而林妙可由于是家长辅导,很容易被家人的溺爱或关心而鼓励一些不太好的行为习惯逐渐养成。

  “如果一个孩子没有’坏消息工作室’,这个孩子就很难真的成星成腕儿。”景颢表示,“所以出名要趁早的核心不是年龄,关键是谁在背后帮他走这条路,童星依旧是孩子,身边的监护人才是最重要的。”

  “这个行业就是这么残酷”

  回到家的小宝还没坐稳,先拿出了自己最喜欢的枯叶蝶标本给记者看。

  玩具摆在显眼的位置就开始写作业,当被问到上学累不累,这么多辅导班会不会觉得很烦躁的时候。

  他边写边笑着说:“当然累啊,可不要把我看成神人。”然后对记者悄悄说,“但我还希望我可以再上一个美术班。”

  作业写完后他掏出了之前的乐博教具,教具包里还装着冬天的手套。“冬天上完课之后就没时间再去上课了,手套也塞在里面一直没拿出来。”姨妈看着他说到。

  小宝的哥哥现在已经上初三了,马上要参加中考,姨妈说也了解孩子们的时间只会越来越紧。“再过两年也许就不让他分散精力给这些活动了,先以学业为重,如果他还是喜欢,就再看吧。”

  在类似的培训班里,每一天都有无数个孩子和小宝一样,上着类似的课程,参加着相似的活动,甚至在网上搜索“童星”二字,你会发现这些孩子的表情神态和演出经历是如此相近。

  “99%的孩子不可能成为从业者,这一行其实就是这样残酷。”景颢说。

  景颢的孩子今年两岁,谈到会不会让自己的孩子走这个方向,景颢则显得很谨慎,“即便我有资源可以让他从小去参加活动,接演出,拍电影。可是我也会担心,我真的有把握确定我为孩子做的每个选择,都是正确的吗?”

  景颢也建议,如果想培养童星,至少先要具备五个重点内容:

  一、正确引导。无论是家长、培训机构还是活动工作人员,都需要告诉孩子对与错。

  “要先教会怎么向上,再告诉你其他的艺术形式。比如一些孩子喜欢小苹果,但是如果孩子先听是李斯特,圣桑,鲁宾斯坦,这个孩子就和一直听小苹果的孩子不同,小苹果不是不好,但我建议先让孩子体验最好的东西,再去帮他多元化。”

  二、家长的把握。“我经常听到孩子说,他的才艺是走模特步,”景颢苦笑,“什么时候开始,走模特步也能成为才艺了?”

  “99%的孩子不可能成为从业者,但是更可悲的是,很多家长并不懂这个观念与现象,家长渴望孩子成星成腕的梦想比孩子自己的渴望还要重。她们都觉得自己的孩子一定是未来的Justin biber。家长需要客观冷静的认清自己孩子的条件,这样才能给孩子的艺术道路做定位。”

  三、商业价值上帮助孩子实现最大化。景颢建议家长不要随便选择演出平台,“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在这行尤其适用。”

  四、师资的选择。“北京舞蹈学院的考级学院每年爆满,因为北京舞蹈学院辅导出来的考级知识一定是对的。”景颢认为教师是艺术培训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也只有好老师才能帮助孩子更早走上对的路线。

  五、保证教学系统有教材。景颢认为,目前部分民办少儿艺术类的培训机构缺乏教材,也就让孩子学习的连续性存在问题,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教学理念,容易让孩子浪费很多不必要的时间。

  “具备了这些内容,这个孩子才可能成为名星。”

  小宝用了5年的时间去面对这个行业,学习知识技能,“有人和我说我有舞台范儿”,采访快结束时,他这样说到。

  不知道多少个孩子曾听到相同的话,又有几个孩子,最后一直站在了舞台上。

  为了不打扰小宝休息,我们决定提早离开,出门前小宝塞给了记者一把坚果,还坚持把我们送到了小区外。

  景颢预测,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2018年底到2019年中旬将迎来少儿艺术行业的井喷,但他也担心,越来越多的儿童综艺节目把孩子打包成产品发售。“儿童节目的受众群是家长,却没人关心孩子在这里得到了什么。”

  “当越来越多的家长发现才艺已经不足以帮助孩子成为童星,绝活成为了新的出口。”

  “但那样的孩子,还会快乐么?”

  每一个孩子都是神的馈赠,而神的东西都未完成,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没有童星,没有偶像,愿此时此刻的他们,只是孩子。(多知网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