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易公开课到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网易100分,网易的教育产品思路是什么?

BAT都是“搭台唱戏”,网易云课堂为何要用“重”自营打法

2016-12-29 11:59: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2月29日消息,今年圣诞节,网易云课堂度过了上线四周年的纪念日。四年后,网易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蒋忠波回忆起当时网易云课堂上线的场景,依然记忆犹新——2012年平安夜,他在白板上一条条写下需要注意的事项,一个小团队包括测试、技术、产品、项目经理等一群人围在一起做着最后的测试,产品上线已经是凌晨。

  彼时,网易公开课上线两年。从网易公开课到网易云课堂,蒋忠波本身却有着不一样的感受。“真的要对一个新的产品负责了。”他说。网易公开课有一定的公益性质,更多是内容驱动的,而云课堂除了内容本身,如何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成了他首要考虑的事。

  从网易公开课到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网易100分,网易的教育产品思路是什么?经过四年发展,已经实现了一定营收的网易云课堂,背后又有着哪些发展逻辑?

  从免费职业课程到收费微专业,四年四步走

  “一年一个新节点”,在总结这四年云课堂的发展历程时,蒋忠波总结道。自2012年底上线以来,云课堂经历了在线教育领域用户认知的转变。

  2013年底到2014年,云课堂将收费和免费的产品比例进行了调整,从2013年底开始,收费课程比例大幅上升,目前收费和免费课程比例约为一比一。

  这个调整的背后,折射出在线教育用户付费习惯的形成。

  2014年底开始,网易云课堂在与教育机构展开合作的同时,也在尝试完成产品的体系化。2014年底的时候,网易云课堂上线了首个体系化课程——大学计算机专业课程体系,该课程是网易云课堂和几个大学进行合作开设的计算机各个专业课程,相当于一个线上的“计算机系”。

  为何在初期选择计算机方向?蒋忠波表示,这个方向的专业大多偏职场实操技能,用户在学完云课堂上某个细分方向的计算机课程后,可以通过此计算机体系课程补充其他相关知识架构。

  2015年底开始,网易云课堂开始寻求与企业建立合作,合作方式包括企业提供老师合作课程、网易云课堂直接为企业方输送学员等。

  近一年来,网易云课堂正在积极拓展与高校、高职院校、代理渠道商的合作。网易云课堂方面称,到目前为止,网易云课堂累计注册用户3800万,已经有1万多门课程,30门微专业,覆盖18个教学领域,共有近20万个课程视频,合作机构、讲师近1500家。

  目前,网易云课堂用户选择产品的前三位分别为职场,IT计算机和兴趣爱好,超过50%用户是学生(其中以大学高年级用户为主)、而已经工作的人群则占到近40%。

  变现探索——自营微专业的深度服务+证书认证

  2015年2月,网易云课堂推出以就业为导向而定制的职业体系化培养方案——微专业。目前,网易云课堂已经开设了30门为专业,其中,有一部分是网易云课堂自制的微专业,另一部分,则是来自与其他教育机构的深度合作。

  和其他门户类互联网公司的教育平台不同的是,网易云课堂在自营方面做了自己的探索。2015年4月,网易云课堂上线自制微专业《前端开发工程师》。这是一门由网易云课堂自己选老师、搭课程体系、做教学咨询和服务的一个产品,其中全部老师都来自网易内部。

  这样的“重”运营模式,似乎和互联网的“轻”运营思路并不一致,对此,蒋忠波介绍说,比较重的模式可以对质量等各方面环节完全把控好,并且保证服务的质量。同时,网易云课堂也会和机构合作,开发其他的微专业。

  可以看出,网易云课堂是希望通过“自营做深,合作拓广”来双管齐下。目前,网易云课堂上产品、技术类的微专业主要为自营,新媒体、艺术类微专业主要为合作。

  那么,对于参与微专业的教师和机构,网易云课堂的标准是什么?

  网易教育事业部战略总监孙志岗表示,首先,老师在其细分领域是专家级别,此外,老师的表达方式、课堂表现力、内容等都是筛选标准的一部分。而对于机构来说,会优先挑选之前在课程环节合作好、并且在专业细分领域质量高的机构合作。目前,微专业的合作方式是,网易云课堂根据监测到的数据反映的学生需求,向合作机构提供选题,合作机构开发相应的课程产品。

  目前,网易云课堂微专业的授课形式主要为录播+直播答疑+助教服务的形式,每个微专业的学习时长平均为3个月,其中,课程讲授环节是录播形式,在整个课程中,会穿插4-5次直播答疑,同时,在整个课程中,有助教进行及时的跟进,包括作业的批改,日常答疑等。单个学生的前置基础课程达标后,才有资格进入项目实践环节,参加项目实践并获通过的学生可以获得云课堂证书。

  目前,云课堂已经和蘑菇街、丁香园、周伯通、51信用卡等公司达成了合作,在求职时优秀学员可获得合作企业的免笔试等推荐权限。

  据透露,目前网易云课堂的微专业课程完成率在40%左右。

  蒋忠波表示,下一年,网易云课堂的重点是在微专业的方向上继续拓宽范围,加深服务和优化产品,并与合作机构进行更加深度的合作。他认为,40%的完成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证书认定方面,行业内的多家公司都在做探索,网易云课堂的小范围探索也有一定的成效,比如已经有了学员成功入职的案例。但对于证书认定来说,难点依然在于如何提升证书的效力。

  蒋忠波表示,最终证书获用户认可的前提一定是相关部门的官方认可,但如果做到这点,如何防止作弊等问题会随之而来。现在,无论对于网易云课堂还是整个行业,在这个方向上还需要比较长时间的探索。

  网易教育领域棋局:“押注”职场人群,“散养”K12

  2014年5月8日,网易云课堂与高教社“爱课程网”合作推出中文慕课学习平台“中国大学MOOC”, 2016年5月选课人次突破1200万。这是在云课堂的发展过程中,“分裂”出来的一个产品。

  此外,网易教育事业部也在进行K12等领域在线教育的探索,2015年底“网易100分”开始小范围公测。在谈到这个产品的时候,蒋忠波用一句话进行了概括——就是让学生怎么能考到100分的产品。现在,网易100分包括“名师微课”、“一对一批改”等,K12阶段学习中的课程、练习、批改、答疑各个环节均有涉及。

  他同时表示,产品还在公测阶段,最终的产品形态并没有确定。现在,对于行业里颇受关注的幼教领域,网易教育事业部也在关注中。

  可以看出,在网易教育事业部旗下产品中,云课堂已经率先趟出了一条路。现在,这些产品形成了一个矩阵:云课堂主打职场技能和生活兴趣,偏实践,针对的主要是初入职场人士以及部分大学生;中国大学MOOC主打在线大学课程,偏理论,主要用户是大学生;网易公开课主打泛知识领域,重点在了解,并不在于学会,针对的人群更为广泛。

  对于K12用户,“网易100分”和随后推出的幼教产品,又将如何补齐网易教育产品的拼图?(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