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从中高职到研究生的多层次培养体系,累计学员超过15万人。

23年开办9所学校,老牌车企吉利为何布局教育?

2020-08-26 12:18: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8月26日消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昨日进行直播首秀,谈及布局教育业务的初衷与方向。

  吉利始建于1986年,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员工总数超过12万人。作为一家老牌车企,吉利对教育领域的布局较早较深。

  吉利从1997年开始陆续创办了9所学校,覆盖从中高职到研究生的多层次培养体系,累计学员超过15万人。据了解,吉利汽车校园招聘员工的10%来自旗下院校。

  有趣的是,吉利投入教育领域的时间远远早于政策、产业和资本利好的时间节点。彼时,国内汽车人才极其缺乏,政策层面也逐渐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吉利最早在教育领域的布局可以追溯到1997年李书福在浙江临海创建汽车工厂的同时,在西侧建立了旗下第一所高校——浙江经济管理专修学院。浙江经济管理专修学院此后逐渐发展为浙江豪情汽车工业学校、浙江吉利技师学院、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三所全日制院校,办学20余年来为汽车产业链输送23000余人。截至目前,吉利共创办了北京吉利学院(今年西迁成都)、三亚学院、浙江汽车工程学院、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院校。

  李书福表示,吉利既是一个企业,又是一所学校,尤其是汽车制造企业,更离不开技师技工的培养。“吉利的优势在哪里?吉利凭什么跟其他汽车品牌竞争?我认为到今天为止,我们跟别人不一样的就是我们有强大的教育培训系统。”

  “一开始起步的时候,吉利基本上没有一个汽车专家,也没有一个汽车方面现成的产业工人,我们就是自己开学校,培养技师、技工,后来我们开学校培养大学、专科、本科学生, 现在我们可以培养大学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李书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