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工作重点是解决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和执行各项规范出现偏差等突出问题。

浙江减负方案:民办摇号,严禁跨区域争抢优质生源

2019-12-11 23:21: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12月11日消息,浙江省教育厅等十四部门印发《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减负方案》)。《减负方案》共包含40条,减负工作重点是解决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和执行各项规范出现偏差等突出问题。

  在学段上重点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负担过重问题,尤其是校外负担过重问题;在内容上着力规范学校和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及教育教学行为,重点治理校外培训、竞赛活动、学校招生等方面的违规行为;在阶段目标上重点推动实现“三减三增”,即减作业、增睡眠,减补习、增运动,减刷题、增实践,着力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治本之策上重点深化考试评价改革,纠正片面的教育政绩观。

  在规范中小学招生方面,《减负方案》提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出台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施细则。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即进行“民办摇号”。

  严禁跨区域争抢优质生源。禁止公办高中以集团化办学名义联手民办学校跨区域招生,或以转学等名义变相招生。坚决防止各区域间中小学校招生相互“挖墙脚”。

  提高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各地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比例,2021年始不低于学校招生计划数的60%,招生名额分配向农村初中学校和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

  在落实好学校教育教学常规方面,《减负方案》指出,规范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小学生早上上学时间推迟至8:00以后,小学、初中早上上课时间分别不早于8:30和8:00,寄宿制小学、初中、高中学校晚熄灯作息时间分别不迟于21:00、21:30、22:00。

  校内由班级建立、面向全体家长的家长群,由班主任统一管理,每班不超过一个。不得在家长群里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要求家长通过打卡提交文化学科作业,不得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加强对学校作业管理的日常检查,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范围。

  此前《减负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小学生到晚上9点、初中生到晚上10点还未能完成家庭作业的,经家长签字确认后,可以拒绝完成剩余的作业,教师不得对有此类行为的学生进行惩戒”,引起了社会的热议,而正式发布的《减负方案》删掉了这一条。

  在考试评价方面,《减负方案》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得以纸笔测试为主要评价方式,每学期统一考查不超过1次;小学三至六年级可安排语文、数学等学科考试和其他学科考查,每学期统一考试或考查不超过2次。初中文化学科可组织期中、期末考试,不得组织月考和周周清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