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民生教育集团被纳入深港通后,受此消息影响,8月17日开盘后,公司股价出现明显涨幅。

民生教育纳入深港通,次日最高大涨31%

2017-08-18 20:17:55发布     来源:iEDU投资人俱乐部    作者:范敏  

  多知网8月18日消息,8月16日民生教育已被纳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选为多个指数系列的成份股,包括恒生综合指数及旗下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恒生港股通中小型股指数、恒生港股通小型股指数,及恒生消费品制造及服务业指数。于2017年9月4日生效。

  恒生港股通指数系列是反映港股通中合资格透过南向交易买卖之香港上市股票表现的指标,而恒生港股通中小型股指数及恒生港股通小型股指数是分别反映恒生港股通中小型成分股及小型成分股份板块的整体表现。除符合若干选择条件,包括成交额的一些要求及市值不少于50亿港元,恒生港股通指数系列的股票亦为恒生综合指数的成分股。

  民生教育纳入深港通

  8月16日,民生教育集团被纳入深港通后,受此消息影响,8月17日开盘后,公司股价出现明显涨幅。截至14时10分,民生教育最高涨幅为31.73%;截至昨日收盘,民生教育涨幅为22.12%。今天港股教育板块表现也很抢眼,在恒指大盘下挫1.08%的情况下,民生教育逆市上涨了4.72%,并一举突破了百日均线。

  就民生教育被纳入深港通一事,i-EDU独家采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亚太区中国投资银行董事朱泉星、i-EDU投资人俱乐部创始人张海庞。

  法国巴黎银行亚太区中国投资银行董事朱泉星表示:这是打开国内股民购买民生教育的通道,而且指数基金一定会购买,一般都会让股票在短期内得到大幅提升。

  A股教育股与香港教育股价格指数对比

  i-EDU投资人俱乐部创始人张海庞认为:港股持续性上涨的根本原因在于港股通开通后,南向资金对于整体估值的提升。2016年2月港股加速上涨,港股通基金累计规模从2月份的29亿元人民币,增加到57亿元人民币。目前港股通投资规模占香港市场整体资金规模的9%,未来几年将上升到20%。

  同时包含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资产的宇华教育和睿见教育通过设置VIE架构在香港市场实现证券化,成功绕过新《民促法》的政策障碍,对教育企业在香港上市带来示范效应。

  由于存在政策障碍,之前学校类项目融资渠道以美元基金为主体。对于教育类公司而言,选择香港上市,具备整体估值提升和义务教育资产估值修正的双重红利。在外汇管制趋严的政策环境下,有利于美元基金退出。

  港股通可选消费从成交金额来看排到第二,从净买入额来看排在前三。在GIS全球产业分类把教育服务归入可选消费。进一步细分的话,非学历短期培训类公司,比如:课外培训,语言培训和留学咨询的公司划入可选消费;全日制的初中、高中、大学和幼儿园划入到必选消费。

  2月17日证监会新规是对A股估值水平制度性修正的根本性力量。总结起来A股估值和融资制度性修正与教育类上市公司挤泡沫效应叠加会进一步压缩A股上市公司并购教育资产的操作空间,引导企业聚焦主业。

  在监管政策没有实质性松绑的情况下,现行普遍采用的上市公司+PE模式,通过一二级市场价格差获利的方式将会终结。跨界转型教育企业进入风险集中引爆期,行业估值将迎来制度性修正。上市公司定增政策趋严,业绩承诺不达标,投后协同冲突都是跨界转型雷区集中引爆的原因。

  纵观历史经验,宏观经济下行期,行业龙头规模优势和商业模式高弹性优势明显,持有行业基石级标的大型基金和综合性大型集团将会迎来行业整合的阶段性机遇。大机遇来自与宏观周期的共振,来自投资组合的溢价,来自α资产的结构性商业模式改造。

  集团业务更新情况

  据民生教育公告显示,2017年集团学校在学生数目增长、学费增长(本科超过一半专业增长1000元-2000元之间,专科有所提升)、学科设置(新增11个)、政府补贴(2017年7月共收到政府生均经费补助资金人民币4749万元)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未来民生教育的成长逻辑主要包括两大方面,即“内生+外延”。内生方面,主要决定因素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学生学额

  2017年民生教育本科学额已获政府批复,且有所增长。据了解,一般主管部门会在每年5月末至6月初核定新学年的招生计划,各个学校在招生计划的学额内招收新生。

  除了关注学额以外,衡量高等教育集团的学生人数,还要考虑到毕业生人数、专升本名额、专科招生的相对弹性等诸多因素,这些也都会直接决定学生人数变化。

  (二)学费方面

  从新民促法的相关规定来看,对价格的利好非常明确,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案的实施,学费提价有望更加市场化。如果选择营利性民办学校,则可以自主定价实行市场化的运作;针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从今年安徽等省出台的有关民办高校价格指导方案来看,上调的幅度都很大。

  从现行的政策框架来看,各地对民办学校价格管理掌握不一,有备案制也有审批制。据公告显示,今年民生教育旗下学校价格调整的审批程序已经履行完毕,2017年9月份这些新的学费标准即将实施。

  此外,根据招股书披露,民生教育也通过增加ACCA等特色项目来提升 ARPU值,如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与香港能仁专上学院共同设立“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项目”,该项目学生需额外支付 1.2 万元/年。

  (三)学科设置

  当前我国高校的学科设置需要得到主管部门的批准,具体学科设置,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须经教育部审批的国控专业,另一类是省一级教育厅审批的非国控专业。主管部门一般会根据学校的办学经验、教学水平和新专业筹备情况综合评估来决定是否批准设立新专业。因此,新设专业的获批,也代表主管部门对一个学校办学水平的认可。

  据民生教育公告显示,2017年秋季,学校将向2017年秋季新生开设11个新增学科,包括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的物流工程、房地产开发与管理;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及内蒙古丰州职业学院(青城分院)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口腔医学技术及电梯工程技术。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 年我国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约 1940 万人,参加高考 942 万人,普通高等教育招生数 738 万人,37-38% 升学率(约360万人)的背后是 78%的高考录取率,以及在高考报名环节就流失的近千万学生。据统计,2015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52.37万人,总体来看,出国留学在高考流失的千万学生中,只占5.237%,这个比例非常小。

  另据统计,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渗透率仅为37%,美国为86%、法国65%、英国56%,我国高等教育的渗透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学生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仍然很大。

  外延式发展机遇

  目前,民生教育已经形成了海内外校园网络布局,根据招股书披露,民生教育在重庆拥有两所本科、一所高职院校;在内蒙古拥有一所高职院校;在山东托管一所中职学校,正在兴建一所中职学校,新建学校预计2018年9月将开始招生。此外,民生教育在香港、新加坡也投资了一所本科学校和一个专科学校。

  当前的客观环境也为民办教育行业外延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首先,民促法的修订明确了民办教育实施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的分类管理,从政策法规层面是对民办教育发展的利好;

  其次,投资者高度关注教育市场的投资机会,跨行业投资教育领域的兼并收购案例层出不穷。

  此外,当前民办高等教育行业高度的分散化,单体运营的民办高校较为普遍,少有成规模的教育集团。鉴于法规政策利好、资本的关注和支撑,以及行业高度分散的客观现状,未来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将面临行业整合机遇

  事实上,与K12 民办学校以区域性为主的扩张模式不同,民办高校的辐射范围更加全国化。从网络布局来讲,一旦并购一个新的学校,就可以在全国铺开招生网络,具备跨地域的优势。

  净利率水平引人关注

  据2016年年报显示,民生教育的净利润率超过50%,颇为引人关注。

  据研究发现,净利润之所以高,首先得益于集团的规模运营,民生教育的“师生比”远高于平均水平,起到压缩成本的作用。

  其次,毛利率高+其他业务收入。民生教育毛利率超过60%,还有来自于可供出售投资及投资存款的投资收入;最后,销售费用率维持较低水平,管理费用率稳定。

  事实上,民生教育旗下高校均通过高考统一招生,目前本科学位尚处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供不应求局面,因此销售费用率较低。根据公司年报披露数据测算,民生教育的销售费用率一般在 1-2%,管理费用率稳定在在13-15%。以上三个因素造就了民生教育的高净利润率。

  独立学院的历史渊源

  笔者注意到,国内许多民办高校都是从兴办独立学院开始,民生教育也不例外。早期国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在高等教育领早期国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在高等教育领域,为了确保高校比较稳定发展起步,所以把公办学校和社会力量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批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专指由普通本科高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

  独立学院的独立性,主要体现在“独立法人、独立校园校舍、独立核算、独立办学”,历史上也有一些公办大学为了提高办学收入,与自己的校办企业联合,以独立学院的名义开办了一些“校中校”。

  为规范独立学院的发展,2008年,教育部26号令应运出台,下发了《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要求独立学院按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标准进行规范,并给予5年过渡期,以及转设、回归母体高校、迁址新建,终止或停办等规范路径,这也为独立学院脱离公办合作模式,独立转设提供了政策机遇。

  2013年,民生教育旗下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原西南大学育才学院)经过教育部的审核通过,成功从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大学,集团旗下另一所本科院校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则继续保留了独立学院的资质。不管是独立学院还是独立设置的民办大学,都是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本科办学层次的民办高校。

  (本文转自iEDU投资人俱乐部 作者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