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民办教育体制改革和教学与管理信息化提出了要求。

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扶持和鼓励民办教育

2016-10-18 09:42:1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佐君  

  多知网10月18日消息,近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民办教育体制改革和教学与管理信息化提出了要求。

  多知网对部分内容进行了摘录:

  考试制度改革

  对于统一高考,规划提出,改革统一高考的内容和形式,调整考试科目,不分文理,外语考试一年两次;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推进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使用;改进高考招生录取机制,合并一二本。

  对于职业技术教育,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和招生,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招生录取制度;将特色专业招生和主要招生计划安排在统一高考之前,作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

  对于中考制度,逐步将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支持有办学特色的高中和中职校自主招生;建立中职校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综合组织评价体系及信息系统。

  民办教育体制改革

  规划提出,建立非营利性、盈利性民办学校分类体系;改进政府资金对民办学校的扶持方式,完善民办学校扶持资金和学费专户管理制度;优先扶持非营利民办高校示范校,民办中小学非盈利制度试点校建设;扩大民办学校收费自主权和招生自主权。

  适度发展民办学前教育,鼓励民办中小学特色办学;支持民办学校品牌化、集团化、连锁化发展,鼓励办学实力强、教育质量好的经营性教育培训机构探索上市融资;鼓励民办教育机构参与国内外教育交流合作;建立民办学校质量第三方认证制度和质量监控制度。

  完善和拓展上海市民办教育基金会的功能;鼓励金融机构为民办学校提供学费收费权质押贷款授信;完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机制;完善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相互委托管理、合作办学的机制;鼓励发展互联网形态新型学校。

  教学与管理信息化

  优化教育信息化基础应用环境,建设“一网三中心两平台”;融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将数字教材引入基础教育老师备课和学生学习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教学能力;建立健全学习者的学习档案记录,线上线下学习经历与学习成果互任;发挥信息化在校园行政管理服务的作用,通过大数据支持和加快教育管理决策。(多知网 徐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