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为清波社区0-6岁家庭提供家门口的亲子活动空间和惠民家庭育儿服务,

成都市首个妈妈驿站成立,构建养育服务“15分钟生活圈”

2023-03-16 15:16: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3月16日消息,近日,成都市首个社区型科学育儿中心——宝贝专家妈妈驿站在青羊区清波社区躬耕园党群服务中心揭牌。

  据介绍,该中心由清波社区联合伊顿善育集团共同推出,是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家庭科学育儿服务中心“双中心”示范基地,可为清波社区0-6岁家庭提供家门口的亲子活动空间和惠民家庭育儿服务,形成养育服务“15分钟生活圈”,解决社区家庭科学育儿和养育照护的民生问题。

00图片1.png

  作为成都首个社区型科学育儿服务中心,妈妈驿站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成都市青羊区政协教卫体旅委员会主任胥佳,青羊区苏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阳乐,清波社区党委书记雷霜霜,清波社区党委副书记曾莉,四川省优生托育协会秘书长赵纾晗到场出席,与来自清波社区的30组亲子家庭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清波社区位于成都市青羊区,辖区人口近3万人,社区儿童近6000名,是成都市优秀“儿童友好社区”。据清波社区党委书记雷霜霜介绍,通过前期走访和调研,发现社区的年轻父母们既重视对孩子的科学养育,也有比较强烈的托育需求,作为清波社区构建儿童友好社区的重要一部分,妈妈驿站的宗旨是“把科学养育技能送到家门口”,既给父母育儿指导又给孩子提供成长空间,让孩子和家长出门就能找到玩和学习的地方,未来场地如更充裕还将提供临时托育服务。

  为更贴近社区居民的生活半径,妈妈驿站采用嵌入式、柔性选址方式,此次清波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专门腾出了一个140平米的空间,由伊顿善育进行场地设计和育儿服务支持,整个中心包括了阅读区、游戏区、亲子活动区和家庭教育区,还设有儿童卫生间、洗手台、母婴台。

00图片2.png

  王女士是清波社区居民,有一个2岁宝宝,她表示,之前就听说社区要开一个妈妈驿站,装修的时候来过好几次,“当时看那环境特别的高大上,心想费用一定也很贵,但没想到活动丰富价格也亲民,中心还定期给我们这些家长提供免费的亲子活动和家长讲座。”

  据工作人员介绍,妈妈驿站会根据孩子不同月龄的发展特点,定期给父母和孩子们带来生动有趣、多种主题的亲子课程和活动,比如绘本阅读、亲子游戏、宝宝生日会和父母课堂等,还可以为妈妈们提供再就业的机会,缓解当前全职妈妈的职业发展焦虑,帮助她们实现育儿和自身发展的平衡。

  作为家庭科学育儿指导中心,妈妈驿站还会通过“观察探究课”和专家讲座,并借助科学育儿玩教具搭建应用场景,教给家长科学养育软技能,并学会从客观的角度观察孩子、读懂孩子。

  据介绍,接下来,妈妈驿站还将走进成都更多地区,与当地社区紧密协作。届时家长们可直接通过科学育儿小程序查询离自己最近的妈妈驿站站点,在线预约育儿服务和专业讲座。 (多知网 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