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Jo”IP形象正在遭遇海外诉讼。

宝宝巴士IPO申请被中止,因财务资料过期需补充提交

2022-04-06 13:49: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4月6日消息,近日,儿童启蒙数字产品提供商宝宝巴士的上市申请均被深交所中止,原因为“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宝宝巴士依靠将儿童启蒙音视频、APP以免费的方式提供给用户使用,再通过APP 合作推广和音视频授权分成获取收入,此外,还有括儿童启蒙衍生品、用户付费下载及付费订阅等产生的收入。

  宝宝巴士拥有“奇奇”、“妙妙”、“超级宝贝JoJo”、“猴子警长”等主要IP形象,不过,根据宝宝巴士此前更新的招股书,“JoJo”IP形象正在遭遇海外诉讼风险。

  宝宝巴士2021年上半年营收3.95亿元,净利1.33亿元

  宝宝巴士于2021年6月29日提交上市招股书申请,申请拟发行股数不超过41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1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8.48亿元,将主要用于动画产品研发、APP产品研发升级、福州研发中心等。

  根据招股书,2018-2020年度,宝宝巴士的营收分别为2.54亿元、5.26亿元和6.4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2.67亿元和2.61亿元。

  2021年12月28日,宝宝巴士更新招股书。根据更新的招股书,宝宝巴士2021年上半年营收为3.95亿元,净利为1.33亿元,扣非后净利为1.28亿元。

  儿童启蒙音视频、APP围绕IP形象做内容开发,还延展了周边产品

  宝宝巴士核心产品为儿童启蒙音视频、APP。截至报告期末,宝宝巴士拥有数量众 多的音视频作品及200多款APP,面向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12种不同语言版本的启蒙产品。

  在营利模式上,报告期内,宝宝巴士主要将儿童启蒙音视频、APP 以免费的方式提供给用户使用, APP 接入广告联盟获取合作推广收入,儿童启蒙音视频授权给第三方网络音视 频媒体播放获取分成收益,前述两项为报告期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除此之外, 宝宝巴士业务还包括儿童启蒙衍生品研发及销售、用户付费下载及付费订阅等,报告期产生的收入较少

收入构成.png

  (宝宝巴士收入构成)

  启蒙音视频和APP方面,均围绕“奇奇”、“妙妙”、“超级宝贝JoJo”、“猴子警长”等IP形象。宝宝巴士还根据开发的IP动画形象的市场受欢迎程度,推出相关周边产品,如奇奇妙妙毛绒公仔、益智绘本、益智积木等。

  音视频方面,截至2021年12月15日,公司在YouTube的所有频道合计订阅 用户数为1.66亿,其中4个频道订阅用户数超过1,000万、18个频道订阅用户数 超过100万,

  APP 方面,公司 APP 在手机、PAD、智能汽车、智能音箱等智能终端实现 了多场景覆盖,2021 年 1-6 月公司全球平均 MAU(月度活跃用户数)为 9,359.27 万。

  此外,宝宝巴士针对儿童健康、情商培养、社会文化、科学探索、艺术创造等启蒙领域构建启蒙单品类APP产品矩阵。

  “JoJo”IP形象遭遇海外诉讼

  在更新的招股书中,宝宝巴士提及了一项诉讼风险。

  2021年8月,宝宝巴士子公司宝宝巴士网络被 Moonbug Entertainment Limited和 Treasure Studio, Inc.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北区联邦地区法院(United StatesDistrict Court Northern District of California)起诉,诉称“Super JoJo”形象及相关视频故意侵犯其知识产权。

  宝宝巴士称,“Super JoJo”形象及主要作品均系公司自主创作,于2019年上线,其形象可追溯至2016年公司创作完成并上线的2D 版人物卡通形象“豆豆”。公司“SuperJoJo”从骨骼、五官上都比较精致小巧,是东方小男孩形象,与原告“JJ”欧美风格存较大差异,且原告主张的形象特征是幼儿卡通形象的常用设定,在原告使用之前已大量出现。

  本诉讼案件尚在审理阶段,公司已提交答辩状并提起反诉;若败诉,发行人将可能无法再使用“Super JoJo”形象,且面临对原告的赔偿(原告尚未提出具体的侵权赔偿金额),从而可能会给宝宝巴士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相关阅读:

     宝宝巴士拟创业板IPO:2020年营收6.5亿元,净利润2.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