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余家长缴纳费用的70%顺延。

首起幼儿园违规退费案,经法院调解退学家庭缴纳的费用全退

2020-07-27 15:47: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麦瑞宋  

  多知网7月27日消息,近日,朝阳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起百余名家长针对一所双语幼儿园的退费维权案。经法院调解,退学家庭缴纳的费用全退,其余家长缴纳费用的70%顺延。

  据了解,涉案的双语幼儿园是朝阳区一家连锁幼儿园,是某国际教育集团下设的民办园,在读儿童202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幼儿园响应北京市疫情防疫政策和教育主管部门要求,一直未开园。4月底,幼儿园单方制订退费政策引发家长不满。

  负责审理该案的法官乔瑞介绍,该民办幼儿园半学期的费用在7万元至10万元之间,全校涉及的学费就高达1600多万元,但按照幼儿园的退费政策核算下来,每名家长拿到手的退费只有3万多元。

  受理案件后,经过法院调解,促成本批案件根据家长的不同诉求分别达成和解方案,家长要求幼儿退学的,解除入学合同并退还已缴纳的费用;幼儿继续留校的,已缴纳费用的70%自然顺延。

  32位家长签署和解协议后撤诉,尚未起诉的其余170名儿童家长均参照和解方案,与幼儿园签署和解协议。

  据朝阳法院介绍,疫情期间,幼儿园等教育机构连续数月无法正常经营,加之房租、员工工资、防疫用品采购等开支,经营十分困难。对儿童家长的退费要求,如果双方无法有效沟通,极易引发群体性诉讼,可能导致幼儿园破产停办,地区学前教育资源也将陷入匮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