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行业本身利润空间就不大,政策方面的扶持也是杯水车薪。”

体适能机构趣动旅程:无法开业导致现金流枯竭,已有高管离职

2020-03-16 22:37: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316日消息,儿童体适能培训机构趣动旅程发布《致全体学员和员工的一封信》表示,公司上半年将完全没有收入,现金流枯竭,正努力寻找各方帮助和解决途径。


  体育教育行业本身利润空间就不大,政策方面的扶持也是杯水车薪,公司面临非常艰难的时刻。已有高管和员工选择了离开”,信中提到。

  此外,趣动旅程针对员工发布通知表示,不能再履行劳动合同,大家的社保也必须在318日前完成减员,否则 本月将出现断缴状态。有员工向多知网透露,趣动旅程目前已经欠薪,有的课程顾问从12月开始就已经没有工资。 

  曾快速扩张,风控能力较弱

  根据官方介绍,趣动旅程在2015年开设第一家店,以体能训练为基础,融入室内足球、篮球、护身道等技能专项增加运动兴趣并结合儿童心理,提供针对2.5 岁到 12 岁儿童的互动式儿童体适能课程。

  2017年,趣动旅程完成1.2亿元A轮融资。 2018年趣动旅程联合创始人赵双伟在接受采访时就曾感叹,“我们的发展速度太快了,全国有十家店同时开业。”当时,趣动旅程的直营店数量就已经达到了50家,预计2018年营收在1.6亿-2亿元之间。此后,趣动旅程的直营店数量维持在50家左右。

  行业人士提及趣动旅程时,第一反应便是“扩张速度只能说是野蛮生长”。

  此外,2018年中,趣动旅程被曝一名男教练在夏令营活动中猥亵两名12岁女童,随后趣动旅程发布道歉声明,并对相关负责人作出处理。

  在《致全体学员和员工的一封信》中,趣动旅程表示,要反思在管理运营商的诸多问题,应该在公司发展良好的时候储存更多的现金,具备更强的风险意识和风控能力,在精细化运营方面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 

  体育培训场馆依赖度高,较大成本开支带来经营压力

  趣动旅程联合创始人赵双伟在接受采访时曾介绍,趣动旅程直营店选址一般在商场内,场馆以300-3000平的大场馆为主,平均年租金达170180万左右。同时为了留住优质师资,趣动旅程在薪资投入方面巨大,据赵双伟透露,2017年员工工资占全部支出的50%左右,而2018年,趣动旅程正计划从50%降至35%

  疫情期间,儿童体适能机构转线上基本以推出短视频、直播课程为主,而且主要是集中于获客和营销层面。从趣动旅程官方公众号发布内容,趣动旅程也推出了非常时期室内活动系列连载、抖音直播儿童体能线上课程等,同样也是集中于获客及营销层面,无法实现课消及收入新增。

  《致全体学员和员工的一封信》也提到,所有的门店均无法开业,何时开业及开业后的情况也无法预测。

  相对于能够转线上的K12学科教育而言,体适能机构对于场馆依赖度高。房租以及人力成本开支大,进而导致机构在疫情下的线下停课中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

  此前,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晶曾表示,低幼阶段的素质教育品牌能转线上的都在尝试,但很多转不了。他分析道,疫情对低幼端素质教育机构最直接的影响是现金流,每个月的现金流在正常收费的情况下,基本能有一些溢余,但是这两个月的现金收款会受到影响。但是很多成本是刚性的,比如房租、人员工资等,所以现金流会出现一个断崖式下跌的问题。

  对于需要训练场地、尤为注重线下3公里生活圈的素质教育机构来说,2020年格外难熬。对场馆的依赖性高、课程非刚需,也注定了素质教育机构在这场风暴中遭受的冲击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