侬好,小朋友。

方言从娃娃抓起:上海已出现纯沪语特色早教机构

2019-08-19 14:33: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819日消息,多知网观察发现,近日上海已出现以纯沪语为特色的早教机构,除一部分老上海家庭外,学员中还有一些来自新上海家庭。

  老上海家庭的父母认为,自己家里都在以沪语进行沟通,选择沪语早教班,能够让孩子有一种更熟悉的环境;此外家长也希望自己城市的方言能够在自己孩子的一代继续保留下去。

  新上海家庭认为,让孩子学习沪语,一方面是希望孩子对这个城市有一种亲切感,另外也希望孩子能像学习英语一样,掌握另一种方言。

  某沪语早教机构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上海话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普通话有时并不能传神地表达其精髓,这也是一些老上海家庭希望孩子能够把吴语能力保持下去的原因。

  部分网友对这类园所也持有支持态度,例如:支持,各地的方言都需要保护”;“推广普通话和保护方言完全不冲突,很多年轻人两种都能说,但更多的年轻人只会说普通话了方言是文化,普通话是工具,保卫方言,从孩子抓起”……

  区别于市面上诸如蒙氏、森林、国学、国际双语等特色早教,以地方语言为特色的早教园并不多见,该沪语早教机构负责人强调,在语言类特色园,招到合适的老师依然是难点:教师除了本身需要符合教育资质并且爱孩子外,还要普通话达标和沪语精通。这也是沪语等方言特色的早教机构规模很难做大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对于早教机构来说,课程特色虽然重要,但机构服务和安全保育,依然会是家长在意的最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