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婴幼儿在各类照护服务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近80%的婴幼儿是由祖辈参与看护和照料。

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成立,重点关注标准建设

2019-05-20 15:13: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5月20日消息,今日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托育委”)正式成立,托育委成员分为顾问、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和专家委员会。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教授当选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设在MoreCare茂楷婴童学苑;托育委内部设服务部、培训部、认证部、学术部等部门。

  托育委的定位是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智库。

  托育委成立:着力关注行业规范,提升从业人员水平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了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要求建立完善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多种形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3岁以下婴幼儿约在5000万左右,照护服务供给明显不足,近年来社会各界不断呼吁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服务。

  有调查显示,目前婴幼儿在各类照护服务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近80%的婴幼儿是由祖辈参与看护和照料,社会普遍反映家庭婴幼儿照料负担较重。

  作为国务院婴幼儿照护服务新政公布后成立的托育行业组织,幼托委重点将围绕研究国内外托育服务行业发展法规政策、构建标准体系建设、研制重点领域标准、培育和培养人才等方面开展工作。

  未来将着力促进行业学术、技术、经验交流合作,发布行业研究报告和白皮书,提高从业人员水平,编制标准规范,推动中国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副处长徐友龙表示:“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重点是为家庭提供科学的育儿指导。在这一方面,托育机构也有广阔的施展空间。期待托育委能够联合会员单位,采取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传播更多的科学养育知识。”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徐长兴表示:“托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托育行业标准化的开始,下一步我们要加大推动协助构建科学、适用的托育服务行业标准体系,推动政府标准与市场标准统一。”

  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认为,托育委要瞄准安全,在婴幼儿食品、服装材料等方面,探索更安全的材料和工艺,同时要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先进理念和方式,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总结建立更适合中国婴幼儿养育的模式。

  托育赛道将在四方面迎来新机遇

  Morecare茂楷婴童学苑联合创始人郑启煌分析,随着《意见》等政策的出台,整个幼儿托育赛道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托育服务将从少数家长的选择变为多数人必选服务,托育市场将相应崛起并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在此基础上,解决供给问题将成为行业核心关键,他预测,行业将在四个领域被唤起更大的机会。

  首先,在园所开办方面:满足各种场景需求,达到政府相应规范、标准化、可适应化的设计将成为行业基本需求,这种服务会成为发展机会;此外,符合标准的环保健康建材工艺,适合孩子的玩教具生产及供应等在目前仍相对空白;智能设备对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并为孩子提供个性化成长规划和服务等都是行业的未来机遇。

  其次,在师资培训方面:郑启煌指出,婴幼儿照护更突出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国家对于幼师已经有了相应的标准和计划,故此标准化、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对于未来对行业的持续输入也十分关键。

  再者,在园所运营方面:郑启煌分析,园所运营决定了日常照护的质量高低,这需要有标准的研发,高质量的教师培训,督导设计等多维度深度提升。

  最后,在家庭教育方面:随着机构和市场的发展,也需要家长相应观念的转变,因此托育服务不只是对孩子,还有家庭观念的提升以及家园共育的配合。未来科学育儿的课程、讲座、APP开发等都是企业多元化尝试的发展和机会。

  公众对于行业的要求越来越多,行业自身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倒逼机构需要快速提供标准化、科学化、高质量的内容和服务。郑启煌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