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园,是国家一贯坚持的政策导向,这个没有什么值得怀疑的,也不存在“民办园要退出历史舞台”这个问题。

教育部:加快制定学前教育法,尽快起草学前教育法草案

2019-04-18 11:49: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多知网4月18日消息,教育部召开2019年第三场“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介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

  此前2018年11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专门印发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文件;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这是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提到,目前教育部围绕着这两份文件,已展开如下工作:

   1、加强宣传解读

  教育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接受记者专题重点解读、组织采访团挖掘典型、组织专家撰写文章深入剖析等方式,在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下,对《若干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和重大政策举措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宣传解读。

   2、部署专项治理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部署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使用不到位等情况进行专项治理。《通知》印发后,教育部会同住建部等有关部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治理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强调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不动摇、坚持学前教育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不动摇、坚持积极稳妥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的决心不动摇,即“三个不动摇”。

  推动各地认真摸排,从各地实际出发、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做好治理工作。

  这个过程当中,特别是针对有的自媒体对有关政策的严重误读也做了及时回应和解释宣传。

   3、加大扶持力度

  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2018年投入150亿,2019年在此基础上提高到168.5亿元,支持各地扩大普惠性资源,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保教质量。发改委、教育部联合启动实施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建设工程,2019年安排专项资金10亿元,支持11个省(区、市)开展试点,引导激励地方加大投入,重点加强幼儿园园舍建设,有效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4、加快立法进程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将制订《学前教育法》列入重点推进项目。教育部专门组建立法起草小组,组织专家研究论证、进行国际比较,开展立法专题研究,加快推进立法进程。

  吕玉刚提到,目前,北京市、河北省已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北、吉林、福建、山东、河南、陕西、重庆、贵州、西藏、宁夏、新疆和兵团等12个省份已出台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吉林、黑龙江、天津、甘肃等6个省(区、市)实施意见、治理工作方案已经省深改委、省政府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山西、四川、江苏、辽宁等11个省(区、市)实施意见及治理工作方案已报请省政府审议。其他省份也在抓紧研究制订过程中,许多省(区、市)已先行部署开展了小区配套幼儿园摸排治理工作。

  以各地区具体操作为例,吕玉刚提到,北京通过利用疏解腾退空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和街道办园、以租代建等多种方式,扩大普惠性资源供给,2018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超过3万个,2019年拟再新增学位3万个;天津2019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0所,新增学位4万个;河北提出到2020年实现行政村普惠性学前教育全覆盖,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园,每个常住人口在3000人以上的村至少建成1所标准化幼儿园;山东2018-2020年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超过2000所,新增学位50万个以上;河南2019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0所,新增学位10万个;四川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2018年投入35.9亿元,新建幼儿园878所,新增幼儿园学位12.9万个,2019年规划投入44亿元,新建幼儿园838所,新增幼儿学位将达到13.4万个。

  在投入保障机制方面,吕玉刚提到,目前,已有30个省(区、市)和兵团出台了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或生均财政拨款标准。

  各地区具体操作方面,北京建立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对普惠性幼儿园,无论是公办、民办,政府的生均补助标准是一样的,家长缴纳的学费也是一样的,实现了办园标准统一、财政补助统一、收费标准统一、教师待遇统一,公共财政阳光普照;山东制定每生每年710元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生均补助标准,惠及所有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河南建立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制度,按照市属幼儿园每生每年5000元,县级以下每生每年3000元标准来核拨;重庆按照每生每年600-800元的标准对普惠性民办园进行补助。

  在加强公办园教师编制补充,吕玉刚表示目前已有17个省(区、市)和兵团制订了公办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山东2018年加大公办园教师核编力度,有1700多所公办园新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充分挖掘现有编制资源,新增编制从改革管理、精简收回等待分配编制中调济解决,新核增编制6000余名;贵州建立公办园教师编制补充机制,2018年补充公办园在编教师近5000人,2019年将继续按这一规模补充公办园在编教师。

  教育部方面表示,下一阶段将积极推动各省(区、市)抓紧出台实施意见和治理工作方案,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也就是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的政策保障体系;推动各地积极稳妥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全面摸清底数,建立信息报送系统和工作台账,推进分类进行整改,坚决扭住不放,切实抓好落实;三是开展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攻坚行动,推动各地完善布局规划,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保障长效机制,多渠道扩大普惠性资源;教育部将会同住建部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各地的指导,及时总结经验,通过会议推进、典型交流、宣传推广、督导检查等多种途径推进贯彻落实工作;加快制订学前教育法,在深入研究和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完成学前教育法草案的起草工作。

  

  下附重要答记者问,经多知梳理:

  记者:今年初的时候,《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印发之后,我们关注到,这个文件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我想问一下吕司长,接下来这项工作有没有进一步工作安排?谢谢。

  吕玉刚:这个《通知》下发以后,有个别自媒体产生了一些严重的误读,说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会导致“民办园退出历史舞台”,这种说法毫无根据。从“国十条”到中发39号文件都一再、一贯强调,国家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并做了明确的规定,提出了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学前教育是非义务教育,从现实的情况看,我们必须调动一切力量,来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统筹各类资源发展学前教育事业。所以,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园,是国家一贯坚持的政策导向,这个没有什么值得怀疑的,也不存在“民办园要退出历史舞台”这个问题。

  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使用,是一举多得的惠民政策,但是这个问题非常复杂,所以必须积极稳妥地推进。我们要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不动摇,坚持学前教育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不动摇,坚持积极稳妥地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的决心不动摇,也就是这件事情必须要做好,满足老百姓入园的要求,同时还要积极稳妥地推进。

  要做好这项工作,第一是要摸清底数,所以我们这项治理的第一道工序就是以县为单位,对每个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进行摸排。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填报系统,以县为单位,逐一填报这个系统,全面摸排,掌握每个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情况,对每小区配套幼儿园存在的问题列个清单,建立台账。在这个基础上,从各地实际出发,因为各地的政策不一样,过去的历史情况不一样,从实际出发,“一园一案”“一事一议”,制定具体整改方案。这是第二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园逐区进行整改。在这个过程中,教育部将会同住建部加强对工作的指导,认真分析各地摸排情况、存在的问题,对共性问题加强政策研究和指导。

  第二是总结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按照原来的工作计划要求,4月底前要完成摸排工作,我们计划在5月份召开一次治理整改的推进会,摸排工作已经完成了,情况已经清楚了,为有针对性地推进整改工作,我们将召开一次推进会,部署各地采取积极稳妥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之后,还将组织专项督导检查,检查各地治理整改情况,是不是落实到位了,该整改的是不是整改完了,加大这方面的监督检查。

  在这个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对一些履职不到位的问题要进行约谈、问责,确保这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把好事做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努力满足适龄儿童接受入园的需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