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从9月份起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匹配校内托管班。

九月的北京,带给第三方托管的将是强心剂还是水中月?

2018-08-24 10:36: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文|冯玮

  昨日,教育部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会后,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对媒体表示,北京拟从9月份起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匹配校内托管班,全市覆盖以解决“课后三点半”问题。

  未来,北京全体中小学校内托管班的时间将覆盖周一至周五,每天基本延至五点半左右。

  这是年初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及课后三点半后,托管市场又一次被突出强调。

  但,这对于第三方托管机构来说,将会是一剂强心针,还是仍旧模糊的水中月?

  北京拟全市覆盖托管班,可从三方面引入资源

  冯洪荣介绍,托管班将以校内托管为主,依托学校的空间、设备资源等,在教师自愿、学生自愿前提下开展,以体育、艺术、美育为主。

  “老师可以答疑,可以课前辅导,但绝不允许集体上课,针对个别孩子的个别诊断,比如个别疑问、答题和辅导这个是在范围内的。”

  此外,资源还可以通过三方面来补充:

  一是引入社会上体育、艺术和美育方面的优质民办机构资源;

  二是发挥公益组织的力量,少年宫要打散成有机会派驻到各个学校去辅导学生,社会公益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共青团组织等也可参与;

  三是各个学校有特长的老师和管理部门也可参加。

  在费用方面,冯洪荣也表示:“不会收学生家长钱,在校教师如果参与课后托管有一定薪酬。将由市级、区级财政共同补贴。”

  从目前各省市的托管情况来看,主要由校内教师负责,普遍是为学生提供课业辅导或带领班级进行素质教育拓展等内容。

  但即便是这样,其实许多问题也已凸显而出。

  纠结仍旧存在

  “一开始是托管自由选择时间、随便报名,我的孩子就可以有三天在学校,有两天去上钢琴课,蛮好的。”

  “但是后来学校希望统一管理,五天必须在学校,那我花很多钱报的钢琴课怎么办?”

  上学期推行校内托管时,广州天河的一位家长曾出现这样的顾虑。

  据了解,一些公立校为了管理方便,直接要求全部学生必须参与托管,而也有一些公立校为了减轻负担,以一些方式建议家长还是选择课外机构。

  显然,这些方式都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家庭的烦恼。

  而除了家长,公立校教师也有自己的抱怨。

  “原本就已经是每天早晨7点半到校,下午又要延到5点之后,这期间一方面要照料到孩子们,另一方面还有其他校园活动和教研内容需要跟进……”

  “对我们来说,真的很累。”

  如果说,校内直接提供固服务已经凸显了许多问题,而当校外三方机构加入,需要思考的与权衡的,显然更为复杂。

  留给市场的机会还很模糊

  在培训机构层面,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北京出台新政后也将为托管市场带来不同层面的影响。

  首先,本次新政还在初期阶段,与此前大多数城市的模式并无太多不同,此外由于具体的执行方案与内容尚未出台,因此是否以及如何顺利进行下去,仍需观察。

  其次,北京市大多数企事业单位职工很难在五点半下班,这也就意味着学生在五点半在校托管结束后,仍需要到其他校外机构进行二次托管,刚需问题没有被完满解决。

  再者,此前曾有一些素质教育机构尝试以免费或低价的方式与公立校合作,一方面为自身品牌做C端导流,一方面为之后的B端合作建立基础,但收效甚微而最终选择离开。

  因此,此次素质教育类机构有多大的“激情”去拥抱这次变化,而财政又能为这类机构合作补贴多少,亦为未知。

  但另一方面,托管业务的需求提升,对于规范化运营的大机构还是存在比较利好的机会。

  当然,托管市场自身由于还处于早期状态,资质模糊、政策缺位、市场认同、行业规范、师资教研等都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或许,当市场一切都准备好的时候,才是拥抱变化的最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