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来看其将放宽幼儿园用地等硬件要求,同时严格了师资等软件要求。

厦门推社会资本举办幼儿园暂行办法,申请条件整体放宽

2018-03-13 21:32: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3月13日消息,昨日《厦门市社会资本举办幼儿园暂行办法》由厦门市教育局、市规划委员会、市公安消防支队发布,总体来看其将放宽幼儿园用地等硬件要求,同时严格了师资等软件要求。厦门市教育局方面预计年内厦门市将迎来幼儿入园高峰。

  本次《厦门市社会资本举办幼儿园暂行办法》共计11项内容,多知网从园舍要求、办园规模、师资配备方面进行了摘录。

  园舍基本要求:

  6班建议总建筑面积为2193平方米以上,9班建议总建筑面积为3145平方米以上,12班建议总建筑面积为4003平方米以上。

  园舍内应设有活动室、寝室、盥洗室、幼儿厕所(男女分开)、保健室、综合活动室、厨房、办公用房等。寄宿制幼儿园还应设有隔离室、浴室和教职工值班室。

  其中:1.活动室人均不少于1.5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人均不少于3平方米。2.每班幼儿厕所面积不低于10平方米。

  办园规模:

  幼儿园规模应当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便于管理,一般不超过360人。幼儿园每班幼儿人数一般为:小班(3周岁至4周岁)25人,中班(4周岁至5周岁)30人,大班(5周岁至6周岁)35人,混合班30人。

  师资配备标准:

  民办幼儿园应按《福建省全日制、寄宿制幼儿园和小学附设学前班人员编制标准》设定的标准配足教职工。其中:

  1.园长应取得幼儿师范专业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具有3年以上幼儿园工作经历,并取得教师资格、园长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2.教师应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

  3.保育员应经过区级以上(含区级)幼儿保育职业培训,并取得厦门市幼儿师资培训机构的岗前培训合格证书。

  4.配备专兼职保健员,保健员应接受过区级以上妇幼保健机构组织的卫生保健专业知识培训并考核合格。

  5.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应取得健康培训合格证明;其他从业人员应当符合国家、省规定的从业条件或者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

  6.有犯罪、吸毒记录、精神病史、列入不良信用黑名单的人员不得在幼儿园工作。

  除以上三项外,《厦门市社会资本举办幼儿园暂行办法》还对选址、卫生、安全管理、设置申请、有效期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厦门市教育局方面也表示,尽管十二五期间厦门共新增公办幼儿园99所,新增3万个学位,但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适龄入园儿童迅速增加,幼儿园学位供给不足问题突出,预计年内厦门就将迎来幼儿入园高峰。

  《厦门市社会资本举办幼儿园暂行办法》的推出,在办园申请标准及办园条件方面都有一定程度上的放宽,为社会资本参与到幼儿园的建立也提供了一定保证,但值得注意的是,教师的准入标准趋于严格,一方面将积极保障新园所的教学质量及日常管理,同时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厦门幼儿园老师的缺口。(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