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标准的诞生。

我国0-3岁婴幼儿发展规划已开始制定,预计年内出台

2018-03-12 16:35: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3月12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国婴幼儿(主要指0到3岁)发展的规划将开始制定,并推出行业标准,预计今年年内能够出台。

  王培安分析,托幼问题是广大家庭普遍关注的问题,二孩政策实施以后,相当一部分家庭想生不敢生,就是担心孩子生出来以后没有人照顾。同时据相关研究测算,托幼问题如果得到妥善解决,二孩的出生率会提高8个百分点左右。

  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幼有所育,在去年的中央经济会议上明确要求,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解决好婴幼儿的照顾问题。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教育部、民政部等相关部门正在加紧进行调查研究,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制定我们国家婴幼儿(主要指03岁)发展的规划,制定行业标准,制定推动和支持婴幼儿事业发展的政治措施,预计今年年内能够出台。

  中国学后托管教育联盟主席张洪伟分析,0-3岁婴幼儿发展规划的出台,无疑是非常积极的信号,“大的方面对于提高生育率,尤其是推动二胎政策的目的达成有很好的作用;小的方面对于幼儿行业是个大利好,规范和完善行业发展,会促使更多的从业者进入到这个行业。”

  值得关注的是,其最明显的变化或许在于:提供了有法可依的环境,目前从业者由于没有法律依据或者规定容易游走在政策的边缘,导致不敢放心大胆的进入;投资机构、大的国企或者民营企业会积极的进入到这个行业,加速竞争带来的直接好处是促进和规范行业的发展;连锁机构和有影响力的品牌机构会随着充分的市场竞争过程中脱颖而出,促进行业的发展。

  张洪伟预判,结合产业现状,发展规划出台后或许在三方面会着重调整:其一、面积、师资、行政审批等方面,相对比幼儿园的标准会有所放松;其二、企业进入到这个行业的政策壁垒希望会打破,让类似于“携程”“京东”这样的企业可以放心大胆的引入“内部托幼”机构;其三、积极促进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这个行业之中,协调好政府和民间力量共同推动学前教育的发展和完善。

  “政策的保驾护航,给行业参与者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同时,新进入者会呈现井喷效应,加剧行业的竞争,品牌洗牌必不可少,那些没有竞争力的机构将逐步淡出这个市场。”张洪伟补充。(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