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乐乐曾多次要求退还该788万元均被各种理由拒绝。故杨乐乐诉至法院。

转型教培业的贵之步涉股权纠纷,原告系知名主持杨乐乐

2017-09-22 09:32: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ice  

  ​多知网921日消息,新三板公司贵之步实际控制人郑靖涉嫌合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受骗人为杨乐乐,或为湖南电视台主持人汪涵的妻子,在此前的报道中,杨乐乐此前与郑靖交往比较密切。

  据了解,2015年5月份,杨乐乐与郑靖即签订了《出资认购协议》,约定杨乐乐出资788万购买贵之步131.3333万股股份。杨乐乐付款后,贵之步于2015年5月15日向杨乐乐出具收据确认已收款。但截至2017年1月份,仍未办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期间,杨乐乐曾多次要求退还该788万元均被各种理由拒绝。故杨乐乐诉至法院。

  根据贵之步近日发布公告显示,董事会获知,贵之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郑靖因涉嫌杨乐乐被合同诈骗案,现已被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区分局立案侦查。后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区分局向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提请逮捕郑靖,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未批准逮捕。

  因人民检察院不批准逮捕郑靖,并且符合取保候审条件,决定对郑靖取保候审。公司董事会从其他渠道获悉,近期黄文杰已向广州市公安局天河 区分局举报郑靖涉嫌合同诈骗,公司尚未取得相关法律文书,案件相关情况尚待核实。

  贵之步原名“湖南新贵之步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2016年8月,更名为“贵之步科教股份有限公司”,转型少儿教育培训产业。

  贵之步于2015年10月挂牌新三板,挂牌之前,杨乐乐出资788万购买贵之步131.3333万股股份,平均每股的成本为6元。

  拖延出资退还,或因贵之步资金链紧张,致使其无力偿还788万元。

  根据公告,挂牌之后,方正证券、东方证券分别以4元/股的价格,受让了郑靖减持的80万股、10万股股份。2016年5月,郑靖与贵之步另一名股东林创彬合计向自然人张壮利质押了公司71.25%的股权,借款1500万元。2016年7月11日,郑靖转让给英劳股权投资的150万股,以1元/股的价格成交。

  在更名之后,2016年9月,为补充流动资金,贵之步向长沙银行芙蓉支行申请贷款1000万元,由湖南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中小担保)提供担保,郑靖以所持250万股股权(占总股本7.82%)向湖南中小担保提供反担保。同时,贵之步支付违约诉讼准备金10% 提供质押反担保;郑靖及其姐姐郑小希、董事李琼的配偶邹小岗、邹兆伟以名下房产抵押提供抵押反担保。

  根据财报,贵之步2015年营收7613.65万元,净利润329.42万元;2016年营收3932.68万元,净亏损1215.79万元;2017年上半年营收86.24万元,净亏损317.45万元。

  2015年、2016年贵之步资产负债率分别70.35%、69.59%,2017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2.83%。

  在2017年3月,贵之步在发布的预亏公告中称,公司主营业务为时尚女皮鞋的研发设计与销售,主要销售渠道以商场专柜直营、特许经销加盟的线下模式为主,附以部分电商销售。 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电商运营未达预期目标,线下销售渠道也受电商冲击较大,主营业务收入逐步下降,公司业务受到较大影响。2016 年下半年逐步转型针对 4-12 岁学龄儿童的涵盖早期教育、 行为习惯礼仪等教育的托管教育培训服务,尚处于前期投入阶段,也对公司财务造成一定影响。

  9月19日,基于对公司长期发展的考虑,贵之步发布公告称变更主营业务。变更前为时尚女鞋、智能孕妇鞋、智能童鞋的 研发设计、批发与零售;变更后为幼儿启蒙教育培训 与咨询,艺术教育培训。

  另外,贵之步在及时披露方面,显得不太积极。

  2017年9月19日,贵之步公告称,由于公司控股东、实际控制人郑靖未及时沟通该事项(涉合同诈骗案事项),导致上述事项未及时告知主办券商,也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经主办券商提醒后,公司补发了上述公告。

  另外,对于郑靖被起诉及股权被司法冻结的事项,贵之步未及时在全国股转系统进行公告,在主办券商方正证券的督促下补发披露,说明原因为“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该事项未能及时进行披露。(多知网 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