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个职场妈妈,有一家幼儿园开进了你的公司里,营业时间和你的工作时间完全一致,公司还替你缴纳部分看护成本,会不会很开心?Bright Horizons做的就是这样的生意。

Bright Horizons怎么把幼儿园开进企业?

2014-05-04 17:24: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如果你是一个职场妈妈,有一家幼儿园开进了你的公司里,营业时间和你的工作时间完全一致,公司还替你缴纳部分看护成本,会不会很开心?

       纽交所上市公司Bright Horizons做的就是这样的生意:它和企业合作,为企业员工提供定制的幼儿园服务。

       Bright Horizons 1986年成立,目前在美、英、加拿大、荷兰等国家运营近800个托儿所和早教中心,企业客户超过850家(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中的130家),过去十年客户保留率超过97%,营业额的87%来自保育和早教服务,它的市值已经超过了20亿美元。

       据了解,Bright Horizons和企业合作模式有两种:一是自负盈亏,双方共同承担经营中的财务和运营风险;二是收取管理费,企业向Bright Horizons支付员工幼儿保育的基本费用。

       自负盈亏模式又包含两类:一是赞助商模式,Bright Horizons为企业员工提供早教服务,企业负责前期投入及保证一定生源,这个过程中Bright Horizons只收取管理费;二是租赁模式,Bright Horizons为特定区域(如办公楼)的多家企业及周边家庭提供早教服务。

       无论使用哪种模式,双方都会签订多年合约,企业承担早教中心的日常维护,Bright Horizons提供运营管理。企业通常会为员工缴纳托儿服务补贴,比如一年内可免费享受几十天服务;Bright Horizons也会开发适合企业员工的幼儿课程和运营时间。

       由合作企业投入前期中心建设成本、或采取租赁模式,Bright Horizons的运营更加轻资产化,扩张也更快。2012年报显示,Bright Horizons主要成本为幼教中心运营费用,含员工工资、幼儿食品、教具材料、基本设施租赁及折旧等,其中人力成本约占运营开支的75%。

       除了早教服务,Bright Horizons还提供后续护理计划和教育咨询服务,但两块业务仅占收入的14%。

       今天,职场妈妈越来越多,如果能为员工解决一部分幼儿看护问题,企业必将更具吸引力。国内暂时没有类似的模式,企业幼儿托管服务,或许是未来国内早教的一个新方向?(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