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新东方连续第八年发布《中国学生留学备考白皮书》。

新东方发布《2023中国学生留学备考白皮书》

2023-01-17 02:46: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1月16日消息,日前,新东方国际教育发布《2023中国学生留学备考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其连续第八年发布《中国学生留学备考白皮书》。

  00白皮书合照图片1.png

  当前,在“后疫情时代”,留学趋势逐步回暖。过去一年,海外高校的留学生招生政策有了诸多调整,部分高校对留学录取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介绍,《白皮书》依托留学大数据,内容覆盖全年龄段留学考试项目,涵盖雅思、托福、TOEFL Junior、GRE、GMAT、SSAT、AP、A Level、IB等留学考试的考情回顾和备考解读。根据用户不同阶段的需求,分为海外高中备考版、海外本科备考版和海外硕博备考版。

  发布会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国际教育培训事业部总经理刘烁炀指出了留学考试的几方面的趋势:当前,标化考试成绩变得刚需化、内卷化、提前化;考试出现新形式,更多考试备选出现;海外院校推行全人教育,更加看重成长链和证据链。他表示,在一路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新东方国际教育从教学者、规划者、陪伴者蜕变为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有深度、多元化的留学备考指南。当前,新东方国际教育的留学备考产品覆盖如留学考试语言考试的备考辅导、国际学校入学考试的备考辅导、国际课程(AP、A Level、IB等、国际预科课程体系以及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各类英语能力提升及学科学术能力提升的课程和服务。

  具体来看,《白皮书》提到了2022年留学行业值得关注的几个变化:

  其一,留学人数复苏。举例而言,2022年11月,美国教育协会发布了一年一度的《开放门户报告》,从全球趋势来看,虽然2022年的留学生总数相较高峰期超百万留学生的体量依旧有差距,但是整个国际学生向美国涌入的趋势明显开始了复苏,特别是研究生,比去年增长了17%。

  其二,英国大学对申请者的要求整体提高。一个标志性的变化是,2022年4月,深受中国留学生喜爱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发布了第一份中国大学认可名单,将中国认可院校分成了A、B、C三类,提出了不同的申请成绩门槛。随后8月,UCL撤消了A、B、C三大分类,直接给出了84所中国大学的名单,对不在名单之列的学校,申请的要求则比84所名单中的大学提高了不少。2022年末,UCL又更新了对于雅思成绩的总分和单项要求,从原来的Standard、Good、Advanced三档,变成了Level 1-5的5档。这次新评价体系的诞生,在细化了成绩划分的同时,也提高了整体成绩要求。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雅思分数将会越来越卷。

  其三,GRE/GMAT的全球大反攻。过往疫情期间,很多美国学校对申请者GRE/GMAT的要求从“必须”变为可选。然而,2022年,美国大部分高校从23季秋季入学的申请开始,全面恢复了GRE/GMAT的相关要求。

  针对“后疫情时代”的北美考试,新东方国际教育培训事业部产品研发总监姚宇西结合大数据分析了托福、GRE、GMAT的考试变化趋势,并对如何高效提高留学考试成绩做了分析解读。他表示:“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是数据让教育从艺术变为科学,当别人还在做weather report(天气预报)的时候,新东方国际教育早已开始了climate forecast(气候预测)。”

  针对“后疫情时代”的英联邦留学和雅思备考,新东方国际教育大学雅思学科运营总监王翔对2023英联邦留学政策、中国大陆考生的雅思成绩、2022雅思考情回顾及备考攻略进行了深度解读,他强调:“留学政策是留学考试的风向标,基于英联邦2023申请政策,我们发现雅思7.0标配的时代已经到来。”

  此外,针对海外本科留学备考的趋势变化,新东方国际教育培训事业部中学业务项目总监李阳从留学目的地变化、留学升学路径的变化和留学准备的变化三个维度进行阐释。近几年海外本科留学升学路径全面开花,高考留学“双保险”人群增多,国际化学校招生人数逐年攀升。海外院校推行全人教育,更加看重成长链和证据链。中国学生在海外本科留学的准备上体现出来标化成绩更高、学术科目更多、成绩达标更早的三个趋势,家长在决定留学的时间点也变得更早。在留学备考准备的路上,核心是要提升每次决策的成功率。

  不仅是海外硕博和本科留学备受关注,海外高中留学近年热度也有增无减。新东方国际教育培训事业部青少项目产品总监林玲结合2022年度家长最为关心的一些问题,对海外中学的选择及三大趋势做了解读后,表示: "海外中学的留学选择和培养方式强调全人教育,比‘望子成龙’更重要的是‘望子成人’。"

  在发布会上,谈及后疫情时代下,留学行业会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时,刘烁炀分析,过去三年客户的行为发生巨大的变化——原先学生喜欢纯线下教学或纯线上教学,但是如今,线上线下课在过去三年里可以随时切换;短视频行业高速发展,如今学生则可以在很多视频平台可以获得大量相关信息;三年前,很多学生出国留学的主要动机是提升个人的学业竞争力,如今客户的留学动机变得多样化……

  他认为,留学考培未来会呈现“M型”格局:“这也就意味着整个留学考培行业其实很难回到三年前的格局业态。代之会出现的是,伴随着客户群的细分,接下来很多机构会只面向其中某类细分客户提供服务,也就是说,即便只实现这一类客户的客户价值,机构同样可以做得非常好。这也意味着,借用一位学者提到的‘M型’社会的概念,未来包括留学考培在内的很多行业也会出现‘M型’行业格局——有大机构,也有大量的长尾机构,但是中间的中型机构会被拉得非常低,甚至有中型机构会消失。”

  “因此,我对行业的一个预期是,我们从业者要做好迎接这样一个巨变的准备,要做好为客户实现价值的准备,认认真真地为客户做好服务,这样,行业的整体生态才会变得更加健康。”刘烁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