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6%的意向留学生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放心出国留学。

启德发布《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商科、社会科学、理工科为申请首选

2021-03-20 16:12: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olin  

  多知网3月20日消息,启德教育在北京发布《2021中国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以最近6年数十万启德留学客户大数据为基础,结合13个留学目的地的官方数据,梳理2021年的留学赛道最新趋势。

  《白皮书》指出,中国香港、日本、英国留学意向已呈现整体增长:商科、社会科学与理工科为主要申请学科,一线城市学生偏向美新澳英;会计与金融居十大留学专业之首,本科阶段基础学科更受重视……

  英国成首选,中国香港、日本、英国留学意向增长

  中国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70.35万人,较上一年度增加4.14万人,增长6.25%。

WechatIMG1882.png

  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十个国家分别为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德国、法国、俄罗斯、新西兰、荷兰。启德调研数据显示,英国已经连续第三年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的首选,意向求学中国香港、日本学生相比2020年分别增长了6.86%、4.26%。

  此外,58.6%的意向留学生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放心出国留学。  

  商科、社会科学与理工科为主要申请学科

  2018-2020 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中国学生留学的主要阶段是硕士阶段留学,且近三年的占比一直处于上升趋势,2020年八成以上均为硕士阶段留学。

  WechatIMG1883.png

  针对不同国家的留学申请学历数据显示,韩国(55.7%)、加拿大(41%)、美国(30.6%)的本科阶段申请人数占比相对较高。

  2015-2020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商科申请占比始终排在首位(33.8%),其次是社会科学(21.2%)、理工科(20.9%)、人文与艺术、医科。其中,社会科学与理工科申请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2020年相对于2015年分别上升5.3%与1.6%。

  2018-2020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意向留学生申请中国香港、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的占比高于其它城市;非一线城市学生申请法国、韩国、日本、德国、加拿大的占比更高。

  因其更多元的选择与较高的留学性价比,欧洲与亚洲的留学目的地更受非一线城市学生的青睐。

  会计与金融居十大留学专业之首

  2015-2020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留学申请十大专业分别为会计与金融、商务与管理、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传播学与媒体研究、教育学、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社会政策与行政管理、建筑学、艺术与设计、法学。

  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传播学与媒体研究、教育学、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的申请占比相对于2015年,分别上升了3.2%,1.8%,1.4%与1.3%。

WechatIMG1884.png

  针对不同性别的十大留学专业的数据分析显示,男生留学申请排名前三的专业分别为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会计与金融、商务与管理。除此以外,机械工程、电子电气工程、建筑学专业申请占比也排名靠前。

  女生留学申请排名前三的专业分别为会计与金融、商务与管理、传播学与媒体研究。另外,教育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艺术与设计、社会政策与行政管理、语言学也都是女生十大留学专业。

  本科留学申请排名前三的专业分别为商务与管理、会计与金融、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

  另外,数学、社会学、生物科学等基础学科也进入本科留学前十大专业。硕士留学申请排名前三的专业分别为会计与金融、商务与管理、传播学与媒体研究。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教育学、建筑学专业紧随其后,可见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专业更符合硕士阶段留学生的深造需求。

  海外留学语言考试选择不一

  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2021入学季,雅思是留学生提交申请时使用最多的语言成绩,本科与硕士占比分别是56.9%与76.2%;申请英国、爱尔兰(本科71.4%/硕士83.4%)、澳大利亚、新西兰(本科80.3%/硕士77.9%)、加拿大(本科69.9%/硕士77.2%)、德国(硕士83.6%)、法国(本科62.5%/硕士98.2%)、中国香港(本科81.9%/硕士77.8%)、新加坡(本科71.4%/硕士86.3%)这些目的地的院校,申请人多为提交雅思成绩。

WechatIMG1885.png

  托福考试成绩目前在中国学生留学申请时的使用占比略低于雅思考试,本科与硕士分别是34.8%与17.7%;各大留学目的地中,美国(本科76%/硕士72.7%)、日本SGU(本科80%/硕士72.5%)的院校申请以提交托福考试成绩为主。

  2020年,受疫情影响,托福、雅思线下考试纷纷取消,多所海外高校开始接受Duolingo English Test“多邻国英语测试”成绩作为提交的语言成绩。

  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2021入学季,选择“多邻国英语测试”的本科与硕士占比分别是6.1%与4.1%;加拿大(本科11.2%/硕士5.3%)、美国(本科8.5%/硕士3.6%)、澳大利亚/新西兰(本科3.5%/硕士5.4%)的部分留学生选择了“多邻国英语测试”。

  疫情期间美国多数院校调整了录取标准,即采用 Test Optional政策,不强制要求提交标化考试成绩,2021-2022申请季中,78.8%的美国TOP50综合大学实行Test Optional政策,美国TOP30文理学院中,这一占比也达到了75%。

  启德学生申请数据显示,2021入学季,美国本科申请未提交AP、未提交SAT/ACT、美国硕士申请未提交GRE/GMAT的学生占比分别为89%、 65%、与44%。提交AP的录取成功率占比为20%,未提交AP的录取成功率为18%;提交SAT的录取成功率为26%,未提交SAT/ACT的录取成功率为17%;提交GRE(33%)与GMAT(29%)的录取成功率均大于未提交GRE/GMAT的录取成功率(23%)。可见,做好充足准备、申请材料全面的学生仍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雅思托福语言成绩有待提高,海外名校录取背景各有差异

  2019年雅思(学术类)考试平均分数统计显示,中国内地考生参加雅思A类考试,总分平均成绩为5.8分,位列第32名。2019年托福考试成绩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考生的平均分为83分,2019年中国内地考生平均总分为81分。

  GRE年度报告显示,2018-2019年度,全球考生的GRE平均分为307.6分,中国考生的GRE平均分为316.6分。GMAC数据显示,全球GMAT考生均分在2020为565分,中国GMAT考生均分在2020为581分。相对于雅思与托福考试,中国考生更擅长GRE与GMAT。

  2019-2020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不同国家/地区的名校录取背景各有差异。本科录取学生中,GPA“95分及以上”美国USNewsTOP60院校占比最高,为21.2%,“85至95分”加拿大医博类&综合类名校占比最高,为61.5%。雅思成绩“6.5分以上”加拿大医博类&综合类名校占比最高,为57%。美国USNewsTOP60院校不同学科录取学生的托福成绩对比显示,“102分以上”社会科学占比最高,为47.3%。

  留学生社会文化适应整体情况较好,软实力是提升竞争力的最佳砝码

  启德教育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对正在海外读高中的青少年留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留学生的社会文化适应得分平均数为3.83±0.65,接近“4有点困难”,社会文化适应整体情况较好。专家也建议,尽管身处两地,家长的及时关注和支持也非常重要,将帮助学生拥有更多力量与信心,去应对社会文化适应中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