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任命郭蓓为集团高级副总裁。

启德CEO黄娴交棒金冉,留学行业老选手要如何“焕新”?

2021-01-26 08:50: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1月25日,启德发布内部邮件宣布CEO黄娴(英文名Isa)离职,金冉将接棒担任CEO,负责集团总体运营与各事业部的管理工作,实施董事会的决策和相关指派工作。同时任命郭蓓为集团高级副总裁,负责留学事业部项目与产品的总体管理运营工作,协助CEO完成集团各事业部的项目与产品的协调工作。

  这一消息在留学圈犹如平地惊雷。“为什么黄娴会离开?”“新任CEO金冉又将带领启德走向何方?”……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引发着业内人士的讨论。

WechatIMG1084.png

图片

  (启德教育董事会邮件)

  01

  金冉接棒CEO:或是当前启德最好的选择

  事实上,黄娴的离开,早已有迹可循。

  2014年,黄娴从培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的岗位离开加入启德担任CEO。当时启德已经有了初步资本化的探索,打算上市。黄娴加入时,便有业内人士猜测,从当时全球最大的教育公司之一离开选择启德,或许对启德上市抱有希望。

  2015年,启德冲刺港股IPO,但在2016年5月,CVC宣布退出启德,启德终止了赴港上市计划。2016年6月四通股份拟45亿元收购启德,但经过漫长的重组和监管问询之后,重组终止于2017年初。紧接着,启德接触全通教育,但很快便由于交易双方在核心交易条款上存在分歧而终止。

  2017年12月,神州数码披露拟作价46.5亿元收购启德教育母公司广东启行教育100%股权。尽管2018年5月神州数码调整重组方案,拟以约36.95亿元收购启行教育79.45%股权。但此次资产重组未获得中国证监会的通过,原因是启行教育的持续盈利能力受到质疑。

  启德的多次资本化探索,结果都以失败告终,尤其最后一次历时一年多和神州数码的重组失利,更是让业界叹息:“在最后临门一脚时,被迫停下。”

  黄娴的离开,必然与启德上市失败有一定的关系。2019年业内便有声音传出,黄娴或将离开启德。只不过,到2021年初,这件事情最后落下了锤音。

  “黄娴的离开,意味着启德的短期目标不会是上市了。”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而在2018年重组上市终止后,黄娴曾发布内部邮件表示:“这次重组没有通过,并不说明公司有什么硬伤,而是目前重组上市的大环境和条件还不成熟。”同时,她明确指出: “资本市场不再是启德的关注重点”,要将精力投入到业务发展上。

  黄娴离开后,金冉接任启德CEO,或是启德当前最好的选择。有业内人士指出,“金冉可以说是最适合这个位置的人。”

  从留学行业的大环境来看,高增长的“黄金时代”已经落幕。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增速近五年来已经维持在15%以下,增速趋于平缓。2013年以来,中国赴美留学群体增长率也极速下降。

  根据东兴证券《留学服务产业:面向世界,延伸未来》的报告:“2018年留学语培市场规模约83亿左右,留学申请市场规模不到100亿元”。也就是说,以语培和申请为主的留学市场,是一个市场规模不足200亿的行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留学行业或许对于外部人才的吸引力不再强烈。

  作为启德老将,金冉自2001年加入启德,已经在启德工作了20年,从一线教育顾问起步,历任启德留学济南分公司总经理、启德留学山东总经理、启德教育市场推广总监、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副总裁。

WechatIMG1085.png

图片

  (启德现任CEO金冉)

  02

  启德将走向何方?

  金冉履新后,启德将走向何方?1月25日启德接连三封内部邮件已经给出了答案。

  在黄娴担任CEO的近七年里,启德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开启向国际教育公司的转型。五年时间,启德大力拓宽产品线,在年龄段、服务模式上实现了系统化升级。

  正如金冉的邮件中提到:“在变化更快、更激烈的竞争环境中,Isa带领公司向一家‘值得信赖的国际教育机构’转型,推进去中介化及业务整合升级,梳理了五大业务事业部,构建了启德面向3到25岁左右客户群的整条国际教育业务链。”

  黄娴带领启德从相对单一的业务向国际教育机构转型,而金冉接棒后,未来将继续聚焦国际教育主业,逐步寻求更加多元化的业务发展。

  在邮件中,金冉指出,2021 年有两个核心工作:第一、以内需化的客户思维完成产品业务升级和服务结构的改革。第二、实施积极的企业文化和分利共赢的分配发展机制。

  除此之外,今年还会做总分与运营结构的调整,优化业务的效率,提升总部的一线业务和支持能力,给分公司和分校更加落地的帮助,同时精简低效的管理动作。“所有的总部同事都要有一线化的思维。”

  留学行业的特点是,用户低频购买但需求周期长,对此,金冉在邮件中明确,要加强数据和系统建设,支撑内容、产品的多样性与服务体系。“今年即将上线试运营的启德小程序和客户积分运营体系。”此外,启德未来各个事业部也会逐步尝试打通,力争真正具有协同效应。

  可以看到,金冉接棒后,启德的发展方向将不会有的大变化,而在执行和落地的方法细节上可能会有一定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