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匮乏与内容参差,是大多数从业者眼中双师幼儿园所解决的主要痛点。

双师幼儿园激战正酣,外教易如何后发制人?

2018-08-04 08:59: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冯玮

  两年间,双师幼儿园模式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快速铺展,市场繁荣之下是若干参与者的密集推广:每个人都在加速奔跑,似乎稍晚一点就要落后出局。

  继联帮在线、英盼教育、外教来了、云海螺等公司陆续推出幼儿园双师服务后,外教双师课程提供商“外教易”也宣布拓展产品线,推出双师幼儿园产品“多西课堂”。

  从K12双师到幼儿园双师,快速拓展品类的背后是外教易团队的互联网基因与其扎实的外教基础。

  但除了这些,郑金礼还捏着另一张牌。

  入局:瞄准培训机构的诉求

  外教易创立于2017年1月,主营业务是向英语培训机构提供外教双师解决方案,创始人郑金礼曾任91外教CEO、好未来乐外教总经理。

  除上述业务,外教易还运营外教招聘平台“Hioffer”以实现海外外教招聘渠道的拓展,目前外教易为英语培训机构所提供的外教均来自Hioffer且全部为欧美外教。

  由此也可以看出,外教易布局双师幼儿园会自带四个资源:郑金礼及团队的在线教育基因,一定的外教数量与外教管控水平,几近两年的双师产品经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培训机构合作积累。

  郑金礼解读,之所以选择做双师幼儿园,除前面三个积累外,主要就是看中了已然在三线以下城市形成合作的机构端需求。

  “大市场层面,三四线城市经济性结构已经发生变化,越来越多家庭的可支配收入达到一万美金,这个结构性变化会让三四线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产生更多诉求。”

  “小市场层面,在我们已经合作的培训机构中,有些机构创始人自身就有幼儿园业务,有些培训机构与当地周边幼儿园存在业务合作,无论是需求还是流量,都可以为我们的双师幼儿园产品提供足够基础。”

  结合这两点,郑金礼与团队决定在原有外教易双师业务的基础上,推出双师幼儿园产品“多西课堂”。

  “我们最开始主要是与培训机构签约,因为一个培训机构跑通也许可以直接开几十个外教双师班,跑一个幼儿园可能就开两三个班,跑通培训机构的校长和幼儿园园长的成本是一样的,但是带来的班量却完全不同。”

  或许这也是相对其他机构来说,外教易可以快速拉起班量的竞争力之一。

  但郑金礼也很明了,机构的引流仅能帮助外教易进入幼儿园而已:早已入局的竞争者们对新势力的防御与争抢不会停歇,当多西课堂进入园所,需要面对的问题显然还会更多。

  用“单师模式”解决双师困境

  师资匮乏与内容参差,是大多数从业者眼中双师幼儿园所解决的主要痛点。

  郑金礼对此亦有同感:“三四线的资源是真差啊,我当年是生物老师教的英语就算了,去了三四线才发现我已经算很好的了。”

  相较于关注外教的教研,郑金礼认为如何把线下中教老师的教学职责控制到最低也十分必要。

  “在K12学科辅导机构中,线下中教可以辅助在线外教与学生沟通甚至直接指导,而幼儿园的线下老师自己都听不明白外教的语言,就无法与外教沟通、配合,也就难保学习效果。”

  藉由收集到的反馈,外教易目前主要通过技术手段满足课堂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场景,涵盖课前信号系统维护、课中场景搭建、学情反馈到课后系统维护等需求。

  此时,中教则主要负责维护课堂秩序,管理学生,更像是班级的纪律委员:“所以我们在教学内容和场景上更像单师模式,在运营和课程维护上是双师模式。”

  另一方面,由于外教易此前的双师业务主要面向学科辅导机构,在为幼儿园服务后,也在教研和教学内容上进行了低龄化调整。

  “儿童学语言比较倾向于母语习得逻辑,因此在课程输出和实现形式上,我们主要以虚拟直播间的形式让孩子有浸入式环境。”郑金礼解读。

  在课程方面,多西课堂针对园所采用三维虚拟演播系统演绎“英语动态课堂”,来自欧美国家外教在线授课的同时结合场景式教学,官方数据显示可让幼儿园授课效果提升150%。

  能够让内容完全适应基础薄弱甚至0基础的儿童,是多西课堂的课程设计核心。

  “市场仍在先到先得期,但抢占市场的核心也不仅于此”

  “大家都很快,虽然几家公司进入相同城市都不一定能碰上进而直接竞争,但市场基本算是先到先得的状态。”

  郑金礼补充:“但明年开始就要看续报和续费了,这里和K12很像,抢到了有用,但是只抢到了一年,没什么用。”

  在日前多西课堂项目发布会中,多西课堂副总裁华海涛介绍了其为合作方提供的六方面服务:

  品牌支持,合作园所授牌多西课堂合作;技术支持,APP家长端以满足家园公育;活动支持,为园所提供大型全国活动辅助;培训支持,提供线上师资培训和线下区域培训;为合作伙伴提供会销支持;园所支持,总部一对一督导。

  但也可以看到,多西的产品与市场其他几家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几近相同,也就意味着由于行业门槛不高、产品同质化严重,想要快速跑在领军位置十分困难。

  当产品的“颜值”大多类似,此时的较量核心或许也就在于其他增值服务。

  郑金礼分析,区别于其他机构,多西的核心能力可能会在两方面:团队的在线积累以及与线下机构的合作经验;hioffer的外教源头供应链充足和管控机制。

  “还有一点,我们是行业内少数的支持随时退费的机构,在合同扉页我们承诺,有任何不满意可以随时免单。”郑金礼觉得,足够的专业度与足够的诚意,应该可以帮助多西这个来得稍晚些的入局者走得更稳健一些。

  对于未来,郑金礼分析无论入局者自身基因如何,市场一定都会向二三四线下沉,但是城市不同,可下沉的学科品类也会有所不同。

  “我们今年主要还是To B,不会去直接对C端市场,”郑金礼透露:“今年多西刚刚入局,所以主要诉求就是保行业口碑,其他的事情,慢慢来。”

  明年,或许整个双师幼儿园产业真的会迎来交卷年,不知彼时多西课堂又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