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留学英国的中国学生女性占比接近70%,大众传媒、教育与法律等文科专业更受女生欢迎。

启德发布英国留学报告,留学城市选择以英格兰的大学为主

2018-07-21 22:18: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vin  

  多知网7月21日消息,启德教育发布了《启德2018英国留学报告》。报告结合英国各大官方机构数据和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解析了英国中学、本科、预科、研究生的留学申请现状及趋势。

  据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7年的五年时间里,英国签证与移民局在中国内地签发的Tier4第四层级学生签证数量,从62,010增长到88,000,增长幅度达到了42%。另据英国高等教育网HESA数据显示,2013-2014学年共有87,895名中国内地学生注册接受英国高等教育,到2016-2017学年,该人数上升为95,090名学生。

  

  据启德留学近五年(2013-2017)的数据显示,英国留学申请仍以硕士课程为主,占比超过85%,本科申请次之,中学申请最少,本科申请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由2013年的6.9%上升到2017年的9%。

  学科选择仍以商科为主

  英国高等教育网HESA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在2016-2017学年,英国高校最受国际学生欢迎的十大学科为商业与管理研究类、工程与技术类、社会学研究、创新艺术与设计、生物科学、医学相关学科、计算机科学、语言学、物理科学、建筑与规划。而启德留学近三年数据显示,通过启德前往英国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选择商业与管理研究类学科的人数占启德英国送生的61.65%,这也反应出留英中国学生的学科选择仍以商科为主,选择工程与技术类学科的占比为8.11%,排在第二位,其他八个中国学生选择较多的学科为大众传媒与文献(6.33%)、语言学(4.37%)、创新艺术与设计(3.62%)、教育学(3.17%)、法律学(3.01%)、社会学研究(2.32%)、生物科学(2.05%)、计算机科学(1.66%)

  与HESA数据所反应的国际学生选择偏好不同,通过启德申请英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十大学科选择中,大众传媒与文献、教育学和法律学进入前十,HESA数据中国际生选择较多的医学、建筑与规划和物理科学没有进入中国学生前十位的选择名单。这两组数据的对比也反应出留英中国学生的专业选择意向,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际化进程的加速,造成了国际化商业人才缺口巨大的现状,这也为商科留学生们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外,由于留学英国的中国学生女性占比接近70%,大众传媒、教育与法律等文科专业更受女生欢迎。

  除了学科选择偏好,启德留学数据显示,中国学生英国留学十大热门专业为:财务与金融(28.37%)、商业与管理(14.89%)、语言与教育(6. 16%)、新闻传播与媒体(5.47%)、市场营销(5.21%)、人力资源(4.67%)、时尚(2.26%)、计算机与信息系统(2.11%)、法律(1.99%)、建筑(1.76%)。在财务与金融专业中,细分专业占比最高的是会计与金融专业,达到33.6%。

  留学城市选择以英格兰地区的大学为主

  在留学城市选择方面,启德留学数据显示,曼彻斯特(9.31%)、南安普顿(7.25%)、格拉斯哥(6.92%)、谢菲尔德(6.39%)、伦敦(6.28%)、利兹(5.74%)、爱丁堡(4.85%)、布里斯托(4.82%)、莱斯特(4.42%)、杜伦(4.42%)是通过启德申请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最喜欢的十大英国城市。区域选择方面,启德留学数据显示,84%的启德学生选择入读英格兰地区的大学,12%的学生选择入读苏格兰地区的大学,入读威尔士地区大学的学生占比为3%,入读北爱尔兰地区的学生占比约为1%。

  另据英国高等教育网HESA数据显示,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十所英国大学为利物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诺丁汉大学、伯明翰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纽卡斯尔大学、莱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以及东英吉利大学。在最近三年中,通过启德申请英国大学的院校选择也在发生变化,作为英国顶尖大学的代表,G5 大学的申请量在逐年走高,2016年启德英国G5大学申请最增长了16.97%,2017年启德英国G5大学申请量增长了53.87%。其中剑桥大学,2017年与2015年的申请量相比,增长了119.23%,伦敦大学学院增长了106.29%。在2017年申请季中,申请量最大的十所大学为: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华威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利兹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和纽卡斯尔大学。

  在中学阶段,根据英国ISC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英国中学生总人数为511,928,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人数为4753人,占比不到1%。2017年度英国中学生总人数为529,164,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人数上升到了7990,与14年相比几近翻番。

  对比ISC2016-2017 年英国中学整体人数,与16-17年启德英国中学入读人数与分布,中国家庭的孩子通过启德申请英国中学分布与全英国中学生分布大体一致。中心城市为伦敦的英格兰东南部占比最高(27.53%),占比第二位为中心城市为剑桥的英格兰东部地区(23.60%)。此外,近两年通过启德办理留学英国读中学的中国学生,选择最多的十个城市为:剑桥(15.73%)、伦敦(10.11%)、萨里(6.74%)、格罗斯特(6.18%)、萨摩赛特(4.49%)、肯特(3.93%)、绍斯沃尔德(3.93%)、北安普顿(3.37%)、牛津(2.81%)和诺丁汉(2.81%),这些城市大都位于英格兰的东部、南部和东南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