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问询涉及20个方面的70余个问题。

启德重组面临大考:深交所发问询函,要求说明70个问题

2017-12-22 16:17: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多知网12月21日消息,近日,深交所发布《关于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组问询函》,针对外界十分关注的——启行教育(启德留学母公司,下文称“启行”)拟作价46.5亿元被神州数码收购的交易提出问询。本次问询涉及20个方面的70余个问题。

  

  这20个方面的问题详细问询了启行和神州数码重组细节,启行过往交易情况,控制权变更,后期业绩增长完成的可能性,和神州数码的业务协同性等相关内容。

  其中,多知网摘录了外界最为关注的几方面重要问题,包括:

  1、未来是否会通过增持股份或增加委派董事的方式争夺神州数码的控制权;2016年1月、2017年9月两次增资是否通过分散交易对手方在标的资产中的持股比例而规避重组上市的认定标准。

  2、2016年1月增资后导致李朱、李冬梅丧失控制权的情形,补充说明李朱、李冬梅放弃控制权的原因。

  3、针对启行教育承诺的业绩对赌协议制定的条款,结合启行教育的历史业绩、同行业公司业绩增长速度、市场竞争情况等因素,补充说明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

  4、补充说明未来启行教育和神州数码之间业务的协同效应,未来的发展战略和模式,如何保持核心人员稳定性。

  5、补充说明关于启行教育资产中8家民办非企业单位情况,是否享受股东权益,以及是否需要重新取得相应办学资质、注册登记、公司制改革等相关问题。

  6、详细说明收益评估中营业收入的预测过程。问询报告提到“结合公司报告期内历史业绩、学员人数、平均单价等因素说明营业收入预测增长率与报告期数据存在明显偏离。”

  三年9亿元的利润对赌成为启行重组最受关注的一个核心点。

  12月12日神州数码发布的公告显示,启行教育2017年度及2018年度承诺净利润合计5.2亿元,2017年-2019年承诺净利润合计为9亿元。当时,启行教育还发布了净利润预测,其具体情况如下:

  

  但公告中,并未披露启行教育高额的业绩对赌具体会如何完成,只是给了测算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的速度,以及国际教育的市场空间。

  因此,这次问询中,关于启行具体怎么完成这个高额对赌,和神州数码重组后的战略协同都成为本次被问询的问题。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告函要求,对于所有的问询,神州数码需在12月25日前将补充说明的材料递交到深交所。从发出问询函到截止日期,深交所只给了神州数码6天时间准备这多达70余个问题的补充材料。

  就单是准备这些复杂繁琐的补充材料,对很多公司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一次,启德的重组是否还会遇到变数?(多知网 C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