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背景提升项目都是市面上形形色色的背景提升公司运营的,小部分为留学公司自己的项目。

留学行业炒得热的“背景提升项目”,或许只是看起来美好

2017-07-19 08:49: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半根筷子  

  ​文|半根筷子

  背景提升项目最近两年成为留学服务中异常火热的环节。火热到没有任何一家留学公司不在直接或者间接售卖背景提升项目的。当然,大部分背景提升项目都是市面上形形色色的背景提升公司运营的,小部分为留学公司自己的项目。

  背景提升项目的红火,与留学市场大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是在红火的表面下面,却存在很多的先天不足。

  

  这种先天不足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 产品无法规模化。

  现在的背景提升产品主要由两大类组成。一种是以竞赛类为代表的(模联、商赛等),易做规模的,但是技术含量并不高。这类产品进入到市场最早,但是却越来越难满足客户群体越发多样化的需求了。

  另外一种,属于那种高技术含量的项目。比如,在Computer Science 领域里的,可以进全国或者全美最好的学校的实验室里,接触一些项目。但是这类项目有着致命的弱点——属于资源为导向的,更多依靠老板自身的优势人脉资源。换句话说,在某一个特定品类里可能很容易开发出来一个比较高质量的产品,但是在其他领域里复制这个模式却是行不通的。

  本身背景提升产品多数的潜在客户集中在美国这块,这样算下来看似一年近60万的留学生群体,一下就到了10万人这样的一个级别。而且很多这种高质量的产品都是以专业来划分的,在这种专业细分下,每个品类能分到的客户数量就更加小了。

  这两个问题让这种公司会迅速的达到一个瓶颈期,当营业额达到300-500万元级别之后,由于产品问题而增长乏力。当然,即使是这种技术含量看上去很高的背景提升项目也是非常容易被替代的。因为虽然你技术含量高,但是对客户来说,很容易找到同类别,同量级的类似项目,可能本质的差异就在于项目的名字不同而已。并且让客户去分辨这些项目中技术含量的不同,也确实是件极其困难的事情。

  第二,缺乏独立的获客渠道。

  背景提升项目现在主要的获客途径还是跟留学公司合作。在整体合作的过程中,在我看来是丧权辱国的,可留学公司的返点可以高达30%-50%。当然这种高返点也客观的说明了背景提升项目的现状:获客渠道单一,自己的命运完全掌握在留学公司的手中。

  当然这种问题的产生,由两个主要原因造成。1)背景提升公司的老板们主要由学术人员组成,这部分人自身的自主获客手段就是比较单一和匮乏的。2)外部流量比较少。前一阵子简单的看了一眼百度的背景提升相关关键字流量状况,真是少的可怜。

  

  第三,客户的惯性诉求,不会将背景提升作为独立的需求。

  接着我们上面的说,背景提升的主动搜索(百度可以代表所有的主动搜索了)量非常少。其实仔细想想,还是客户的整体习惯问题。当有了背景提升需求的时候,第一反应还是找留学公司去解决,或者在没有需求的时候,被留学公司创造出来需求了。

  由于产品问题、市场问题、客户问题,让背景提升项目在市场上变成了极易被替代的项目。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留学公司已经在开发自己的背景提升项目了。背景提升服务本身潜在的客户群体不大,很快就会达到市场发展的天花板。这也让很多背景提升公司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与此同时,背景提升在留学行业中会分化成两个大的方向。一种类似于现在代理制留学业务一样,就是简单的卖卖活动。比如,客户想要找一个金融机构的实习,那么留学公司就把这个实习卖个这个客户。背景提升公司在这里就好像留学行业里的校代一样,能做多大取决于自己手中有没有好的项目(学校),当然体量这事,肯定也很难跟留学公司比,大部分公司只会集中在几百万这个级别。

  更多的背景提升会最终被融合在留学服务中。背景提升会发展出类似于今天业已成熟的留学申请业务一样的咨询服务。变成了指导学生去做项目,实习,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成长,能力的提升。重点从单一卖活动,变成了让学生成长。当然这部分的服务可能更多的会融合在现有的留学服务产品中,可能会以一个人背景提升规划师的身份出现(现在已经有),也有可能会以统一的留学顾问的身份出现。

  那背景提升的生意还有其他突破口吗?

  其实是有的。比如说,现在我国在大力推广素质教育。背景提升的项目本身就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同时大部分项目都比现有的素质教育的项目要有竞争力。唯一的问题就是客单价太高。那么如果可以做一些减法,保留自己项目的优势点,并推向素质教育这个更大更有想象力空间的市场不见得不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另外,还可以朝职业教育相关的业务拓展。

  现在大学生毕业找工作最大的问题就是自身能力是否与职位要求相符。很多职位的能力要求,实际上在大部分学校的课堂上并没有太多的涉及。所以,针对这部分学生的职业教育尤其是与就业挂钩的,就更加显得有必要性并且有市场需求。而背景提升本身有一部分项目就是以提升能力为目标的,这部分有很好的交叉点。这也会成为部分背景提升公司新的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