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86.34%的学生表示希望家长陪读,而64.95%的家长也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希望能到海外陪读。

中国学生低龄留学白皮书:选择英、美读高中家庭增速明显

2017-06-12 16:35:3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6月11日消息,今日,启德教育发布《中国学生低龄留学白皮书高中篇》,结合6189份境内外学生及家长调查问卷,以及862份境外学生问卷,分析了高中留学数据。

  ​

  据教育部数据,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54.45万人,其中低龄留学人群尤其是高中及以下超低龄留学人群增速尤其明显。

  以下是《白皮书》分析内容:

  出国留学意愿:学生想要获得更好教育,家长看中快乐学习

  在高中留学原因方面,学生想要出国的主要原因包括:想要获得更好的教育,占比54.63%想要获得国外高中的学习体验,占比45.77%认为国内学习压力大承受不住,占比28.33%其他还有受到其他同学影响、想要进入更好的大学等。

  

  

  家长们更看重孩子是否能够快乐学习。调研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家长认为孩子出国读高中能够更快乐地学习,摆脱应试的压力,能够更专注于自己感兴趣的科目。

  此外,在调查家长中,42.27%认为出国读高中有更大几率进入外国名校27.84%认为孩子的强烈要求,尊重孩子的选择12.37%表示不希望孩子参加高考11.34%认为方便未来移民,这些也是家长们选择送孩子出国读高中的原因。

  择校考虑因素:大多数高中留学家庭“先选择留学国家再选择学校”

  家长在为子女选择高中留学国家的决策因素中,安全性被列为第一考虑因素。

  中学教育体制排第二位,占比47.42%。不同留学国家的教育方式不同,如美国高中一般会要求学生根据对知识的实际掌握情况进行选课,而英国则是以文凭类课程为主。

  学费因素占42.27%文化氛围因素占36.08%,就业前景占比19.59%,有亲戚朋友在国外方便照顾占13.40%,也是家长选择留学国家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高中留学家庭都遵循先选择留学国家再选择学校的顺序。

  学校排名作为首要考虑的家庭占25.77%,其它几大选校因素依次为孩子自己的能力与学校是否相符,占20.62%孩子自己的意向,占11.34%

  高中留学国家:选择英、美读高中的家庭数量增速明显

  在读高中的留学国家选择中,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的比例分别为35.89%21.21% 14.87% 14%;新西兰、新加坡、德国、日本也是中国学生高中留学的热门选择,分别占比3.19%2.04%1.63%1.03%

  选择英、美读高中的家庭数量增速明显。

  在启德美国留学的学生中,约有15%-16%去美国读中学。在TOP50寄宿高中的录取名额中,启德学生占到了国内入读人数的30%左右。而启德英国高中申请录取率则从2014 年的88.5% 提升到了2016年的95.7%。同时从启德所办理的英国高中申请占比也一直稳步提升。

  在美国和英国,除了申请难度较大的私立寄宿中学之外,还有不少私立走读中学可以供国际学生选择。

  相对美英而言,加拿大和澳洲的公立教育体系对国际学生更加友好,且加拿大和澳洲吸引移民的国策也增加了两国教育的魅力。

  去加拿大读高中的中国学生中,约一半会选择公立中学,在澳洲这个比例达80%以上。

  除了公立中学,加拿大和澳洲也有不少私立学校。比如,国际寄宿中学在课程设置、学业辅导以及生活指导等各个方面都更加贴近国际学生的情况和需求,升读名校的成功率也相对较高。

  留学费用方面,美、英中学学费最贵

  美国、英国学费最贵,一年的学费平均在15-30万元;

  加拿大、澳大利亚学费跨度最大,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公立高中费用较低,平均学费7万元左右,加拿大贵族中学费用(学费+生活费)最贵可达到30-40万元/年;

  欧洲国家的中学费用差异较大,德国、荷兰的学费和生活费每年需要20-30万元,瑞士接受国际学生以私立寄宿制高中为主,学费和生活费每年需要45万元以上;

  费用相对较低的是亚洲国家的中学,如日本高中每年学费和生活费9-13万元,新加坡高中每年需要10-21万元。

  此外,送孩子出国读高中的家庭年收入主要集中在20-50万元区间,占比48.10%;其次是年收入50-100万元区间,占比29.11%

  从家长任职单位属性来看,占比较为均衡,其中占比最高的私企类单位达到29.11%,其次是国企/公有制企业,占比22.78%

  出国读高中的学生对家庭的依赖感比本科及研究生更强。有86.34%的学生表示希望家长陪读,而64.95%的家长也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希望能到海外陪读。(多知网 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