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海外生源占比达美本申请总人数的12.54%。

新东方《2017年中国留学白皮书》:计划留学人群本科占52%

2017-05-17 09:53: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5月17日消息,昨日,新东方前途出国发布《2017中国留学白皮书》,分析了中国留学现状、各国留学教育体制及趋势、中国留学生海外消费调查及中国留学生归国就业调查情况。

  以下是多知整理的白皮书内容:

        一、留学人群基本特征:中小学留学人群主要来自公立学校普通班

  计划留学人群,主要集中在就读本科及以上阶段,占比达70%,其中本科人群占52%。

  

  就读中小学的计划留学人群以公立学校普通班为主,占57%,公立学校国际班、私立学校普通班、国际学校、私立学校国际班分别占13%、10%、8%、6%;就读本科及以上的计划留学人群中,有29%来及985/211高校,59%来及国内普通高中。

  在计划申请硕士及以上的留学人群中,工学专业学生最多,占21%;经济学和管理学,各占15%;此外,语言学、理学、艺术类专业也占一定比重。

  选择留学的原因方面,应试压力、周围人影响等外在因素占比较小,内在因素中,拓展国际视野、丰富人生经历成为最重要原因,其次是提升自身知识、能力,就业竞争力等。

  留学决定的决策人方面,“全家共同决策”和“学生本人决策”占比较高;半数家长认为孩子最早在本科阶段才适合出国,3成家长认为高中就可以出国。

  留学国家的选择上,美国连续三年成为留学首选,占比超过50%,其次是英、澳、加。德国、中国香港、新西兰和法国的占比较去年有小幅提升,留学目的国分布的整体格局较为稳定。

  在选择留学国家考虑到的因素上,教育发展水平是最重要因素,占比51%;国家的综合实力、文化因素分别占比42%、40%;此外,语言环境、专业优势、气候因素占比均超过30%。

       二、留学机构的选择:一站式服务更受青睐,多数人提前半年选择留学咨询机构

  准备留学考试时,69%的学生会选择留学考试培训机构。

  在留学机构的选择上,指导老师的专业度,成为选择留学机构的首要考虑因素,更多学生愿意选择全国连锁机构,大型本地机构因立足当地时间长,受到部分计划留学人群青睐。

  在选择留学服务方面,超过60%的留学人群会同时选择语言考试培训和留学咨询服务,80%的留学人群更愿意选择一站式服务。

  多数人倾向提前半年以上选择留学咨询机构。机构留学人群选择咨询机构的时间较为分散,主要集中在距出国半年到两年之间。

       三、留学生活筹备关注点:留学职业规划受关注,计划留学人群费用总预算提升

  在留学准备期,有50%的学生希望接受留学服务的同时,得到职业规划及就业指导的服务。

 

  在实际留学期间,“租房”超过“学业辅导”成为最受关注点。

  在整个留学过程中(包括留学筹备与留学期间),学费和基本生活是最大开销部分,平均约为60万元。出了完成学业,73%家长支持孩子在留学期间旅行游玩,准备费用约为10万元。

       四、各国留学申请变化

  美国:本科提前申请更受关注,海外生源比例上升

  2016年,美国本科提前申请量较往年有所提升,更多学生希望更早拿到录取。超半数的学生从大一、大二开始进行留学规划。总体而言,学生的早规划意识明显。

  在前途出国服务的数据中,2016年海外生源占比达美本申请总人数的12.54%,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申请指导的美国研究生中,海本生占比已达20%。这些学生因为有海外学习经历,申请时更受美国名校的青睐,国内学生因此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加拿大:申请热度提升,本科以上学位录取要求更严苛

  2016年,加拿大中学申请量大幅增长,增加了36%。中国华东地区成为加拿大低龄留学最大输出地。

  在加拿大所有国际留学生中,中国学生占比22%,学生最常申请的加拿大院校仍是以具备排名高、地理位置优越、毕业后易移民特点的名校,且申请热度一直未减弱。

  另一方面,加拿大名校的录取要求逐渐向美国靠拢,除了学术能力外,更强调了对文书的要求,同时一些学校的专业还开始要求申请学生进行面试及在线写作,录取标准更为严苛。

  英国:热衷申请TOP30院校,商科申请比例下降

  根据2016前途出国服务数据数据,计划攻读硕士及以上学位课程的人数达到60%,主要原因是英国大多数大学授课式硕士学制仅为1年。

  在申请学校方面,英格兰地区的大学仍是首选。中国学生申请最多的大学均是位列TOP30院校。

  在2016年英国本科申请的200位学生中,80%直接申请英国本科课程,50%选择商科类专业,比前一年下降了15%;30%学生选择了工科专业,占比呈上升趋势。

  澳洲:更多学生选择通过预科方式进入本科,悉尼地区热度上升

  在澳洲本科留学中,54%的学生在国内完成高二课程后去澳大利亚读1年预科;31%的学生选择在高中毕业后就读8-12月的大一文凭课程,再升读大二。

  值得注意的是,用高考成绩直接申请澳洲大学本科的学生比例有明显上升,从去年的8%上升至15%。自2012年起,悉尼大学首先宣布接受中国申请者用高考成绩申请入读,此后,越来越多的澳洲高校开始接受高考成绩。

  目前,在澳洲八大中,除墨尔本大学之外,其它学校均可接受高考成绩。即使成绩达不到一本线,也可以用二本线以上的成绩申请“四星级”澳洲大学。

       五、留学生归国就业情况:工作满意度偏低,有职业发展培训方面的需求

  调查发现,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工作内容与海外所学“匹配程度一般”,四分之一认为“不怎么匹配”。

  海归人员对工作的满意程度普遍偏低,明确表达“满意”的仅为三分之一。

  半数以上海归认为自己“不了解国内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有三成认为“岗位海投效率低”、“缺乏完善职业规划”是自身回国就业劣势。

  由此产生的,海归对就业推荐、定向招聘渠道、职业规划等具有强烈需求,近四成的海归希望通过专业指导和经验介绍提高就业能力。

  同时,据新东方前途出国执行总裁孙涛介绍,在新东方欧亚教育、斯芬克国际艺术教育两大机构加入后,今年的《白皮书》还新增了艺术留学、欧亚留学等留学细分领域的相关内容。

  艺术留学培训机构斯芬克国际艺术教育创始人王阳介绍,艺术培训的行业现状是:从2012年开始,每年国内艺考大概有100万学生,大部分学生主要围绕英、美、意大利、法国四个国家为主进行出国留学。在国内大学毕业的艺考学生可能最终还是会面临出国读书,艺术类院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占比是4:6,出国读研占多数的主要原因是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以就业为导向的。

  目前,斯芬克和前途出国40多家分公司进行产品合作,进行一站式留学服务。(多知网 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