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出国留学培训服务的教育公司小马过河,目前已拖欠员工两个月工资并强制全体员工停薪留职,员工正在公司门口举条索薪。

小马过河陷“破产”危机,又一论坛起家留学品牌的没落?

2017-03-02 23:42: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多知网3月2日消息,今日有网友在猎云网社区爆料称:主打出国留学培训服务的教育公司小马过河,目前已拖欠员工两个月工资并强制全体员工停薪留职,员工正在公司门口举条索薪。

(图片来源:猎云网)

  多知网来到小马过河官网所提供的公司地址“鸿城拓展大厦8层”,发现整个8层正处于拆装中。在鸿城拓展大厦的提示牌上,8层仍写着“小马过河(北京)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目前,拆装现场的墙上还贴着写有“机经”、“TPO”字样的笔记纸,外墙上还挂着“小马职场定律十一条”的牌子。

(原小马过河办公地点:鸿程拓展大厦8层,多知网拍摄)

  一位负责装修的人员对多知网说,小马过河已于一个月前从此地搬走。“之前小马过河在这栋楼有约三层的位置,大概从两年前开始拆,经过三次逐步拆到现在,目前第八层是从两天前开始拆的。”

  而小马过河的北京校区,丹棱SOHO六层的几间连排办公室也已经人去楼空。透过公司门口玻璃门可以看到,公司名称已从幕墙拆除。

(小马过河目前办公地点:丹棱soho,多知网拍摄)

  小马过河由原新东方老师马骏创办。纵观其发展轨迹,又和其他新东方离职名师创办的培训机构有着非常大的不同之处:从规模上,和多数名师主打小而美的工作室路线不同,小马过河营收规模最高时曾近亿元,并在多地,如上海、武汉、西安等,新开分公司。在小马过河发展最迅速时期,其托福的市场占有率仅次于新东方。

  从发展路径上,小马过河是由留学论坛转型做培训的品牌,接着又选择全面转型纯在线培训业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马过河是第一批做百度投放的培训机构。在2011、2012年前后,小马过河即已经看中百度留学关键词的作用,将营收的很大一部分用来做百度投放。有知情人士透露,“百度投放的占比要占到小马过河营收的三分之一左右”。所以,即使小马过河在巅峰期,营收达到近亿元规模,其仍然在不停亏损。

  但不可置否的是,这家颇具争议性的培训机构的确在国内留学类语培市场里留下过自己的影响力。曾有新东方高管评价:“当年小马过河的快速发展,是一个时代的结果。”

  小马过河主要分为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网站运营期。2007年,马骏创办了小马过河留学网站,提供托福、SAT等备考信息和机经预测,这时候的产品形态和当年的太傻网类似。这些免费的资料为小马过河吸引了大量的流量,为后来转型培训奠基。

  第二阶段是转型考培业务期。2009年前后,马骏和几位新东方名师开始做托福、SAT、SSAT培训,产品主要定位全日制一对一,小班课等。2014年,原金吉列副总裁陈璐怡加入小马过河并担任CEO,但未满一年,陈璐怡即从小马过河离职。也是在2014年前后,小马过河开始全面转型线上培训,缩减线下业务,裁撤人员。线下业务仅保留高收费的托管班。

  而这两三年来,小马过河的影响力逐渐下降,“经营不善”等传闻甚嚣尘上。有业内人士评价:“小马的营销意识很强,但是产品、教学水平实在不行。这是后来走向衰落的原因。”

  近三年,和小马过河有类似成长轨迹的太傻留学也影响力日衰,太傻留学的没落让业内唏嘘不已。这一次,小马过河的危机也让人感慨。在飞速的发展期昙花一现后,小马过河的问题—过度强调市场营销,不重视教学产品或许将为所有培训机构敲响警钟。(多知网 Carey)